>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 披露部分政策制定过程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 关庆丰)新京报记者今日从人民出版社获悉,经中央批准,《曾培炎论发展与改革》(上、中、下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据编者介绍,本书真实记录了一些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大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该书收录了曾培炎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委副主任、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电子部、机电部副部长等职务期间,有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的讲话、报告、文章、信件等文稿422篇,以及有关照片和批语、书信、文件等影印件151件。

  这些文稿按经济理论、战略规划、宏观调控、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产业发展、资源环境、重大项目等10个方面分类编辑。

  编者介绍,该书从启动到正式面世发行,历经长达6年的时间。2008年成立由中财办、中央政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文稿编辑整理小组,其间经过多次调整和完善,以及书稿送审和编校等诸多环节。

  该书编者说,从文稿编辑组最初收集的文稿1000余篇、近400万字,到最终成书收录的文稿422篇、约140万字,文稿编辑组按照曾培炎本人的意见,对收集来的大量文稿进行了很细的梳理、分类和删节。文稿内容基本保持原貌。

  书摘:

  1、第四次政府机构改革后的人员分流问题

  背景:1998年,国务院启动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政府机构改革。人员编制总数减少47.5%,大批公务员“分流”。1998年6月24日,时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的曾培炎,在国家计委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发表讲话。

  原文: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把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6月19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再次进行动员。目前,机构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即将开始人员的定岗分流。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

  精兵简政是这次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三定”方案将我委机关的行政编制由原来的1119人(含物资储备局)减少为590人,减少47.3%。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4个职能司局(不含审计、监察、机关党委、老干部局)和6个办公室(三线办、国民经济动员办、核电办、稀土办、农资办、煤代油办)压缩为19个,减少了20.8%。相对于计委要承担的繁重任务来讲,精简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

  ……

  分流人员安排的途径和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对分流的年轻公务员进行定向培训。对一部分分流人员进行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经济管理、法律、金融、税务、外语等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充实到金融、工商企业,财税、政法系统,市场管理等执法机构,文化、教育单位,以及一些中介组织。对45岁以下具有大专、本科学历的公务员进行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做到谁有这方面的基础,谁想学什么,就创造条件尽可能让他学什么。参加定向培训的分流人员,学习费用由国家财政统一安排,学习期间享受在职时的工资福利待遇,工龄连续计算,培训结束后,由行政关系所在单位负责推荐安排工作,或者自愿到人才市场参与竞争。今后3年内,委机关所有职位空缺时,优先从这次经过定向培训、符合职位要求的分流人员中选用。

  二是选派到委属或委外企事业单位工作。我们要利用现有条件,使人才得到储备和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委属一些企事业单位需要充实骨干力量,委属单位对分流去的机关干部,要热情欢迎,积极安排,合理任用。有的分流人员要推荐到地方工作。分流到基层机关和执法监督机构的人员,保留原职级待遇;分流到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的人员,享受原政治待遇,在调整到新岗位之前,工资福利以及其他待遇不变。

  三是严格执行退休制度。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及时办理离退休手续。2000年底前达到离退休年龄的,本人自愿,允许提前离岗。工作年限满30年的,或男同志年满55周岁、女同志年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本人提出要求,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接近离退休年龄提前离岗的干部,享受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待达到离退休年龄时,再办理离退休手续。对办理或将要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同志,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关心他们的生活。委属各单位也要进一步严格离退休制度,到离退休年龄的,一律办理离退休手续,为安排机关分流人员创造条件。

  四是鼓励分流人员自谋职业,领办、创办企业和公益性事业,或到其他所有制单位工作。在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期间,辞去公职自谋职业的司局级以下工作人员(不含司局级),一次性发给相当于本人3年基本工资的退职金;已分配的住房不予收回,涉及的有关问题,在以后国家机关实行住房制度改革时,按统一规定办理。

  2、“对计委的感情将始终如一”

  背景:2003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简称:国家计委)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2003年3月14日,曾培炎卸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前,在主任办公会上发表讲话。(2003年3月起,曾培炎任国务院副总理。)

  原文:

  对我个人来讲,在国家计委10年多,但这5年感到特别充实,可以说是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和值得回味的5年。

  ……

  1998年机构改革时的情形,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当时,社会上对计委的工作,特别是计委的工作作风议论较多。一些同志在思想上也有一定的波动,对计委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产生了一些疑惑。为履行好计委新的职能,树立新的形象,开拓新的局面,党组先后围绕推进“三个转变”、开展“三讲”教育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这些思想建设工作为干部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基础。

  ……

  光阴似箭,5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顾与大家共同相处的日子,百感交集,思绪万千。虽然一部分同志的工作将发生一些变动,但是我相信,对计委的感情都将始终如一。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牵挂这里的同事,留恋共同走过的岁月,铭记在工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也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关注和支持大家的工作。

  3、“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最终还得由地方政府来解决”

  背景: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提出八条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业内称“国八条”。当年4月,曾培炎在国务院召开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及房价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原文:

  前几年,部分城市盲目大拆大建,形成大量被动性住房需求,至今尚未消化。有的地方还在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认为地扩大房地产市场需求。一些地方从土地收益中筹集大量城市建设资金,抬高了土地和房地产价格。

  ……

  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留下的烂摊子和包袱,最终还得由地方政府来解决。省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房地产工作负总责,层层落实市(地)、县人民政府的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抓深抓实,其他领导要积极配合。同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度,对因房价上涨过快而影响经济稳定与社会和谐的地方,要追究当地领导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9/16/333990.html report 3416 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关庆丰)新京报记者今日从人民出版社获悉,经中央批准,《曾培炎论发展与改革》(上、中、下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据编者介绍,本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