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为保护2.7万抗日英灵公墓 自费赴台寻老兵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贵彬
第2页 :为烈士争尊严受威胁也在所不惜

  2012年全国两会提出:对于已经损毁的不可移动文物,原则上采取遗址保护,不提倡迁建。卢洁峰顿时感觉多了一个强大的“后盾”。之后,她又多次递交申请函以及保护方案给市文广新局。多次的呼吁终于等来了好消息。今年年初,天河区文广新局开始对新一军墓原址进行适度修缮,公墓很可能被原址保留,不再迁建。

  为烈士争尊严受威胁也在所不惜

  公墓窘境受到关注,多年坚持“保墓”的卢洁峰随之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抨击她为名为利,甚至还有“拆墓派”向她发出死亡威胁。但她丝毫不受影响,依旧立场坚定。卢洁峰说,她不反对政府新添任何纪念地,但前提是必须要原地保留新一军公墓的核心建筑。

  把一件与自己完全无关的公事当自己的家事来做,有时候她自己也觉得很傻。卢洁峰说,她曾经试过撒手不管,但每当想到2 .7万余抗日英烈的尊严被亵渎的现实,心里又觉得如果自己撒手不管就太对不起那些为国牺牲的印缅抗战阵亡将士了。

  “我做这些不为自己,都是为给2 .7万印缅抗战阵亡将士争尊严。”卢洁峰说,总是有一种追求历史真相的动力,在支撑着她不断地在档案史料中挖掘真相。很多建筑就像中山纪念堂一样,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她希望她的研究能为后人的凭吊和景仰提供文字依据,让更多人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

  天河区文博会会长姚瑞英

  文保“土八路”堵住陈建华“救”下天河最后一个日军飞机库

  抗战时期,作为广州咽喉之地的天河区,惨遭日军铁蹄践踏。83年后的今天,这里一片繁华,抗战痕迹如云烟般消散无踪。2003年,广州进行全市第四次文物普查,那些隐匿在天河各地的抗战遗址,在区文博会会长姚瑞英等文保工作者的努力下,终于被找了出来,为后人揭开了那段硝烟滚滚的血腥历史。

  数名“沙河通”自建文博会

  1975年开始,姚瑞英开始在天河区沙河镇文化站工作。“当时文化站编制少,很多时候计生、人口普查都要我们去做。”姚瑞英告诉记者,每逢镇里有重要的工作任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也要临时抽调帮忙,并不是时刻专注于文化建设。幸好,姚瑞英手下还有一班文保先锋—沙河镇文博会会员。

  姚瑞英介绍,沙河镇文博会是沙河镇上一群文史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的民间组织,由沙河镇文化站主管。会员虽然只有七八个人,但人人都是“沙河通”。因沙河地区先前位于广州的近郊,历史名人古墓大多集中于此。走山岗穿树林,在沙河一带寻找名人古墓,成了文博会成员的主要活动。

  “虽然找寻古迹只是业余爱好,但郭老师绝对称得上是广州第一代文史专家,跟着他我学到了很多文史知识。”虽然是文化站一把手,但姚瑞英是半路出家,沙河镇文博会会长郭纪勇,是她文物保护方面的启蒙老师。找到线索后,文博会就会第一时间向姚瑞英反映,并邀请她一同到实地考察。

  自掏腰包为冯如坠机点立碑

  “当时文博会还是挺有名气的,说出来当地很多人都知道。”说起文博会的贡献,姚瑞英一脸自豪地向记者讲述,文博会如何确定冯如(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飞行员)的坠机点,还在大半个世纪后执行了孙中山先生发布的临时大总统令—为飞机表演中失事牺牲的冯如竖碑。

  在文博会一次座谈会上,姚瑞英从会员口中得知冯如在旧时的沙河燕塘一带坠机牺牲。“冯如是历史名人,他牺牲的地点应该弄清楚。”姚瑞英翻查了大量史料想弄清旧时燕塘是为何地,但无果。最后,当时沙河一位85岁的刘光老人给了她答案:旧时的燕塘就是军体院及省军区一带,他本人是冯如坠机的亲历者,还带着姚瑞英找到当时的坠机点。

