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央行为何“给了”五大行5000亿

来源:新京报

  近两日“流动性”这个词儿铺天盖地袭来。昨天股市跌破2300点,分析师指出“流动性紧张”是诱因之一,说白了就是市场上钱少了。机构方面的消息,昨天晚上央妈出手,通过金融工具“给了”五大行5000亿元资金。

  为什么钱少了呢?第一,马上有几只新股要发行了,看好的投资者揣好钱准备打新了;第二,今天是9月17日,还有十几天就是三季度末了,银行冲时点、粉饰数据的习惯还没改,行长们、客户经理们都在千方百计的求亲戚朋友把钱存去银行“过夜”。第三,原来境外资本看好中国纷纷投资来中国,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少钱,但中国经济数据并不好看,一些胆小的外资就撤了,能反映境外资金的外汇占款数据8月份负增长就是一个例证。第四,马上要十一长假了,不少消费者还要撸点银子准备过节去。

  机构方面的消息,昨天晚上央妈就出手了,通过金融工具“给了”五大行5000亿元资金,五大行通过放贷、银行之间借来借去让资金在市场上流动起来,以达到增加资金供给的目的。

  央行是管钱袋子的机构,他们会根据市场上资金面的情况进行调整。央行的工具通常有公开市场操作,时间在每周二和每周四,央行觉得钱多了就会在这个市场上发行“高价”的央票,机构见收益可观就会购买,这样机构的钱就被央妈收走了;相反,央行如果觉得钱少了,就会以合适的价格买机构手中持有的央票,这样机构就得到了钱。

  央行的工具还有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就是硬性要求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必须达到一个比例。在资金面紧张的时候,央行会下调这个比例。反之,在资金面宽松的时候,央行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打击面大,近些年不常用。

  央行只能控制资金总量的大小,而无法控制资金的去向。中国的股市、楼市“资金驱动”的特征非常明显。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计划,有好几个月银行光贷款就放出去上万亿元,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资金并没有到实体经济中去,而去炒房、炒股。虽然银行通过各种行政审批手段要求资金不能进入股市、房市,但是作用有限,助推了这些资产的价格泡沫。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ote/2014/09/17/334131.html report 1046 近两日“流动性”这个词儿铺天盖地袭来。昨天股市跌破2300点,分析师指出“流动性紧张”是诱因之一,说白了就是市场上钱少了。机构方面的消息,昨天晚上央妈出手,通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手记】央行为何“给了”五大行500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