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为斯里兰卡港口城剪彩 获赠郑和碑拓片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陪同下,考察中斯重要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并出席港口城开工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陪同下,考察中斯重要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并出席港口城开工仪式。

  中国投资科伦坡港

  习近平抵达港口时,受到拉贾帕克萨总统热情迎接。随后,两人一道为港口城奠基揭幕、为开工剪彩。

  习近平走到中方建设者中间,向他们转达祖国人民的问候,要求他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同斯方一起建设好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是中国对斯里兰卡最大投资项目,有4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吞吐能力为240万个标准集装箱。今年4月竣工以来,截至8月已作业450多艘次船舶,处理47.33万个标准箱,业务量快速增长。

  习近平17日结束对斯里兰卡的国事访问后,启程前往艾哈迈达巴德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2时5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艾哈迈达巴德的机场。

  郑和多次抵达斯里兰卡

  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期间,拉贾帕克萨向其赠送了一份珍贵礼物,即藏于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的郑和碑的拓片。

  据史籍记载,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在下西洋途中,多次抵达斯里兰卡。郑和碑(全称“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立于公元1409年郑和第二次抵达斯里兰卡后,是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斯往来的珍贵实物史料。

  郑和碑的发现本身就充满传奇色彩。1911年,英国工程师托马林在斯南部港口高尔市,偶然发现了一块被用作下水道盖板的石碑。碑高144.5厘米,宽76.5厘米,厚12.5厘米。碑额部分呈拱形,正反面均刻有五爪双龙戏珠精美浮雕,正面长方体四周均以中式花纹雕饰。

  更具史料价值的是,石碑正面从右至左、从上至下分别有中文、泰米尔文、波斯文三种阴刻文字,记载了600多年前郑和赴锡兰(今斯里兰卡),向岛上佛教寺庙布施财物供奉佛祖之事。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9/18/content_1148816.htm?div=-1 report 1320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陪同下,考察中斯重要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并出席港口城开工仪式。中国投资科伦坡港习近平抵达港口时,受到拉贾帕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