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院士讲“倒”学生 谁更该反思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媒体17日报道,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16日下午拄着拐杖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用35分钟站着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

  此新闻一出,立刻引起舆论哗然。“九旬院士”与“6000名新研究生”、“拄拐站着”与“趴桌睡去”等对比鲜明的字眼,刺激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值得注意的是,网上跟帖留言者众多,观点交锋,异常激烈。

  纵观留言跟帖,大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惊呼今天的大学生怎么了?认为“大学生素质很是个问题,我们要反思问题出在哪?”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不能怪学生,理由是“如果讲得有意思,大家就不会睡觉了”,甚至认为“讲座者已功成名就,台下研究生多是为谋生计才不得已读研”,等等云云。

  但不管怎么说,作为最起码的礼仪和尊重,睡觉的学生都应该感到汗颜,这不需要任何借口。

  而我们也不能就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在“反思”之前,还是看看该新闻配发的照片吧。从定格的画面上看,确有不少学生“伏案而睡”,但仔细看看,照片“聚焦”之外的很多学生并没有睡觉,而是注目着报告台。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近6000名研究生并没有都“倒”下。相反,当天占多数的大学生实际上都还是在认真听讲或者至少没在睡觉。

  有了这个基本事实,我们就真的不必大惊小怪。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现在,舆论场上有一种“把小事放大”的倾向,那就是厚古薄今、厚外薄中、厚老一辈薄新生代。只要年轻人发生一点事情,如不让座、不扶跌倒的老人、不孝敬父母等等,就会有舆论惊呼“这一代人怎么啦”?然后将矛头引向我们的教育机制、社会环境,等等。其实,我们成年人也都是从年轻人走过来的,他们现在的“毛糙”我们也曾有过,甚至还远不及他们今天的表现。

  今天的年轻人,尽管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但毫无疑问也有着更多我们所不具备的优点,如涉猎广泛、独立思考、学习能力强、敢于标新立异甚至我行我素等等,这些优点需要我们的鼓励和掌声。对于他们的一些缺点,我们也没有必要放大乃至举着道德的大棒加以呵斥,未来终究是属于他们的。

  值得注意的,倒是我们身边已经习以为常的这样一些画面:各单位开会,台上领导长篇累牍,下面员工睡成一片;一些地方文山会海,“会油子”常占据后排座位只为打盹;一些地方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竟也能睡得东倒西歪……这与研究生们在听讲座时埋头大睡何其相似!基于此,我们似乎没有必要对年轻人打瞌睡过于大惊小怪。

  人们常说,家长和社会是孩子最好的学校。今天的大学生,也还是个大孩子,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我们的影子。从这一点来说,应该反思的不仅仅是学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4-09/18/content_1116408.htm report 1767  媒体17日报道,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16日下午拄着拐杖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用35分钟站着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