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女遇害案件频发生 女生总结“三不说五不做”

来源:现代金报
又到一年新生报到季,大学生除了对新环境的兴奋、好奇外,女大学生闲谈时的话题更多是自身安全问题。

  又到一年新生报到季,大学生除了对新环境的兴奋、好奇外,女大学生闲谈时的话题更多是自身安全问题。

  近来,少女人身伤害案件频频见诸报端,让刚步入大学的女大学生们谈“骗”色变。昨天,宁波浙江万里学院回龙校区的老师们专门请来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中队长姚志强警官、盛垫交警中队杨萌萌警官就通讯(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给大一新生上了一节形象生动的安全课。但最受关注的,还是女大学生的安全问题。

  校园实验

  “搭讪”女学生,屡屡被质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盛莫路上的浙江万里学院回龙校区。刚入校的新大学生成群结队走在校园里,观察着这个完全陌生的新环境。趁上课间隙,记者在万里学院回龙校区试着用不同理由“搭讪”女生们。

  两名穿着裙子的女大学生正走向综合楼,完全没有意识到记者已经跟随她们很长一段路。

  “同学,你好!请问礼堂怎么走?”

  “就在这座综合楼里。”赵同学热情地告诉记者,并表示如果记者还不知道怎么走,她可以带路。随后,记者和她们闲聊起来。

  在聊天中,记者知道了她们的名字,今年多大,老家在哪里,是什么专业。从头至尾,两位女生并没有询问记者身份,也没有意识到记者有意识的套话。

  过了近半个小时,记者在综合楼女厕所附近遇到6名新生。“听说你们正在上安全课?内容是什么?”记者问道。

  面对陌生人的提问,杨同学先是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简单地说了一下安全课内容。再次询问如果她们遭遇非法侵害时该如何面对时,杨同学和其他五位同学七嘴八舌讨论起来,更说出了自己对于8月全国发生多起少女失踪遇害案的一些看法。

  “你们的老家分别是哪里的?是什么专业的?”记者问6名新生。

  这时,她们并没有着急回答提问,而是互相看了一眼后,把记者围在中间。其中一个个子较高的女同学提高嗓门:“你是谁?问我们这么多干嘛?”

  记者亮明身份,六名同学还是半信半疑:“你把身份证、记者证拿给我们看一下再说。”发现记者相关证件没有随身携带,6名新生明确表示,在没有确定身份是否真实前,她们不会告诉记者任何信息,随后结伴离开。

  此后,记者又拦访了近二十位女生,在未表明身份情况下,女生们都热情回答了记者关于问路、专业课程的问题,但问到专业、名字和地址时,女生们都拒绝回答。

  安全讨论

  女学生总结“三不能说,五不要做”

  表明身份后,记者在保卫处老师陪同下,就如何防范非法侵害、如果被跟踪了怎么办等问题,跟多位女大学聊起来。

  宋同学,来自福建

  这个暑假经常看到女大学生坐黑车,被居心不良的人性侵,甚至杀害的新闻。你别说我了,我们家人都看到了。从小到大,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生活,我爸妈特别担心。

  王同学,来自安徽

  我在来上学前,妈妈专门给我看了一篇报道,上面就有这方面的提醒。不能随便搭乘路边停靠的黑车,选择正规公司的出租车。最好在上车后,打电话告诉自己的父母或者同学车牌号是多少。如果不方便打电话,发微信或者短信都可以。

  “不要炫富”、“不能说自己手机没电了”、“不能透露同伴不能按时来接的讯息”……女大学生一人乘坐出租车时不应该说什么话,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更有学生告诉记者,祸从口出,上了出租车就不要说话,无论司机用什么办法想套近乎,“闭嘴不说话,才是上策啊。”

  大家七嘴八舌,综合起来,总结出了这样的“三不能说,五不要做”:

  质疑,不一定是恶意

  虽然知道是实验,但遇到质疑,记者感觉很不好,人与人之间还有没有信任了?转念一想,信任是彼此的。单方面的信任,可能换来一份友情,但也可能换来的是噩梦。

  信任不是一天建成的,质疑不一定就是恶意。正如浙江万里学院保卫部人武部的部长林啸所说,学校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一进校就有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希望这一系列的安全教育能影响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将危险降到最低。信任和质疑,这是一堂人人都需要上的社会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9/19/content_272028.htm?div=-1 report 2238 又到一年新生报到季,大学生除了对新环境的兴奋、好奇外,女大学生闲谈时的话题更多是自身安全问题。近来,少女人身伤害案件频频见诸报端,让刚步入大学的女大学生们谈“骗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