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住房质量问题频现 专家:品质一样谁还买商品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榕
自住房质量问题频现 专家:品质一样谁还买商品房?

  层高缩水、窗户太小、采光不佳……自入市以来,北京自住型商品房质量问题便受到购房者的诸多吐槽。近日,目前北京单价最低的自住房项目—采育自住房部分混凝土强度不达标、6—8号楼施工已停工月余的消息,更使舆论对自住房质量质疑声再度升级。

  自住型商品房质量问题为何屡传不止?在业内专家看来,开发商对利润的追求,成为导致自住房品质降低的关键因素。“自住房本身价格的限制,使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为了尽量减少成本,很可能在偷工减料上做些文章。”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分析称。

  质量问题不断 网友吐槽:小心自住房中的“楼脆脆”

  日前,据北京日报报道,采育自住房因混凝土供应商将货单转给某家没有资质的“分站”,导致了部分混凝土强度不达标,相关3栋楼已停工一个多月。一时间,这一被称为“北京迄今最便宜”的自住房项目,成为了购房者热议的焦点。

  “自住房中会不会也出现‘楼脆脆’?”对于采育自住房项目混凝土问题,有网友在自住房相关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另有网友则直言,希望有质量问题的自住房房屋进行“推倒重建”。

  对此,采育自住房项目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回应,目前住建委等已经全面介入,本周五前将会公布专业评测报告。并表示,采育项目方面将依照检测报告及相关要求进行执行。但对于为何不具备资质的“分站”未被开发商及时审查发现,该项目人员并未给予具体解释。

  据昨日北京市住建委披露,包括采育自住房项目混凝土问题涉事单位—北京正华混凝土有限公司大兴区长子营镇分站在内的9家无资质混凝土企业已被查处。

  事实上,自北京自住房入市以来,对于品质问题的质疑一直困扰着自住房的申购者。 “窗户非常小,采光不好”、“高密度大高楼”、“房子去掉了阳台”、“位置不佳,为别墅遮挡灰尘和噪音”等诸多质量问题,在北京自住房论坛中频频被网友提及,也成为大量自住房申购者弃选、弃购的一大诱因。

  北京住建委发文 要求自住房与商品房同质

  针对屡遭诟病的自住房质量问题,9月11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下发通知,要求从户型设计、工程质量等方面对自住房参建各方加强监管,并保证自住房与商品房同品质。

  通知对自住房户型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材料采购、自住房竣工验收等方面,均作出了相关规定。另外,通知还强调,对于业主提出的工程质量等问题,开发企业应及时回复疑问,并做好维修工作。

  但这一规范的提出,似乎并未得到购房者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没有具体数据的规定,通知将很难执行。”一网友就此评论称。

  “政府政策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实际上有些不切实际。”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分析,北京很多自住房与其他商品房配建,不同价位,但按照同样的质量标准建设,会对开发商商品房销售造成巨大压力。

  以恒大东坝地块为例,陈国强分析,该地块含自住房、限价房还有少量商品房,前两者的售价限定在一万元左右,但商品房售价却为两万多,“若要求自住房与商品房质量相同,开发商商品房该如何去化?”

  专家解读质量问题背后 利润压缩影响建设标准

  为何备受“夹心层”期待的自住型商品房会频频出现质量问题?

  “自住型商品房价格比周边便宜三成,这样的价格限制,使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为了尽量减少成本,很可能在偷工减料上做些文章。”牛凤瑞向中新网频道分析。

  牛凤瑞认为,与商品房质量直接影响销售不同,自住型商品房作为政策的产物,价格优势使开发商对质量约束相对下降。

  另一方面,在陈国强看来,自住房不断出现质量问题,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调整不无关系。“去年政府出台自住房政策,一开始申购人数很多,但随着市场的下行,出现了大比例弃选、弃购。面对市场调整,业主对质量问题容忍度将大幅降低。”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专家指出,自住房相关政策的不完善、监管不力等,也是质量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

  对于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自住房质量问题的出现,陈国强分析,并不能强求开发商在自住房上运用与商品房相同的质量标准,但都应坚持最基本的建筑规范要求,政府部门需要履行相关监督责任。

  另外,陈国强认为,购房者也需要调整心态,不要对自住房品质有过高的预期。“花的是两万的钱,为什么非要要求5万的品质?这放在任何市场都是不正常的。”(马榕)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ouse/bj/2014-09-17/c_1112508097.htm report 2323 层高缩水、窗户太小、采光不佳……自入市以来,北京自住型商品房质量问题便受到购房者的诸多吐槽。近日,目前北京单价最低的自住房项目—采育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自住房质量问题频现 专家:品质一样谁还买商品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