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园林绿化局:国庆期间政府机关院内少摆花

来源:京华时报
1997年国庆节。新华社发
1997年国庆节。新华社发
2006年国庆节。新华社发
2006年国庆节。新华社发
2013年国庆节。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2013年国庆节。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1986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立体花坛,拉开天安门广场节庆大规模花卉布置的序幕。

  而“大花篮”主题花坛在天安门广场的首次亮相是在2009年,此后2012年、2013年又接连两次被确定为国庆广场摆花方案,而今年,大花篮再次入选。为何大花篮的“出镜率”高?天气变冷花开效果如何维持?今天又是如何做到节俭布置?

  亮点

  5种自主产权菊花品种首亮相

  据介绍,今年天安门广场摆花首次使用了5个自主产权的菊花品种,分别是炫秋系列里的京辉、京蕊、黄莺,以及重阳系列里的垂虹丁香和丹霞。这些品种经过七八年的孕育,首次运用到广场摆花。

  这5个菊花品种的引进为摆花增加了三种不同的黄色,一个橘红色和一个淡紫色。

  一直以来,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国庆花卉的摆放工作都是由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总经理于学斌介绍,今年摆花还引进了一些国内外新优品种来丰富花材,提升效果。

  旗杆前东西两处设组字花台

  昨天,天安门广场上旗杆前两处LED屏开始拆除。据介绍,这两处大屏拆除后,原地也将进行花卉布置。

  根据国庆摆花方案,旗杆前东西两处分别设置一个30米长、1.5米高的组字花台,其中东侧组字花台上呈现的是“1949—2014”,西侧组字花台上呈现的是“欢度国庆”,主要使用一品红、菊花、龙柏等花材。

  此外,依照惯例,长安街沿线也将布置10处立体花坛,从建国门布置到复兴门,体现国家走向复兴繁荣之意。其中东单东南角的“生态文明”立体花坛是这10个花坛中最高的。

  揭秘

  “主花”牡丹单重达300公斤

  1

  如何节俭布置?

  适度适量再利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揭俊表示,今年虽然是65周年,但是摆花的规模上没有过多地去超过常态。花坛的布置主要在城市的重要节点,百姓能看得到、去得了的开放空间,进行适度适量的布置,政府机关院内尽量少摆。

  另外,从技术层面,花卉材料尽可能多地使用宿根花卉(繁殖管理简便,一年种植可多年开花)以循环利用,对于一些一年结束生命周期的花卉,在结束后,对其进行分类处理,堆肥。另外还有一些材料尽可能地重复利用。

  2

  插花耗时多久?

  需花费一周时间

  于学斌介绍,大花篮里的“花材”主要选用牡丹、月季、玉兰、芙蓉、向日葵等,这些“花材”,里面都是金属结构,外面是经过处理的织物。其中牡丹最大,直径3.2米,花头单重300公斤,花篮里共有八九枝这样的大牡丹,是花篮中的“主花”。

  “要把这些花材全部插到花篮,需要一周时间。”于学斌说,每一枝花,都要用吊车吊上去。整个花篮完成后,直径50米,篮盘直径15米,顶高15米,非常有气势。

  3

  如何保持效果?

  调节剂提抗寒性

  于学斌表示,10月下旬工作人员会进行花卉的更替,选择耐寒的品种,按照以往经验,这些耐寒花卉基本上能保证在11月上旬的效果。另外在技术保障上,会使用一些技术手段,比如使用生长调节剂提升花卉的抗寒性,同时采取局部覆盖、除霜等措施来确保效果持续。

  于学斌表示,一些花卉调整后,可能与刚摆放最佳效果时颜色有差异,但是整体来讲,对效果影响不大。

  4

  今年方案寓意?

  纯花卉显中国梦

  “虽然多次选定‘大花篮’作为广场摆花的方案,但是每年的方案都会有变化。花的内容和形式有变化。”于学斌说,国庆60周年时是西方礼仪式的插法,满篮都是花,去年则是中国风,强调传统插花的技法和构图,有花有果,而今年是纯花卉,篮体也有变化,上面以灯箱字嵌上“中国梦”,主题更加鲜明,另外灯光效果也将进一步强化。

  5

  运用哪些新技术?

  首用3D扫描技术

  于学斌称,今年广场中心花篮首次使用了3D扫描来确定每朵花的空间位置和安装形式,通过对花篮小样进行分次分批的3D扫描,来确定每一朵花、每一片配叶的空间位置,优化安装的工艺,提高施工效率。此外,长安街部分立体花坛也使用3D打印来做出模型。

  6

  为何选用花篮?

  与节日气氛吻合

  于学斌说,实际上在摆花前,公司会做几十个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遴选,为什么大花篮总能胜出,“主要是这个花篮的效果和节日的气氛吻合,形式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花第一阶段(1949~1989)材发展

  一串红、大丽花、菊头、头状鸡冠花、翠菊、一品红、天门冬等是花坛布置的主要植物材料,但品种少。其中亮丽抢眼的一串红用量大,成为这一阶段的主导花卉。

  第二阶段(1990~1999)

  矮牵牛、万寿菊、孔雀草、日本小菊等新优花卉开始应用,宿根花卉大力发展。

  第三阶段(2000年以后)

  矮牵牛、四季秋海棠、非洲凤仙成为全年花卉布置的新三大主力种类。这一阶段,无论地栽还是立体花卉布置,在色彩悬着上更加多样、灵活,呈现五彩斑斓的视觉效果。

  ★重大节日全市用花

  1949

  1959 26万盆 新中国成立10周年

  1984

  100万盆 新中国成立35周年 1986 天安门广场设置蒲公英喷泉

  1989 100万盆 新中国成立40周年

  1990 1000万盆 北京亚运会和国庆期间

  1996 第一次使用脉冲式微喷技术

  1997 使用网格式滴灌技术

  1999 1300万盆

  新中国成立50周年

  2000 喷泉全部采用微机控制,天安门广场花坛全部实现灌溉化

  2001 采用全国首创的无线遥控技术,采用了改良型动力灌溉

  2008 4000万盆 北京奥运会、国庆期间

  2009 4000万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7/content_126920.htm report 4446 1997年国庆节。新华社发2006年国庆节。新华社发2013年国庆节。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1986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立体花坛,拉开天安门广场节庆大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