  为求准确严谨,姚瑞英随后又辗转找到了另一位亲历老人,再联系了研究冯如的专家黄汉纲先生实地考察。确认了地点后,文博会成员自掏腰包,加上沙河镇和热心人士的资助,在广州大道东侧,距沙河禺东西路交界处约300米的地方立下了“冯如坠机点”的石碑。

  退休后受托参与文物普查

  2002年,沙河镇撤销,沙河镇文博会遇到了尴尬。撤销还是保留?身为文化站站长,姚瑞英把情况反映到天河区文化局,沙河镇文博会升级为天河区文博会,她本人被推举当会长。“我们可以说是文化局属下的义工吧,专门找文物,查漏补缺。”她也经常开玩笑,说文物科的同志是“正规军”,自己只是“土八路”。

  据姚瑞英回忆,天河区文博会成立不久后,广州就要开始第四次文物普查。“当时大家都知道我从事文物方面工作,自然就找到我了。”虽然当时已经退休,但热爱文物工作的她还是受邀对天河区进行文物普查,不少抗战时期的文物就是在此期间被发现。“当地村民知道有价值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价值,就会带我们去看,我们实地拍摄记录后再去找史料或者见证者。”

  姚瑞英生性朴实,经常穿着凉鞋挽起裤脚就出外考察了,一出就是整整一天。第四次文物普查期间,她探寻的地方主要是一些村落、山岭。在各村村民的带领下,她和摄影搭档进行“地毡式”搜索,两个月内走访了20多条街村,300多个点,大部分走访过的地方后来都被列为了文保单位。

  为“抢救”飞机库拦截陈建华

  “明清时期的有,抗日战争时期的也有。”姚瑞英介绍,当时走访发现,抗日文物以日军侵华时遗留的碉堡、飞机库为主。“这些遗址往往不为人们所知。不保护就算了,有的还想把它拆除。建体育中心时很多飞机库都被炸了,一点痕迹都没有。”

  得知位于天河龙口东路的一处飞机库面临被炸,炸药都已经备好,姚瑞英心急如焚。按照正常程序一级一级上报耗时太长,恐怕飞机库早已保不住。

  姚瑞英一方面找媒体曝光,一方面找捷径向分管领导、时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的陈建华汇报情况。适逢广州市文代会召开,姚瑞英特意坐在了最前排,会议结束后她径直走向了正要离开的陈建华,向他汇报飞机库的紧急情况。经过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协商,飞机库得以保留,前后只花了大概一周时间。后来,飞机库成为了广州市登记文物单位,还立下了文物的碑牌。

  目前,姚瑞英仍活跃在各种文物古迹的调查保护工作,最近还为天河岑村编写村志。“一些管理者没有文物保护意识,我们再怎么努力也起不到大作用。”多年从事文保工作的姚瑞英总结,政府对文物的重视程度决定了文保工作的质量,其次才是财力和人力的投入。

  A

  新一军与新一军公墓

  新一军,全称是中国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军,由新三十八师和新二十二师组成,是国民党军队中有名的王牌部队,均两次赴缅甸作战。第一次缅甸作战中,新三十八师和新二十二师在中国远征军序列,遭到惨重失败后被迫分成两部分,有的经中缅边境的野人山撤回国内,有的向西退入印度,十万大军逃出者不足四万人。

  1945年6月,幸存的新一军战士陆续回国。广州受降典礼结束后,新一军军长孙立人下令立即着手筹备建筑新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并三次乘坐军用飞机盘旋于广州上空选址,亲自选定了白云山马头岗(如今濂泉路、广园西路一带),为阵亡将士建占地30多公顷的墓园。

  如今的新一军公墓被大片批发市场占据,连墓碑也残破不堪,字迹难辨。

  B

  广州被日军飞机轰炸破坏度仅次于重庆

  据广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料的统计,为了侵占广东,日军从1937年8月31日首次空袭广州起至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总共出动轰炸机近百批900多架次,广州被炸的破烂程度仅次于当时的陪都重庆。这些轰炸机当时藏于临时兴建起来的多个飞机库。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 实习生陈李戈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09/18/content_3315202.htm?div=-1 report 7906 半路出家自费研究历史建筑卢洁峰。受访者供图姚瑞英老人至今还在做着文物古迹的调查保护工作。南都记者高贵彬摄新一军公墓主体建筑四柱纪念塔。陈斌供图位于白云大道南72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