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汽车销售假优惠 外地人买车收“调查费”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吴冰清 张乾
制图/杨仕成
制图/杨仕成

  商家会用各种促销手段和优惠广告来吸引消费者。华西都市报记者收集了商家一些惯用“伎俩”,希望能为您排除购车中的“地雷阵”。

  日前,由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指导、华西都市报发起的“假优惠大调查”正式启动。不断有消费者向本报爆料,讲述在购车时遇到的各种恼火事。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暗访了成都一些汽车销售公司,对广告宣传中惯用的假优惠伎俩进行了摸底调查。

  外地人买车收“调查费”

  成都成购车投诉“重灾区”

  今年7月中旬,刘女士在天府新区籍田镇一汽车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家用轿车,当时除了1500元定金外,商家并未提出要收取其他费用。一周后,当刘女士去提车时,销售人员却以刘女士是外地户口为由,要求收取担保费和上门调查费。

  刘女士认为,商家收取这两项费用的做法并不合理。8月,她将该商家投诉到天府新区工商部门,经当地工商所调查调解后,商家承认销售人员事先交待不够清楚,导致消费者在理解上出现了一定偏差。最终,双方达成了车辆购买协议。

  “这是比较常见的购车纠纷。”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咨询部主任邓坤说,近年来,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关于汽车类的投诉每年都呈上升趋势。

  2014年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汽车类投诉369件,同比增加8.5%,而汽车保有量最多的成都,也自然成了投诉“重灾区”。成都市消协上半年共受理汽车类投诉274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维修以及产品质量三方面。”邓坤说。

  过期广告招揽顾客

  承诺优惠价前后差4000元

  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一些汽车销售园区。在一家4S店大门口,记者看到“按揭专享价最高22000现金优惠”的广告牌。

  记者以购车者身份进店询问现金优惠一事。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广告“是以前的优惠,很久了。”而在展厅另一个靠窗的角落,仍摆放着标着“优惠3000元”“优惠5000元”的广告牌,“这些是过年的时候留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优惠广告过期,这家店也存在优惠价格前后不一致。记者询问一台该品牌舒适版汽车优惠价,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享受8000元现金优惠,并赠送皮套等配件。

  当这位销售人员离开后,记者询问另一销售人员同款车优惠价时,却被告知只能享受4000元现金优惠,并赠送一个原厂的导航。那为何第一个销售员承诺优惠8000元?这位销售人员并没有解释。

  当记者再次询问门口“按揭专享价最高22000现金优惠”广告时,这位销售人员却称是店里的部分车型有此项优惠,与第一位销售人员的解释有些出入。

  类似这种不同销售人员做出不同幅度的优惠承诺,在记者采访中还有部分商家有出现。

  购车“地雷阵”大排除

  这些“陷阱”您得留意

  买车过程中,商家会用各种促销手段和让人眼花缭乱的优惠广告来吸引消费者。在这些复杂繁多的购车“优惠”中,哪些是消费者需要识破的,哪些是应该注意的“陷阱”?华西都市报记者收集了商家一些惯用“伎俩”,希望能为您排除购车中的“地雷阵”。

  “定金”还是“订金”?在商家促销中,经常用“交2000定金,抵5000购车款”等手段来吸引消费者。看上去有近两倍的优惠,但“定金”和“订金”却区别很大。定金属《合同法》范畴,一旦交了“定金”,消费者不买车就无法退回;而“订金”是对付款方单方面的约束,不想买车后可以退回。

  “无现车”常为加价借口。有的消费者订购车辆后往往急于提车,有商家就会利用这个心理,以“无现车”为借口向消费者提出加价早提车的要求,而实际上店里可能有现车。建议消费者不要怕麻烦,多去几家相同车型的4S店了解情况。

  模糊合同内容。在签订合同时,一些商家要么故意不填写车辆品牌、型号配置和生产厂家,要么模糊这些核心信息,导致消费者提车时才意识到品牌和车型与想要的不符。

  提防额外收费。消费者在付完款、拿完礼包准备提车时,一些4S店会告知得给汽车买保险、交上牌费等。像刘女士那样,甚至会遇到某些4S店向消费者收取所谓“出库费”、“新车检测费”、“购置税代办费”、“提档费”之类收费项目。遇到这些额外收费要多留意,及时向消费者保护部门咨询是否合理。

  优质商家优惠抢“鲜”看

  进口大众:优惠大过车展

  “黄金周优惠购大调查”活动启动后,一些商家主动联系到华西都市报,将其在黄金周的优惠政策透露出来,并请消费者实地进行体验和监督。

  成都新进程大众进口汽车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他们将推出大众进口汽车“国庆七天乐”主题活动。黄金周的优惠力度比车展时力度还要大,国庆将会有万元以上优惠给出。

  据新进程市场部负责人透露,黄金周期间,全系车型在国庆期间可享受0利息“轻松购”方案,优惠大过国际车展。

  奔驰:日供20元幅度最大

  “十一黄金周的优惠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我们也希望给消费者带来透明的价格,让消费者进行监督。”成都仁孚南星汽车服务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推出奔驰汽车促销优惠活动。目前从推出的优惠购车活动来看,幅度最大的优惠为C级汽车日供20元方案,“置换购车最高可享价值3万元礼包,其他优惠活动也会相继公开。”

  消费提示

  “四难”导致维权难?买车前三注意

  “汽车由上万部件组成,不同于其他商品。”由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汽车消费存在着举证难、鉴定难、调解难和退换难的问题,“虽然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汽车‘三包’新规,省消委也专门成立了汽车产品质量专家团队为消费者提供技术支撑,但消费者的维权难度仍然较大。”邓坤说。

  面对诸多购车陷阱,市民该如何正确买车呢?省消委提醒:消费者在填写购车合同时,要对车辆的主要配置、违约责任、轿车期限等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有不公平条款,应及时提出并要求修改。

  验车环节也不容大意,要做到“一看、二听、三查”:看汽车外观、听发动机声音、对照产品说明书检查随车工具是否齐全,指示灯是否工作。此外,邓坤还提醒消费者:在购车后要保存好发票和相关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

  网友吐槽

  返券游戏最蒙人

  华西都市报“黄金周假优惠大调查”活动启动后,网友纷纷吐槽曾经让自己恼火的购车经历。华西都市报列举出几条网友吐槽的微博,希望更多网友站出来,对不良商家进行曝光和监督。

  新浪微博:@长春费神妮子:返券游戏,是最蒙人的!!!上当的人最多!

  @最初的总是最美好的不是么:进店要求强制消费!!!消费者以为自己占了欺头,没有想到,自己花了大价钱买了不值钱的东西,很可恨!!!

  @ LUNA_ight:走在街上不能听什么送产品之类的……

  华西都市网:@一米阳光:我不会告诉你囧囧之前去一个商场说是买几赠几,但是返的券又不能当天用,结果我就一直没用过,多花的钱就这样打水漂了。

  @baby_fat:商场最喜欢用买多少返券的形式,来逼你二次消费。说白了,羊毛都出在羊身上。

  @乌龟跌倒:返券返卡这些我都认了,毕竟还可以用。最讨厌的是返点吧,积分达多少就可以送你什么的,简直坑到家。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乾记者吴冰清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content/2014-09/17/content_8974819.htm report 3901 制图/杨仕成商家会用各种促销手段和优惠广告来吸引消费者。华西都市报记者收集了商家一些惯用“伎俩”,希望能为您排除购车中的“地雷阵”。日前,由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