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格兰独立公投大事记:300年闹分家今或成真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当地时间9月18日,在英国中央政府授权下,苏格兰独立公投拉开序幕。超过400万苏格兰选民将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从英国独立。公投问题只有一个:“苏格兰是否该成为独立国家”。回顾300多年来的历史,自1707年以来并入英国以来,苏格兰独立派一直努力推动“脱英”进程。2014年9月,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乃至欧洲历史上,又一重要时刻。

  1707年,苏格兰与英格兰签署《联合法案》,成为大不列颠王国的一部分,同时保持相对独立。但300多年来,苏格兰内部要求独立的呼声未曾中断。

  1934年,致力于推动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成立。1974年,苏格兰民族党首次在议会中夺得11个议席,影响力大增。

  1999年,英国政府恢复消失近300年的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2007年,逐渐壮大的苏格兰民族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首次击败工党,并于2011年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取得了就独立举行全民公决的授权。

  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蒙德签订协议,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进行公投。2011年10月23日,苏格兰民族党宣布启动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进程。英国议会也授权苏格兰议会组织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

  2013年3月11日,苏格兰政府向苏格兰议会提交独立公投公民权法案,允许16岁以上(含16岁)选民参加2014年独立公投。

  2013年3月21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宣布,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根据苏格兰选举委员会的建议,公投的问题设计为“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独立国家”,答案选项为“是/否”。

  进入2014年,苏格兰公投逐日临近,情势日益紧张。为阻止独立公投过关,英国政府“软硬兼施”。2014年2月,首相卡梅伦以“爱国主义”为题,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为遏制独立支持率上涨,卡梅伦承诺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此外,英国三大主要政党也抛开政治歧见,紧急组成“统一战线”。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2014年8月,致力推进独立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两度走上电视辩论讲台,与支持统一的苏格兰国家党展开公开辩论。

  8月,据研究机构数据,英国共27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形成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该国最大规模的单月撤资潮。

  8月13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不论公投结果如何,英国央行已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政府便不能继续使用英镑作为其法定货币,英国也不会与苏格兰结成货币联盟。

  8月14日,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RUSI)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的核潜艇基地可能会搬离苏格兰。

  8月27日,130多名跨国企业领袖发表公开信,呼吁反对苏格兰独立。

  9月7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于对苏格兰可能独立的担忧,召见卡梅伦。

  9月10日,卡梅伦和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分头前往苏格兰,挽留苏格兰。

  9月14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就公投发声,敦促苏格兰人“仔细考虑”。

  9月15日,英国三大政党领袖签署保证协议,承诺在苏格兰不独立的前提下,向苏格兰下放更多的权力。

  9月15日,美国白宫就苏格兰独立公投一事谨慎评论称,美国会尊重公投结果,同时希望英国继续“强大、繁荣和团结”。

  9月16日,加拿大明确表态不认同苏格兰独立。

  9月16日,卡梅伦面向苏格兰民众发表公投前的最后一次讲话,作出最后挽留。他演讲时情绪激动,并警告称,一旦与英国“痛苦离婚”,便没有回头路。他当天承诺给予苏格兰更多自主权。

  9月16日,距离公投还有2天,调查机构ICM公司为《苏格兰人报》(Scotsman)所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48%。有52%选民支持留在英国。

  9月18日,苏格兰正式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留在英国。结果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9日早上公布。警方表示已做好准备严阵以待,维护公投期间及其后的社会秩序。

  根据苏格兰政府制定的计划,如果2014年的公投结果为赞成独立,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正式独立。(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9/18/021891835.shtml report 3356 中新网9月18日电当地时间9月18日,在英国中央政府授权下,苏格兰独立公投拉开序幕。超过400万苏格兰选民将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从英国独立。公投问题只有一个:“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