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加快省内通关一体化 全国有望一盘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何楠
本报记者 定军 何楠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何楠 北京报道

  各个省市已经等不及了。

  根据海关总署的安排,继京津冀实施通关一体化试点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有望9月22日实施类似改革。预计在明年初推广到长江经济带地区11个省市自治区。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湖北、江西、四川、湖南,在省内提前启动了上述改革。9月15日,南昌海关启动了南昌、九江通关一体化,四川实现了成都海关到铁路口岸的“区港联动”通关模式。

  通关一体化,通俗地说,就是“多地通关,如同一关”。过去一个地方的货物通关,可能需要多次在不同的海关进行申请,多次花钱。

  比如天津企业通过北京空港进出口货物,分别需要在北京和天津进行2次海关申报,目前在京津任何一地海关申报放行后,不必再到另外一个海关申报。

  各地加快实施通关一体化省内改革,意义重大。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陈波指出,通关一体化说了好多年了,一直难以执行的原因是,多次通关各地有更多的收益。现在上海自贸区通关便利使得各地加快行动起来。

  “各地先搞省内通关一体化,是为了简政放权,既有利于各地以后申报自贸区,也有利全国整体实施通关一体化的步伐。”他说。

  各地加快省内通关一体化

  根据了解,今年京津冀实施通关一体化试点后,各地省内通关一体化的步伐开始加快。

  今年一季度,青岛、济南之间已经实现了上述改革。今年7月,武汉海关提出将建立湖北省通关一体化操作模式,积极推动湖北同沿海沿边地区间的口岸通关协作。

  9月15日长沙海关启动“长株潭”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长沙、株洲、湘潭的企业在三地任何空运、海运港口进出口货物,都可以自由选择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的地点。同日,南昌海关正式启动“昌九通关一体化”改革, 在南昌海关申报的货物,到了九江海关根据南昌海关的指令实施放行,不必再申报。

  成都海关则预备在10月开始实施,成都保税区到各个陆海口岸的一体化“区港联动”通关。此前9月4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发布会也提出,将在年内实现沈阳大连通关一体化“全省通”业务。

  各地加快省内通关一体化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宁认为,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减少多次报关的费用,实现互联互通。“物流的费用减少是最大的。”他说。

  此前,即使在一个省内,进出口货物在水、陆、空口岸间需要不断申报和查验。至于跨省更是如此。

  今年7月1日京津地区实施了通关一体化改革,效果明显。

  根据海关的数字,实施一周多的时间,已经有超过10万票进出口的报关单,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30%,降低物流成本20%-30%。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李健指出,各地先实行通关一体化,是因为省内更好推进,总的方向都是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还是先易后难,有些地方条件可能比较成熟了,有的地方还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的协调等。”

  一体化现“虹吸”效应

  随着各地加快实施省内通关一体化,全国有望更快地实现一盘棋的通关一体化。

  考虑到10月1日石家庄海关也将加入京津的通关一体化改革,今年年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区将全部实现通关一体化。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陈波告诉记者,各省以及三大经济区加快通关一体化,最后会促成全国实现整体的通关一体化。

  通关一体化步伐加快,原因在于上海自贸区实施通关便利化改革后,企业可能愿意到上海报关。这会产生虹吸效应。对周边地区不利。

  以后上海周边地区都可以报关,这样长三角省份可以通过通关一体化获利。“各地省份都在学上海自贸区的便利化措施,也是为未来建设自贸区做准备。”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海自由贸区已经落地的海关支持改革措施,如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内销选择性征税、集中汇总纳税、保税物流联网监管、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比目前的跨省一体化通关改革更进了一步。

  比如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单说就是把传统的“一票一报”改成“多票一报”,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次数,加快企业物流速度,有效降低通关成本。有专家指出,这些改革措施,对企业而言,甚至比跨省通关一体化改革节约的时间还多。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此前指出,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内实行的特殊监管区的一些监管办法和政策措施,在其他特殊监管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将大力推广。

  据悉,海关总署计划在2015年初,将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展到长江经济带,也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11个省市。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389.htm?div=-1 report 2456 本报记者定军何楠北京报道各个省市已经等不及了。根据海关总署的安排,继京津冀实施通关一体化试点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有望9月22日实施类似改革。预计在明年初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各地加快省内通关一体化 全国有望一盘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