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念斌姐姐:辞了工作离了恋人 为弟弟申冤8年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我们合影,也是在控诉
为了解救各自的死囚弟弟,两个姐姐扛起了重担。当念斌被无罪释放,两对患难姐弟终于得以相聚。自左向右:吴昌龙,吴华英,念建兰,念斌。 (郭现中供图/图)
为了解救各自的死囚弟弟,两个姐姐扛起了重担。当念斌被无罪释放,两对患难姐弟终于得以相聚。自左向右:吴昌龙,吴华英,念建兰,念斌。 (郭现中供图/图)
蔚蓝的天,自由的空气,灿烂的笑。念斌告诉阿姐,“像做梦一样。” (采访对象供图/图)
蔚蓝的天,自由的空气,灿烂的笑。念斌告诉阿姐,“像做梦一样。” (采访对象供图/图)

  噢,姐姐

  我想回家

  牵着我的手

  我有些困了

  噢,姐姐

  带我回家

  牵着我的手

  你不要害怕

  —张楚《姐姐》

  茫茫申冤路,她们彼此扶持。12年,8年,仿佛过了半生。姐姐累了,老了。

  同一座城市,两起冤案,两个姐姐走上茫茫申冤路,她们在人海中相识相知,彼此扶持,共同“战斗”。12年,8年,仿佛过了半生。姐姐累了,老了。

  一个坚持抗争,哪怕牢狱之灾降临也奋不顾身;一个与律师密切配合,取证再取证,相信谎言终会被戳穿。不同方式、同样不放弃,终于守得云开日出。

  坐完四站地铁,穿出人潮汹汹的地下甬道,念建兰带着弟弟钻上了天安门广场。这是2014年的中秋节,太阳已经西下,降旗仪式就要开始。

  人丛中,37岁的念斌取下帽子,刚刚长出的发茬像雪色的刺。他只站了一会儿,就扶着腰坐了下来。

  平生第一次看降旗,念斌偏过头,告诉阿姐,“像做梦一样。”

  可不是嘛,多年前,作为一个死刑犯的姐姐,念建兰从福建平潭的老家北上,曾徘徊于这个广场,想救弟弟一命但无路可走。

  两千公里外,福州福清,这一天,吴华英有同样的恍惚。她和念建兰同病相怜,一样守着一个待决的死囚弟弟,生怕被人夺走。

  这是两个姐姐的“战争”,无论严冬酷暑,把自己最好的年华洒在了茫茫的申冤路上。12年,8年,都像是过了半生。

  “战争”结束的时候,两个阿姐都说,累了。

  “我们合影,也是在控诉”

  “在同一个辖区发生两起冤案,这是偶然吗?”

  2012年5月的一个周六,吴华英和念建兰约好了在福州市内的鼓山会合。鼓山是福州的一处风景区,有不高的山峰可供登攀,游人如织。

  在山脚,吴华英和念建兰照了一张双人照。吴华英四十出头,高挑,扎着马尾,有着高高的颧骨。念建兰快四十了,个子矮,有些发胖,留着短发。

  “我们合照,也是在控诉,在同一个辖区(福州市),发生两起冤案,这是偶然吗?”念建兰说,这是“吴姐”的主意,对于宣传,她更有经验。

  这不是吴华英第一次来鼓山了。她拿出写有案情的小册子、卡片,分发给登山的路人,有人难免随手扔掉。但也有人好奇地围了上来,她就大声讲起弟弟的冤屈,条分缕析其中的疑点:警方为什么不肯对他们做伤情鉴定,是不是存在刑讯逼供?爆炸所需的电雷管的提供者为什么被无罪释放?……

  她的声音平静而流畅。

  2001年6月,福建省福清市(福州代管的县级市)纪委,一名纪委领导的司机触动了信访接待室门口的一个包裹,爆炸发生,以炸点为中心,5至7米范围内的玻璃都被震碎,司机当场死亡。

  时值全国范围内开展“严打”,一年多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这起爆炸案被定性为恐怖事件。爆炸发生三天后,吴华英的弟弟吴昌龙被抓捕,经历了153天,警方终于获得了满意的口供,吴昌龙被定为主谋之一,还咬出了更多莫须有的同伙。

  念建兰很少像吴华英那样公开谈弟弟的案子。同来的还有五个访民,大家就一起往山上走。这时,景区的负责人匆匆赶了来。

  “你们有事找政府,不要到我园林里来。”负责人有些气急败坏。

  念建兰忍不住和对方吵了起来。她承认这是自己的缺点,“我脾气暴,性子急,受不得屈辱。”

