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老人记账38年 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物价变迁

来源:重庆商报
袁永宝在展示自己的账本
记账达人
记账达人9本账记下38年物价变迁
袁永宝在展示自己的账本
商报记者 孙琼英
商报记者 孙琼英

  卖两只鸡,收入52元;买洗发剂花3.5元……对于68岁的袁永宝来说,记录每天的收入与支出,已经成为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的事。昨日,在“第五届重庆统计开放日”现场,重庆涪陵区义和镇鸭子村的农民袁永宝展示了自己的账本,泛黄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平日的每项收入与支出。

  袁永宝说,他从1976年便开始记“流水账”,一记就是38年。这不仅有助于他自己养成了良好的理财习惯,也为统计部门统计重庆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等数据贡献了一份样本。

  缘起

  为“节流”而记账

  1976年,袁永宝从父母的大家庭中分出来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当时家里有七口人,但才分家时,家里一分钱都没有。袁永宝就把自己珍爱的手表卖了35元钱,成为家里的第一笔收入。拮据的生活不得不让他“精打细算”,从那时候开始,袁永宝便坚持记账。小到几毛钱,大到几百元,家里的每笔花销和收入都被记到了账本里。

  “记账是为了让自己搞清楚钱都用到哪里去了,让自己的钱都用在刀刃上。”袁永宝说。他的流水账显示,1976年,其一家七口(5个小孩)的总收入为117块7毛钱,消费支出为112块1毛4分钱。

  坚持

  38年用了9个记账本

  记者昨日看到,在袁永宝的记账本中,他还做了详细的分类,如有礼尚往来(送礼支出等)、粮食物资收支登记、现金往来明细等。

  袁永宝介绍,不同的收入支出记录在不同的账本中,更便于统计和查找,自己年末回头看账本时可以一目了然。在这38年中,自己共用了9个账本。

  在这些账本中,人情往来成为重要一笔开支,例如1980年同村一位亲戚结婚,袁永宝送出的彩礼是2元现金加5斤玉米,而到2010年后,单笔礼金已经出现500元甚至1000元了。

  在收入来源中,除了售卖粮食、牲畜之外,还有打工收入以及政府补贴等。例如,2013年有一笔帮工收入是122元;从2010年8月开始领被征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金,到2014年每个月可以领到830块钱。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收入越来越多,花销也越来越大。”袁永宝介绍,2013年,自己和老伴收入了19735块钱,消费支出18984块4角钱。

  变化

  增加子女教育开支

  如今,袁永宝的家庭收入逐年提高,但他仍然没有改变自己记账的习惯。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工资、物价都飞涨,但也不能浪费。”袁永宝说,收入多了,自己有钱改善生活,也有钱来做适当的“投资”。他所说的投资,指的是增添农具、家具、小孩教育方面的加大支出。

  袁永宝的账单显示,2005年11月12日,他买了第一部彩电,这台21英寸的彩电花了800块钱;2010年8月15日,买了第一台冰箱,花了1800块钱,国家补贴了400块钱。

  此外,在小孩教育方面的投入也成为重中之重。袁永宝介绍,在自己记账的38年中,家中总共收入约27万元,最大的一笔收入就是国家发的三峡库区移民补偿一万八千多块钱。这其中有20万元用在了孩子的抚养、教育方面。

  在袁永宝看来,花钱得有计划,才不至于让自己手忙脚乱。时至今日,袁永宝仍旧坚持自己的观念,并经常用账本来教育子女们要勤俭持家。

  点评

  记账是理财的“入门”功

  昨日,重庆银行理财师王莉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如今习惯“预支明天”的很多年轻人眼中,袁永宝的消费观可能有些“落伍”。不过,记账的确是帮助自己理财的有效途径,甚至可以说是理财的“入门功夫”。通过记账的方式,便可以知道自己的钱去哪儿了,然后知道哪些地方可以省,哪些地方该节约。

  王莉介绍,如今记账的APP很多,并且有详细的分类,适合年轻人使用。“所谓积少成多,越是这些小花费,往往是更容易省下来的地方。”王莉表示,记账最好是面面俱到,才能更好地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不然钱再多,也会从手指缝里流走。

  延伸

  家庭流水账可算出统计数据

  袁永宝的记账本除了帮助自己理财外,也是国家了解百姓生活情况的途径之一。昨日,记者从第五届统计开放日上了解到,例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第一手最基础的数据就来自于这些记账户。

  按照我市城乡居民比例,国家统计局在我市随机抽取了一万多户居民,给他们配发特制的账本,用于每天记录收支流水账。为了确保记账户如实、准确填报每天的流水账,还安排了辅助调查户,以监督记账户准确、及时、完整的记录每天的收支。

  1987年,袁永宝就成为了我市家计调查成员之一,2005年,他又开始参加农村住户调查,2011年至2012年,还被抽作国家调查样本,参加国家统计局搞的农村住户调查。

  “国家通过我们老百姓的账本了解了我们的生活,制定的政策也让我们得到更多实惠。”昨日,袁永宝介绍。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4-09/18/content_446846.htm report 2933 记账达人袁永宝在展示自己的账本商报记者孙琼英卖两只鸡,收入52元;买洗发剂花3.5元……对于68岁的袁永宝来说,记录每天的收入与支出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