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苏格兰公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苏格兰公投要考虑什么问题?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12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约翰·凯的题为《苏格兰公投要考虑什么问题》的文章。文章说,英格兰与苏格兰统一后的头150年是苏格兰经济和知识非凡发展的时期,与不列颠帝国各地的自由贸易让苏格兰实现了繁荣。即使是在20世纪苏格兰复苏时期(尽管由于西部的重工业衰落,经济表现疲弱),浪漫、不切实际的民族主义也未能站稳脚跟。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当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议会席位(这归功于一句不那么浪漫的口号:“这是苏格兰的石油”)时,英国政府才拿出分权计划作为回应。

  苏格兰民族党又用了40年的时间,赢得了举行独立公投的机会--推动独立是该党长期以来的承诺。下周四,苏格兰选民将就苏格兰是否应独立进行投票。这貌似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苏格兰选民在公投时可能希望考虑一些更为复杂的问题:

  独立后的苏格兰是否能维系经济发展?

  这不成问题。苏格兰的人均收入大致与英国整体水平持平,是除伦敦和东南部以外英国最为富有的地区。苏格兰人口略多于500万,与丹麦或芬兰大体相当。

  苏格兰经济与英国其他地区有何不同之处?

  不同之处少得惊人。公共部门就业比例略为偏高。2008年苏格兰两家大银行的破产结束了银行业的骄人历史,但其他金融服务业仍相当强劲,例如保险和资产管理。旅游以及高档食品和饮料(比如威士忌、阿伯丁•安格斯牛肉以及海鲜)等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北海石油资源使苏格兰发展起了一个兴旺的能源服务行业。

  苏格兰将使用什么货币?

  支持独立的阵营一开始就不明智地宣布,苏格兰将继续保持与英国其他地区的货币联盟。这促使英国主要政党表示他们甚至不会支持相关谈判。苏格兰民族党接着威胁,苏格兰将拒绝分担英国债务。所有这些都是在做样子。过渡期内,独立后的苏格兰将继续使用英镑,接着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区将需要讨论接下来的措施。

  那么谁会是最后贷款者?

  假设苏格兰加入欧盟,苏格兰需要拥有自己的存款保护计划和央行。苏格兰可能会保护储户,但其央行无法为大型的国际性银行纾困。这可能会促使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总部迁往伦敦,该银行关键的执行部门现在就位于伦敦。

  北海石油怎么办?

  英国多数油气资源位于这个可能将属于苏格兰领海的地区。不论光景好坏,该地区的年石油收入在40亿英镑至100亿英镑之间。统独两大阵营的论点基于这个区间最高端和最低端的数据。北海石油收入平均占苏格兰国民收入的约5%,占苏格兰公共支出的10%至15%。

  这对于苏格兰的预算状况意味着什么?

  独立后的苏格兰无疑将按比例承担英国的预算赤字和未偿还债务(尽管英国政府将成为现有债务的担保者)。目前,苏格兰政府的收入基于英国财政部的拨款,这使得苏格兰人均公共支出较英国整体水平高出10%至15%。或许并非巧合的是,这一差额大致与北海石油收入规模相当。

  因此,独立后的苏格兰最初的预算状况不会明显好于或坏于英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相对于英国其他地区,苏格兰的人口状况看来可能会恶化得更加严重;北海收入迟早会下滑。到那时,独立后的苏格兰的经济增速是加快还是放缓就显得重要了。

  苏格兰的额外资金用在何处?

  主要是用于增加健康和教育领域的人员配备。但苏格兰的患病率和死亡率纪录较差,苏格兰教育的良好名声主要有赖于过去,尽管其大学(公共支出决策向这方面倾斜)实力很强。

  独立后的苏格兰将拥有何种新的经济权力,实施哪些新政策?

  苏格兰议会已控制苏格兰的卫生、教育、交通运输和多数其他基础设施。福利政策以及几乎所有税务政策目前由英国政府决定。苏格兰政府长篇累牍的政策文件主要是列出希望将资金用在何处,如果拥有了资金,苏格兰已经可以采取其中多数措施,包括广泛的儿童保健规定这一主打政策。

  您将如何投票?

  选民包括在苏格兰定居的欧盟成员国公民,因此尽管我是苏格兰人,但我无法投票。尽管多数辩论围绕着经济问题,但不管是联合还是独立,经济论据都远远不能让人信服。

  真正的问题事关苏格兰人和苏格兰居民希望生活在哪种国家。苏格兰的政治未来将决定经济发展状况。独立后的苏格兰是否将具备类似其他一些(并非全部)欧洲小国的经济活力?或者,苏格兰是否将陷入裙带资本主义和市政社会主义交织的泥潭?这一组合将破坏积极性并抑制增长。苏格兰近代历史表明两种可能性都存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9/12/c_126979087.htm report 3545 英国金融时报网12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约翰·凯的题为《苏格兰公投要考虑什么问题》的文章。文章说,英格兰与苏格兰统一后的头150年是苏格兰经济和知识非凡发展的时期,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外媒:苏格兰公投要考虑什么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