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马官员认为粤马加强合作具“双情”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隆坡9月17日电  (郭军 单鹏)“2014东盟-中国广东文化周”第二站的活动16日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龚春森表示,广东加强与马来西亚关系既有亲情优势又有友情优势,期待广东在对马来西亚新闻文化交流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当晚,龚春森在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顾民强、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省文化厅处长李再炎和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鲍炜陪同下,亲自为“美丽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图片展”开幕剪彩。该图片展是“2014东盟-中国广东文化周”的重要内容。

  龚春森介绍说,他曾在新加坡大使馆工作多年,对东南亚国家情况有一定了解。没有广东、福建持续的对外经贸文化交流,中国与东南亚的双边关系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基础。为做好在东南亚的外交工作,他曾专程到广东和福建调研当地的华人华侨历史与现状。广东是中国第一侨务大省,广东华侨占全中国华侨总数的三分之二,广东在对马来西亚文化交流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具有天然的“亲情优势”,且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基础和600多万的华人基数,使得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走向东盟的重要桥头堡。

  龚春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十分英明,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前景十分美好。今年恰逢两国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两位国家领导人多次访华,可见对中马关系的重视,这是很好的“友情优势”。马来西亚是中国值得信赖的朋友,两年后中马双边贸易可望达到1600多亿美元的规模,在东南亚国家对华贸易中毫无疑问将处于翘楚地位,在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中,很可能在东南亚发挥领头羊作用。

  龚春森还认为,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新闻文化交流可发挥先行作用,积极为国际经贸合作和社会交往铺路搭桥、宣传造势。目前,马来西亚有独立民资华文中学60多所,华文小学1290多所,华文大专院校3所,且在马来西亚学中文的国际学生超过8万,这些都是两国交往中重要的社会基础;广东新闻出版业发达,文化实力雄厚,可在中国对马来西亚文化交流中有所作为,如果当前广东在对马来西亚文化交流中选准新的突破口,将来就可在对东盟新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中占据制高点。

  目前,汉语方面的书籍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广东科技、教育发达,相关书籍很受当地华人喜爱。龚春森表示,全马华人总会大厦已经建成,希望在中国大使馆支持下开设中文电子图书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9-17/6600861.shtml report 1120 中新网吉隆坡9月17日电 (郭军单鹏)“2014东盟-中国广东文化周”第二站的活动16日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驻马官员认为粤马加强合作具“双情”优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