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宇航员飞往太空 将租用私营公司飞船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CST-100航天器属于地球低轨道航天器,可搭载7名乘员。
CST-100航天器属于地球低轨道航天器,可搭载7名乘员。
CST-100航天器最近在NASA完成计算机虚拟试飞
CST-100航天器最近在NASA完成计算机虚拟试飞
第二代“龙”飞船可以运载7名宇航员,但尚未进行载人试验。
第二代“龙”飞船可以运载7名宇航员,但尚未进行载人试验。

  美国航天局16日宣布,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赢得共计68亿美元的商业载人航天合同,将建造商业“太空巴士”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这将让美国摆脱不得不依赖俄罗斯飞船的尴尬局面。

  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波音公司将获得42亿美元建造CST-100航天器,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获得26亿美元建造载人版“龙”飞船。

  博尔登说:“今天,我们距从美国领土用美国飞船发送美国宇航员又近了一步,距在2017年结束对俄罗斯的唯一依赖又近了一步。”

  由于运营成本高、安全系数低,美国航天飞机已在2011年全部退役。新研发的CST-100和“龙”飞船都是在上世纪美国登月的“阿波罗”飞船基础上建造,它们均能搭载7名宇航员上天。

  美国航天局说,根据新合同,CST-100和“龙”飞船都至少要进行一次试验性载人飞行,将把至少一名美国宇航员送上空间站。一旦试验通过,两家公司将各自实施至少两次、最多6次的载人航天任务。此外,这两艘飞船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运送宇航员服务。

  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投入约15亿美元帮助美国企业开发载人飞船。

  新闻分析

  美国载人航天进入商业时代

  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这两家公司16日分别领取了美国政府提供的总价68亿美元的载人航天合同大单。它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标志着美国载人航天进入覆盖面更宽大的商业时代。长期以来,美国航天局都拥有自己的火箭,并且在运行和操作上都是自己把关。现在,美国航天局的宇航员不再通过政府的载人飞船前往太空,他们可以租用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的飞船。

  航天强国美国的尴尬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全部退役,美国作为航天强国陷入尴尬境地,不得不完全依靠俄罗斯载人飞船运送宇航员,并为每张“船票”支付约7000万美元。一年中,在宇航员去往太空的路费上,美国航天局就需要付给俄罗斯4亿多美元。

  最近,美、俄两国政府为乌克兰局势剑拔弩张,太空科技合作也受到影响。美国表示俄罗斯要价太高,无法接受。

  目前,美国航天局暂停了与俄方的“绝大多数”合作和联系,只有国际空间站例外。

  私营企业进军航天领域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就规划扶持美国企业进入常规航天领域。但当时私营企业的科技研发水平和整体实力与今天有很大差距,只有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大公司能够参与航天飞机等载人航天项目。

  2004年,美国在宣布结束航天飞机项目后加快转型步伐,一年后便启动了商业轨道运输服务项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轨道科学公司这两个航天发射市场“新贵”也由此诞生。此后,它们为美国航天局多次完成向国际空间站运货的任务。

  在2013年商业轨道运输服务项目顺利完成的基础上,美国政府又宣布进一步实施商业载人项目,旨在通过竞标方式让美国企业制造出“安全、可靠、经济”的太空飞船。

  美国政府腾出手研究火星等遥远天体

  美国已将商业航天视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美国太空基金会今年5月发表报告说,全球太空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其中包括太空产品、服务和基础设施在内的商业太空活动。美航天局长博尔登曾说:“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太空探索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美国的商业航天与互联网最初发展历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互联网最初由美国军方开发,后来向企业开放,最终诞生了一批人们耳熟能详的美国IT巨头。现在,同样是美国政府投巨资打基础,为美国企业赚“钱”途。

  从长期看,美国发展商业航天将会影响到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对其他国家的航天服务效率和效益提出挑战。

  美国政府的太空项目重心已从地球低轨道转移到火星等遥远天体。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把地球低轨道运输任务交给私营企业,能使美国航天局专注于更具雄心的任务—把人类送上火星。”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18/content_1148977.htm?div=-1 report 2743 CST-100航天器属于地球低轨道航天器,可搭载7名乘员。CST-100航天器最近在NASA完成计算机虚拟试飞第二代“龙”飞船可以运载7名宇航员,但尚未进行载人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