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阆中古城景区试行一票通 游客质疑涉嫌强制消费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廖金城
阆中古城一角。图据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阆中古城一角。图据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阆中古城景区张贴的有关“一票通”联票价格公告。
阆中古城景区张贴的有关“一票通”联票价格公告。

  以往

  实行“套餐”和“点餐”相结合,游客可自主选择游览古城的单景点门票和联票。

  现在

  停止销售单景点门票,统一试行120元的“一票通”联票价格。

  2014年9月1日,南充阆中古城景区停售单景点门票,试行“一票通”。这是自去年9月,阆中古城在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后,推行的首次票务改革。

  按照当地旅游主管部门说法,此举是为了“进一步简化售票程序,最大化让利于游客”。然而,在具体试行过程中,却有部分游客对此并不买账,认为阆中古城景区实行“一刀切”,120元通票有捆绑销售和强制消费的嫌疑。

  此次票务改革正式试行以来,到昨日刚好过去半月。阆中“一票通”的实际效果到底怎样?就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票务改革

  阆中古城景区试行“一票通”

  今年9月1日起,阆中古城景区实施票务改革,试行“一票通”联票价格:外地游客1人一张120元通票,在3天内有效,可游览包含张飞庙、贡院、文庙、中天楼等景点。

  相较以往,与游客可自主选择游览古城的单景点门票和联票不同,此次票务改革之后,阆中古城景区内的5个单景点门票,将正式停止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以前阆中古城景区门票,是实行的“套餐”和“点餐”相结合,那么此后将统一打包,全部变为“套餐”形式。按照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此举是为“进一步简化售票程序”和“最大化让利于游客”。

  游客质疑

  景区票务体系涉嫌强制消费

  此次票务改革正式试行以来,到昨日刚好过去半月。阆中古城景区的“一票通”,在试行过程中,反响如何?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游客对此看法不一,有不少游客认可,但也有部分游客并不买账。并不买账的游客认为:阆中古城景区推行“一票通”,实际是采用了“一刀切”,将整体景区打包销售,剥夺了游客对单景点的自主选择,有强制消费的嫌疑。

  9月10日,南充网友“自然醒22”就曾在论坛发帖,反映称阆中古城推行“一票通”,同时停售单个景点门票,“有强卖强买的感觉”。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名网友本人,他是南充市内的一名教师,姓许。许先生证实,抱怨阆中古城景区“一票通”的帖文,确为他所发。至于发帖缘由,许先生说是他感觉不能理解,“景区突然停售单景点门票,全部转为120元的通票,明显是在捆绑销售”。

  许先生说,其实他对阆中古城并不陌生,多个景点都已经游览过。前几天,“我原本准备带朋友过去耍,只想参观贡院和张飞庙”,但实行‘一票通’之后,这些景点不再单独对外售票,“平白无故要多花25元,感觉很不值”。

  “我只想耍张飞庙,凭啥要给其他景点付费?举个例子,我到饭店去吃饭,原本只想只点一份回锅肉,餐馆老板凭啥端一整桌菜,让我买单?”许先生指责,阆中古城作为国家5A级景区,既然推行票务改革是为“让利于游客”,那么就应该考虑游客实际需求,不能只想着“简化售票程序”,剥夺游客自主选择的权利,实行“一刀切”。为此,许先生还建议阆中古城景区,能否继续采用单景点门票和120元通票分开销售的形式,“这样才能左右兼顾,既满足了优惠游客的初衷,又尊重了游客的自主选择”。

  阆中古城实行“一票通”,家在成都的唐先生也认为不合理。唐先生说:“以前由于时间关系,我仅参观了张飞庙和贡院,现在想看看其他几个景点。但是实行‘一票通’后,不能买单个景点的门票了。如果叫我买联票的话,感觉不划算。”除了许先生和唐先生外,还有许多市民都跟他们有类似的看法。

  部门回应

  票务改革符合国家相关文件政策

  昨日上午,针对游客对“一票通”的不同反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庞绍富。据他介绍,自9月1日起,阆中古城正式试行“一票通”以来,“景区整体情况不错,虽然游客人数未见大幅增长,但旅游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至于部分游客提出的景区实行“一票通”,有强制消费嫌疑,庞绍富回应,“这肯定不会存在。游客质疑景区强制消费,可能是对整个阆中古城景区还不太了解。”庞绍富解释,自去年9月,阆中古城在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后,整个古城实则已经成为了一个整体景区,推行“一票通”,停止销售单景点门票,“是完全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政策进行的”。庞绍富说,这跟国内的其他5A级景区类似,“就好像游客前往九寨沟游玩,需要购买整个景区的门票一样,不可能只针对某个景点来购票,单独消费”。

  而针对许先生建议,能否恢复单景点门票和120元通票分开销售模式,庞绍富说,暂时这种可能性不大,此次票务改革本身酝酿已久,且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原则就是依据“进一步简化售票程序”和“最大化让利于游客”,“由于是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后,首次调整票务体系,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不仅参照国内同类型、同品质景区的票务体系,还特别邀约了专家、旅行社充分论证,才最终决定推出120元通票”。

  十年回放

  古城票务体系几经变动

  阆中古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享有“阆苑仙境”之称。近年来,阆中古城的旅游飞速发展,在国内外享有诸多赞誉。

  通过查询之前媒体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十年来,阆中古城景区的票务体系出现了多次变动……

  ● 2005年前

  阆中古城内各景点都是单卖门票,当时,包含张飞庙在内的5个收费景点门票一共49元。

  ● 2005年1月1日

  阆中古城景区推出了价格为90元、包含12个景点的“一票通”,同时取消了单景点门票。此举一出,因涉嫌“捆绑销售”,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元旦节3天假期,卖出的通票不到100张。

  ● 2005年2月1日

  推出刚刚一个月的一张通票游古城的举措不得不“让步”,取而代之的是“套餐”和“点菜”两条腿走路的运行机制,“一票通”逐渐淡出。

  ● 2006年7月1日

  “套票”重出江湖、4个国有景点的门票再度被取消,从而招致了纷纷议论。只不过这次实行的通票是在原90元通票“一统天下”的基础上,新增了乙票和丙票。乙票50元可以游览4个国有景点,丙票60元含3个国有景点和嘉陵江体验游。

  ● 2007年1月1日

  “双轨制”再度登场,原90元的甲票退出历史舞台,并且3个国有景点门票都不同程度地涨价,张飞庙、贡院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一倍。

  ● 2010年12月15日

  阆中古城召开门票调价听证会,拟对古城内3处核心景区进行调整。同时推出“古城旅游一票通”,将张飞庙、贡院、华光楼、伍明万雕塑馆(中天楼)、名城展览馆、锦屏山、东山园林、滕王阁、红军纪念园、张飞文化产业园等10个景点。

  ● 2012年10月20日

  阆中古城对部分景点门票和新定联票价格,再次调整。张飞庙、贡院在原有基础上分别调整为50元、45元,中天楼调整为15元;新定联票价格分为两类,十景点联票每人每票130元,五景点联票价格为每人每票120元。

  ● 2014年9月1日

  阆中古城再次进行票务改革,在古城景区内停止销售单景点门票,试行“一票通”联票价格,每人每票120元。

  知道一下

  阆中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

  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廖金城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ncxw/content/2014-09/17/content_8975696.htm report 4591 阆中古城一角。图据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阆中古城景区张贴的有关“一票通”联票价格公告。以往实行“套餐”和“点餐”相结合,游客可自主选择游览古城的单景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