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一八事变”83周年 抗联老战士忆烽火岁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9月16日电  (记者 倪子牮)“抗联足足抗战了14年,中国人理应牢牢记住"九一八"。”91岁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李敏胸前挂满了勋章,但是更引人注意的是她目光里的坚持,“14年的艰苦斗争,抗联烈士们是用鲜血捍卫了民族的生命”。

  9月16日,七三一罪证陈列馆联合四川建川博物馆在哈尔滨七三一旧址举办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名的抗战专题纪念展,李敏受邀代表东北抗日联军烈士及烈士后代在开幕式上为公众讲述那段不容遗忘的民族之战。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部队。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抗联”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

  “抗日战争是从"九一八"开始,我们的抗战要(比全民族抗战)早了6年之久,"抗联"的牺牲和付出不应该被遗忘,甚至应当被历史教科书所详细记载。”

  1936年,13岁的李敏追随父亲和兄长的脚步加入东北抗日联军。新中国成立后,李敏先后任黑龙江省民委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1931年9月19日,时任满洲省委书记的罗登贤,在哈尔滨发出了抗日战争的第一声呐喊。"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就发表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宣言。东北随后组织了抗联十一个军……”在陈列馆内,李敏讲述起那段由铁与血组成的往事。

  与抗联烈士后人们一起表达纪念的还有各界学者、史学研究员等。四川建川博物馆在当天向哈尔滨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捐赠了二战历史文物70件,其中包括日军一八四二细菌部队所使用的瓷罐、侵华日军使用的军用物资等。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本次展览捐赠的罪证实物,其中部分文物、图片是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客观再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是日军对中国实施侵略的直接罪证。”

  作为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孙,一同参加抗战纪念展开幕式的张庆成感慨良多:“抗日战争中,太多的英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我在襄阳(张自忠殒身处)时,看到我爷爷和他的战友们的纪念处,我很悲伤。我悲伤是因为张自忠被历史所记录了,但是同时牺牲的800余名英雄,只有200来人留下名字。我好像听见他们在说,"姓名都可以不被记住,但历史必须铭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4/09-16/6597869.shtml report 2436 中新社哈尔滨9月16日电(记者倪子牮)“抗联足足抗战了14年,中国人理应牢牢记住"九一八"。”91岁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李敏胸前挂满了勋章,但是更引人注意的是她目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九一八事变”83周年 东北抗联老战士忆烽火岁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