  2006年7月,念建兰的弟弟念斌被抓捕,他被认定将老鼠药灌入邻居家的水壶中,毒杀了对方的两个孩子。同样严刑拷打,念斌最终承认了所有的罪行。

  景区的保安涌了上来,簇拥着这些访民往山下走。行至山脚,一声不吭的保安突然挡住去路,又不让他们离开。

  “他们是想找茬,借故抓人。”长期的斗争经验,让吴华英感到了危机,她让念建兰和其他人退后十来米。

  “叫你们领导出来!”吴华英大喊一声。她是大家的主心骨,她不能退。

  僵持了一阵子,对方的领导却怯场了,保安们只好让出一条路。

  这样的“短兵相接”发生过好几次。念建兰也曾保护过吴姐,那是一次预先发现的陷阱。她们本来约好去福建高院上访,念建兰骑着电动车,到了法院门口,却发现往常都会严阵以待的保安不见了踪影,冷冷清清,就觉得不对劲。

  “有种杀气。”她事后回忆,一个陌生人用一种看待猎物的目光看着自己,于是立刻通知吴华英不要来。

  后来才知道,她们躲过了一劫,其他几个去上访的访民,那天都被不明身份的人打了。

  “我们也是一次次历练出来的。”这么说的时候,吴华英显得骄傲又疲惫。

  访民代表

  成为“领军人物”,增加了吴英华和有关部门“对话”的分量,也曾令她身陷囹圄。

  吴华英还记得第一次去看守所,弟弟已经被抓三个多月。律师进去了,她只能站在会见室的门外。突然,听见了律师和警察的争吵声,她听不明白,又听不到弟弟的声音,心立刻就乱了。

  “律师出来了告诉我,弟弟整个人脸色发青,被刑讯逼供得很厉害。”

  这之后,她马上盘掉了服装店。

  “那时她理着短发,穿着牛仔裤,打扮得很时尚,总是笑,和一般衣衫褴褛的访民很不一样。”一个访民说,当自己初次见到吴华英时,对她的乐观感到不可理喻,还曾想过她会不会是警察的卧底。

  初中辍学后,吴华英做过服务员,打过零工,开过餐馆,她形容自己原本是一个傻傻的人,不谙世事的丑恶。她以为很快就能将弟弟救出来,就像开餐馆,拼命劳累一天,睡一觉,生活又能恢复正常。

  那几年,她几乎拼了命。已过七旬的林洪楠是同案的律师,他几次三番去派出所把她接出来,一次是她拦了省政法委领导的车,一次是在政府门口挂十几米的喊冤横幅。

  她甚至拦过省委主要领导的专车。访民们各司其职。有的守在书记的大门口,看见车出来了就打电话报告,有的冲出去拦车,还有的,例如吴华英,则躲在街边的大榕树后,等车停了,立刻冲上去递材料。

  第一次,领导下了车,亲切地接过了材料,还嘱咐她注意安全。

  后来,领导就有些不高兴,“怎么星期天也来?”

  第二十五次拦车后,吴华英被拘留了十五天。

  从拘留所出来,是吴华英最失落的时候。她病倒了,意志消沉,第一次尝到了绝望的苦。

  这时,她认识了本地知名网民游精佑。游是桥梁工程师,也是活跃的博客写手。他和几个朋友在博客上弄了个“TNN通讯社”。这个用谐音来戏谑的名字,态度不言而喻。

  2006年6月,福州市中院重审被高院退回的福清纪委爆炸案。结果仍维持原判,吴昌龙死缓,而二审则一直不开庭。

  在走投无路之时,吴华英头一次将目光投向网络。

  “我们不能去求,而应该去逼迫,产生压力。”游精佑给吴华英支招。他想得更远:让吴华英去跟其他访民接触,如果成为访民中的“领军人物”,会增加她和有关部门对话的分量。

  吴华英有优势。她性子沉静而思虑周全,会上网,还肯帮别人忙。

  “十个访民在一起,每个人都只说自己的事情,要是有一个人,这次不说自己的,而是回应其他访民的诉求,她就成了中心。”游精佑说,他其实没有跟吴华英明说让她去当“领袖”,“但这么去做,肯定是这个结果”。

  2009年,一个叫林秀英的求助者慕名而来,她一直在为女儿的死而上访。游精佑决定让吴华英给这个母亲拍一个视频。

  这成了一起让舆论哗然的案件的开端。相继有65人被传唤。游精佑、吴华英和“赤脚律师”范燕琼被批准逮捕,罪名是诬告陷害罪。吴的罪证是,“为视频添加字幕,并让林秀英在摄像机前做出痛苦的表情。”(详见南方周末2009年11月19日《网民帮人发帖,被控诬陷罪受审》)

  在庭审现场,吴华英大声声讨法庭的不公,认为这是对她的报复。一个女法警指着她的后背,悄悄地说,“她好像梅超风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4215 report 9437 我们合影,也是在控诉为了解救各自的死囚弟弟,两个姐姐扛起了重担。当念斌被无罪释放,两对患难姐弟终于得以相聚。自左向右:吴昌龙,吴华英,念建兰,念斌。(郭现中供图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