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5000亿SLF”背后:降准降息遭冰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鹤鸣
央行“5000亿SLF”背后:降准降息遭冰封

  每一次股市大跌后总有各种传闻在坊间流传。周二股市大跌之夜,一则“五大行今天收到央行定向S LF5000亿,相当于五大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传闻迅速传播,由于多位机构人士宣布证实,该消息很快成为当晚最重磅的财经新闻。受此传闻影响,昨天香港市场5大行股价大涨,而A股市场5大行股价涨跌互现,未见明显影响。

  截至南都记者发稿时,央行仍未就该传闻进行正式回应。“这个事情我通过自己的渠道已经确认了。”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5000亿元的量级不止定向降准,而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这几乎封死了后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还原S LF传闻路径

  “今天早上开机,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已经被SLF的事情刷屏了。”一位金融机构人士昨天早上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如此抱怨。

  沪深股市周二大跌,市场纷纷将原因归咎于经济数据和即将到来的新股发行潮,而有关SLF的传闻,却是从当天晚上才突然冒出的。南都记者昨天查阅各大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股吧论坛,发现当天最早的有关SL F的传闻出现在新浪微博。当晚21时39分,新浪微博认证为“新浪财经专栏作家”的向小田发布了一张截图,上面写着“最新传闻是:五大行今天收到央行定向SLF5000亿,相当于五大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力度较大。~转的”。

  大约50分钟后,疑似新浪财经记者在其个人微博“曹山石”上率先表示,“市场传央行今天下午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SLF,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的规模。机构今晚证实属实。”该微博还提供了有关此次SLF操作的细节,“央行今天通知五大行,将在最近两天分别向每家做1000亿的SLF,期限为三个月,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降准0 .5%,货币政策短期宽松常态化。”

  上述微博发布消息虽属个人行为,但无疑引来各方人士高度关注。22时35分,新浪财经频道的24小时滚动新闻就SLF发出第一篇报道,内容与上述微博内容一字不差。18分钟后,该频道又发布了第二条滚动新闻,称“国泰君安、国信等数家机构今晚称传闻属实。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称,经了解及判断后情况基本属实”。

  机构证实 官方未回应

  坊间传闻由非官方的机构人士证实,尚属罕见。

  当晚23时13分,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在其朋友圈中,正式就此传闻进行点评。其中明确表示,“这一传闻初步证实,但未最终证实(估计央行也不会披露)。”

  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再次致电钟正生,他明确重申,“这个事情我通过自己的渠道已经确认了,但是我的渠道不方便透露。”而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则未接受采访。

  到了昨天上午,又有更多财经机构和人士加入,如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管清友就表示,“SL F这事,我没有求证到。一位银行业内朋友说,他也没有求证到。”而“曹山石”昨天上午进一步爆料称,“农行确认收到SLF,中信证券银行组今早通知机构客户:刚得到消息,SLF央行对银行做了意象性传达,尚未具体实施。银行人员认为,目前各银行流动性基本宽松,SLF更可能是为了用于引导利率下行预期的工具,确保流动性风险。不采取降准,更多考虑到预防软约束领域继续加杠杆。”

  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分别向人民银行总行及5大国有银行总行求证,截至南都记者发稿时,上述机构均未就此传闻明确证实或否认。农业银行总行有关人士称,该行并未发布上述消息,目前也未有可供披露的信息。而央行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如有消息会及时向媒体披露。此外,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昨天均表示,未有可发布的信息提供。

  资金或流入打新市场

  “央行不可能硬塞给五大行每家1000亿元,可能的情况是央行向五大行暗示允许其以SL F的形式向央行申请流动性支持,五大行再视自身资金需求情况向央行提出申请。”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昨天表示,“如果传闻属实,央行此举也只是出于季末时点来临前的维稳考虑,并非为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更不会是为了对冲打新股的资金冻结潮。”他解释,SLF仅是提供流动性支持,应对可能的流动性紧张,随着季末时点来临,加之刚刚颁布的236号文封杀了银行冲时点的可能,各家银行目前资金结构能否安然度过季末时点存在不确定性;而如此大规模的SLF通过五大行流向市场,虽然没有为股市注资的政策意图,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流动性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投资标的,而目前的打新股是无风险收益,也最容易实现。

  封杀降准降息空间

  “SLF主要用于平滑短期流动性,新股发行和季末因素可能导致短期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且存款偏离度指标管理可能会造成波动提前,这个点提前给SLF就很有可能。”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央行不用逆回购而用SLF,可能也是不想传递过于宽松信号,这跟4月份定向给国开行1万亿PSL一样,既满足了短期市场流动性需求,又可以间接迫使商业银行降低信贷利率,还基本堵住了近期因外汇占款转负而再度兴起的降准降息预期。”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则认为,通过SLF缓解季末流动性紧张,央行在数量工具上再度加码,但价格政策则仍无为,货币政策走在了错误的方向上。“央行应该通过降低回购利率,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引导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改革转型提供有利环境。”他建议,“央行应该尽快降息,改革应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展开,降息并不是反对改革。”

  港股、期货大涨 A股未见波动

  也许是受到该传闻的刺激,昨天上午,香港股市中资银行股纷纷高开,其中五大行涨幅明显超过中小银行。截至昨天收盘,交行大涨2 .32%,工行、建行、中行涨幅均超1%,农行涨幅0 .84%。然而这一重要传闻并未在A股出现太大的影响。截至昨天收盘,五大行A股涨跌互现,全天以窄幅振荡为主,成交量也未见放大。

  收益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让昨天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扬。截至收盘,国内期货市场主要金属、农产品主力合约纷纷上涨,部分金属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超过1%。

  然而如此巨大的流动性释放,却并未在货币市场有明显的反映。截至昨天收盘,银行间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未见异常波动,人民币即期汇率保持稳定。

  [名词解释]S LF(常备借贷便利)

  SLF是“常备借贷便利”的简称,是央行去年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功能是提供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满足金融机构1-3个月期大额流动性需求。操作流程上通常由政策性银行或商业银行提出申请,央行再根据申请综合考虑核定发行规模、期限和利率。与年内使用过的再贷款等工具相比,S LF必须以抵押方式发放,银行必须以其持有的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作为合格抵押品。

  南都记者 李鹤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9/18/content_3314899.htm?div=0 report 3288 每一次股市大跌后总有各种传闻在坊间流传。周二股市大跌之夜,一则“五大行今天收到央行定向SLF5000亿,相当于五大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传闻迅速传播,由于多位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