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习近平上合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总理过生日 习近平赠送玉质国际象棋

来源:京华时报
习近平在甘地故居亲自摇动甘地纺车。新华社发
习近平在甘地故居亲自摇动甘地纺车。新华社发
习近平彭丽媛在莫迪陪同下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
习近平彭丽媛在莫迪陪同下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
彭丽媛参观泰戈尔国际学校,与学生互动。

                                  彭丽媛参观泰戈尔国际学校,与学生互动。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中印关系提出4点建议。习近平指出,在边界问题上,双方要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领导人会见

  中方愿扩大印度药品进口

  习近平指出,坦诚是互信的基础,互信是合作的前提。我们要坚持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持深化政治互信,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战略方向,使合作始终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农产品等适销对路产品。

  莫迪表示,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各领域沟通和对话,把双方共同利益和共识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我重申,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许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印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边界争议,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谈判,早日找到解决方案。印方希望扩大印度医药、制造业产品对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欢迎中方参与印度电力建设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中印关系4点建议(摘要)

  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管控好争议,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

  中方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农产品等适销对路产品。未来5年,每年组织200名青年互访。

  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

  中方愿继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同印方保持沟通。中方欢迎并支持印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

  行程回顾

  习近平获赠缩小版“甘地纺车”

  9月17日,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下,在古吉拉特邦访问。当天下午,习近平身穿莫迪赠送的印度传统夹克抵达甘地故居,莫迪向前迎接。习近平向甘地铜像敬撒花瓣。在甘地居室,莫迪介绍了甘地清贫简朴的生活方式,向习近平赠送象征着“甘地主义”和平勤劳精神的手纺棉纱条。习近平按照当地习惯,将棉纱条挂在甘地画像前,表示敬意,并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莫迪向习近平赠送关于甘地的书籍和当年南非华人支持甘地的海报。甘地故居的工作人员向习近平赠送了“甘地版纺车”的缩小版,同时也是一个改进版。

  离开甘地故居,习近平和莫迪一同来到市中心,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习近平和莫迪边走边看,莫迪亲自为习近平做讲解。河岸发展项目是印度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习近平和莫迪时而停下脚步,时而坐下来亲切交谈。

  >>揭秘

  莫迪生日宴150道菜22人参加

  17日是莫迪64岁生日,莫迪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一起过生日,非常有意义,令我难忘。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的生日晚宴是私人晚宴,中印双方共只有22人出席。来自古邦各地及从孟买和新德里来的厨师为宾客准备150道以上的古邦传统菜肴,并有印度舞蹈等文化表演。

  晚宴后,习近平和莫迪在河边散步15分钟,还到河西岸参观甘地创立的高僧修行所。通往高僧修行所的道路被装饰了上百个彩灯,这也是此处20年来首次被重新修整。

  亮点解读

  1

  参观甘地故居表达哪些含义?

  对民族独立领导人的尊敬

  习近平在莫迪的陪同下参观了甘地故居,甘地故居的工作人员向习近平赠送了“甘地版纺车”的缩小版,同时也是一个改进版。

  中国驻印度前大使周刚说,古吉拉特邦是圣雄甘地战斗过的地方,甘地是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也是在印度各界受到广泛尊重和敬仰的一位领袖人物,习主席前往参观这里,表达了他对民族独立领导人的一种尊敬,更表达了对现在印度人民的友好。

  甘地在进行民族解放运动期间,生活非常艰苦,坚持发展自给自足的民族经济,他带头用纺车、纺线、织布,提倡使用本国产品,反对印度经济被资本主义经济西化,信仰印度文明,同时也是不合作运动的一部分。最终从经济上的抗衡升华为政治上的斗争,最终获得民族独立。

  “因此,甘地把纺车当做印度摆脱对英国纺织业依赖的工具。”周刚说。

  2

  为莫迪贺寿送了哪些礼物?

  私人定制送玉质国际象棋

  17日当天,还是印度总理莫迪64岁的生日。据媒体报道,莫迪喜爱国际象棋,崇尚自然,推崇玄奘精神。习近平主席给莫迪送上了全素的生日蛋糕,一副玉质国际象棋、一个山水风格的苏绣双面绣,还有《玄奘之路》电影纪录片。

  对此,周刚表示,参加领导人生日宴会并非先例,习近平主席也曾在俄罗斯访问时,给普京过过生日,这是外交场合中表达友好的一种方式。

  赠送《玄奘之路》纪录片,前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表示,这体现两国自古就有共同的宗教传统,也表达了两国历史悠久的交流文化。周刚表示,将古代丝绸之路跟习主席当下提议的一带一路构想完美契合,用此寓意两国未来将实现互联互通,加强两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

  鲁培新介绍,莫迪很喜欢国际象棋,习近平专门为其定制并赠送于他,体现了领导人对莫迪的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9/content_128051.htm report 3548 习近平在甘地故居亲自摇动甘地纺车。新华社发习近平彭丽媛在莫迪陪同下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习近平: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