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抵达印度 发表署名文章引用邓小平讲话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的访问。
昨天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的访问。
中印将签署近20项合作协议
中印将签署近20项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抵达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开始了对印度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行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见印度总统慕克吉及总理莫迪,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据中国驻印大使乐玉成此前透露,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近20项协议。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综合新华社 人民网 中新网

  主席行程

  习近平昨天抵达印度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艾哈迈达巴德的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印度古吉拉特邦邦长克利、首席部长帕特尔、印度驻华大使康特等热情迎接。

  身穿鲜艳服饰的印度青年跳起曼妙的古吉拉特邦传统舞蹈,打起欢快的腰鼓。习近平驻足观看,向他们挥手致意。

  习近平和车队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宾馆。沿途,成千上万印度民众自发站在街道两侧欢呼挥手,欢迎中国贵宾。

  习近平向印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印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数千年。进入新世纪,中印已经成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成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成为推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携手复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印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共圆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我期待着同慕克吉总统、莫迪总理、印度朝野各界广泛接触,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开创中印关系新局面。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昨天也正是莫迪64岁生日,印媒报道莫迪将邀请习近平出席他的生日晚宴。印度为这场宴会准备了超过100道菜。习近平和莫迪还将到公园西岸,参观由圣雄甘地故居改建的甘地纪念馆。

  中国驻印大使乐玉成表示,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近20项协议。

  >>揭秘

  古吉拉特邦—“印度的广东”

  昨天,习近平抵达印度访问,首站并非首都新德里,而是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最西部的一个邦,海岸线长1600公里,为印度各邦之最。提起古吉拉特邦,在印度的地位举足轻重,那里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的诞生地;全球最廉价汽车“塔塔纳米”从那里生产下线。

  从各项数据来看,古吉拉特邦都是印度各邦中的“大块头”—面积比中国的广东省略大,最新人口统计超过6000万,过去10年GDP增长率超10%。这个传统的“商业之邦”走在印度改革最前沿,创造了“古吉拉特发展模式”,近年来更被西方媒体追捧为“印度最受欢迎的投资地”,被印度人比成“印度的广东”。

  古吉拉特邦自古以来航海商贸活动活跃,该邦面朝阿拉伯海,那里曾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处。莫迪总理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丝绸之路、香料之路等贸易路线不仅是区域贸易的通道,更是亚洲繁荣之锚。印度正好位于这些贸易路线的交会点,不断与沿线国家分享着彼此的智慧结晶。我相信这些自然贸易路线若能重现,必将为建设21世纪繁荣亚洲做出重要贡献。”

  今年6月,《印度时报》曾特别报道过20家中国企业访问古吉拉特邦的消息,并评论说“在现任总理、该邦前任首席部长莫迪2011年访问中国后,古吉拉特邦就成为中国产业投资的一个目的地。”这些企业涉及汽车、摩托车零配件、房地产、电气设备、垃圾处理等行业。目前在该邦的中资企业有上海宝钢、特变电工、上海海立等。对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古吉拉特大学中文系不少学生认为“机会来了”,他们希望以后能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谋职或帮印度企业跟中国做生意。

  中国领导人访印首站选在古吉拉特邦,也让该邦成了连接“印度梦”和“中国梦”的重要一站。

  署名文章

  引邓小平讲话述中印携手发展

  昨天,习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报》和《觉醒日报》同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当前,中国和印度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确定了15个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正在全面推进。

  文章中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领域经验丰富,愿在这些领域为印度发展发挥作用。“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强强联合,将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

  “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将释放出巨大潜能。

  习近平指出,他赞成印度总理莫迪认为的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我们要携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完善和优化国际治理机制和规则,使之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社会共同需求。

  文章指出,正如邓小平先生所说:真正的“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

  >>解读

  强调“亚洲崛起”需中印携手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出,中印携手共创“亚洲世纪”。这一令人振奋的提法备受各方关注。舆论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中印双边外交的重大突破?相关专家解读表示,中印对“亚洲崛起”达成共识更有自信。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认为:“中印是亚洲两个最大的有着古老文明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印两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印度虽没有中国经济增速快,但毫无疑问也在崛起,且有很大的潜力。两国在区域、国际问题、双边关系上的合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由中印崛起带来的“亚洲世纪”已越来越明显。“习近平主席在访印期间重提‘亚洲世纪’,一则是表示双方已就‘亚洲崛起’达成共识更有自信,二则是强调真正的亚洲崛起需要两国携手共进,共促繁荣。”孙士海说。

  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印之间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由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双方战略互信和政治互信不足,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利益摩擦,但日前习主席在国际场合多次会见印度高层,此次又访问莫迪的家乡,说明两国领导决策层以大局为重,在维护和平发展上达成了共识。

  行程回顾

  在马尔代夫谈中马旅游合作

  习近平: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马尔代夫访问,会见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时,一段话引起广泛关注。马尔代夫是习近平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二站。

  会见中,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说:“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

  记者梳理近年来习近平在各种场合中说过的“接地气”的家常话发现,这些简短的话语虽然表面上风趣幽默,但实质上却隐藏着更深的内涵,以小见大,把深刻的道理讲得浅显、明白、晓畅。

  >>盘点·习近平那些“接地气”的讲话

  1

  “小时候没有PM2.5,但是有PM250。”

  —2013年3月6日

  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讨论谈及雾霾天时回忆说,小时候在北京,沙尘也很大,戴着口罩骑车去上学。到学校之后,口罩上都是厚厚的黄沙子。到了冬天,加上煤烟气,情况就更糟了,那个时候没有PM2.5,但是有PM250。他接着讲到,老问题解决了,我们还在面对新的问题,其实老的问题和新的问题,在中国社会同时存在。

  2

  “地沟油哪去了?”“没有去搞麻辣烫吧”

  —2014年2月25日

  今年初,习近平来到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对介绍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如此发问。负责人回答,北京各区县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并加强了管理和监控。

  3

  “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2014年3月8日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当代表谈到当地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改造工程效果很好时,习近平风趣的插话引得代表们都笑了起来。虽是一句玩笑话,但证明了习近平主席不仅上网,而且很重视网民的呼声和意见,对于网民提出的检验水质的标准表示认同。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8/content_127396.htm report 4578 昨天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的访问。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抵达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开始了对印度为期三天的国事访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