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惠安:局长落马检举前任 揭开寻租权力黑幕

来源:新华网
  惠安县水利局两任原局长朱某杰、黄某煌落马。昨日,记者了解到,朱某杰因受贿13万余元,近日一审被法院判刑10年,而黄某煌仍在审理中,尚未有一审结果。据悉,黄某煌受贿被查,检举了前任局长朱某杰。他们的落马,揭开了惠安水利系统寻租权力的黑幕。

  黄塘溪整治工程 肥了水利局局长

  朱某杰在丰泽法院受审。公开资料显示,朱某杰今年59岁,案发前的身份是惠安县水利局主任科员,已退居二线。法院查明,他的犯案发生在担任惠安县水利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时间跨度为2007年到2011年。

  身为单位一把手,朱某杰主要负责惠安县水资源保护,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管理、保护,江堤、海堤建设及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监督、管理。

  据法院查明,郭某辉的行贿数额,在朱某杰受贿一案中占了大头。郭某辉是惠安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几年前,该公司以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的名义承包了惠安县黄塘溪整治二至五期工程。为了让朱某杰在工程质量、进度监管及工程款拨付等方面给予关照,郭某辉于2007年间的一天,来到朱某杰的办公室,给他送上1万美元。

  2009年12月份,朱某杰的儿子结婚,郭某辉以送贺礼为名,让公司财务总监上门送给朱某杰2万元。

  陈某民是黄塘溪整治六期工程的承包商,为了得到朱某杰的关照。他先后以朱某杰儿子结婚及孙子满月酒为由,送给朱某杰3000元和5000元。

  担心工程质量 包工头行贿局长

  此外,行贿朱某杰的还有陈某强和黄某洪。

  2008年,陈某强承包了崇武镇前江海堤强化加固工程。朱某杰经常带队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监督工程质量。在陈某强看来,施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朱某杰他们说质量不过关,他就要翻工,这样损失就大了。此外,工程款拨付也要经过朱某杰之手。因此,陈某强要与朱某杰搞好关系。2009年春节前,他送给朱某杰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请局长多多关照。

  此外,黄某洪在承包崇武镇靖江海堤强化加固工程中,为了能得到朱某杰的照顾,先后给他送上2.5万元现金和5000元购物卡。

  继任局长被查 老局长赶快退赃

  2012年10月间,朱某杰将他收受郭某辉的1万美元及2万元人民币退给郭某辉。

  让朱某杰惴惴不安的是,2013年5月份,他的继任者,也就是时任惠安县水利局局长黄某煌因受贿被查,这让朱某杰加快了退赃的脚步。

  2013年5月和12月,朱某杰先后两次退还黄某洪3万元。12月份,他退还陈某强5000元。2013年12月份,他主动向惠安县纪委交代他收受陈某民8000元的犯罪事实,并将8000元上交给惠安县纪委。

  但这一切为时已晚了。今年2月21日,检察机关来到朱某杰家中,将他带走调查。

  受贿13万余元一审被判刑10年

  经指定管辖,丰泽区检察院对朱某杰提起公诉,指控他受贿135316元。

  在案件审理期间,郭某辉退出行贿款94811元。

  经审理,丰泽区法院认为,朱某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135316元,并为他人谋取便利,该行为构成受贿罪。

  近日,法院一审判朱某杰有期徒刑10年。

  继任局长被查后检举前任

  记者昨日获悉,黄某煌一案并未在丰泽区法院受审,而是由鲤城区法院审理。检方指控,他涉嫌受贿10多万元。

  去年5月份,黄某煌案发。知情人介绍,朱某杰的落马与黄某煌的检举有关。黄某煌不仅检举了朱某杰,还检举了另外一名惠安县水利局领导。“黄某煌检举朱某杰是否会被认定为立功,还有待相关司法部门进一步认定。”该知情人透露。

  据悉,黄某煌一案第一次开庭到现在已经大半年了,“朱某杰一案判决后,估计黄某煌的案件也很快有一审结果。”

  去年以来,围绕着水利工程、水利建设等问题,有关部门掀起了泉州水利系统的反腐风暴,一些人因此落马。东南早报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9/18/c_127000885.htm report 1957 惠安县水利局两任原局长朱某杰、黄某煌落马。昨日,记者了解到,朱某杰因受贿13万余元,近日一审被法院判刑10年,而黄某煌仍在审理中,尚未有一审结果。据悉,黄某煌受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福建惠安:局长落马检举前任 揭开寻租权力黑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