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苏格兰公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结果难料 联合王国命运攸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8日晚,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投票,数十名独立派支持者在爱丁堡圣吉尔斯大教堂前点燃蜡烛。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9月18日晚,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投票,数十名独立派支持者在爱丁堡圣吉尔斯大教堂前点燃蜡烛。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网9月19日电  苏格兰独立公投已于北京时间19日凌晨5时结束,投票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称,苏格兰选民的选票将决定苏格兰是留在联合王国内、还是脱离英国,而大不列颠联合王国也到了命运攸关的时刻。如果苏格兰独立,那么联合王国将解体。反之,苏格兰可能将获得更大的自治权。

  文章称,如果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赞成(yes)”运动能赢得超过半数的投票,这将预示着自从这两个王国自1707年联合以来,英国所面临的最引人注目的宪法改革。影响将会非常重大,这将创建世界上一个最新的国家,并让一个曾一起操持帝国大业、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获胜的联合国家解体。

  文章称,在爱丁堡,一大早赶来投票的选民在阴暗的天空和大雾的笼罩下,排队进入投票站,爱丁堡城堡的壁垒在雾中隐约可见。有些人说,他们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下班后投票。选举官员说,他们预计参加投票的人数将创纪录。

  如果投“反对(no)”票的选民占上风,将会让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面临来自他本人领导的保守党的挑战,在他阻止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领导的独立运动的努力中,卡梅伦许诺给予苏格兰更大的自治权。

  有近430万人已为参加公投做了选民登记,占选民总数的97%,其中包括16岁和17岁的少年,这是他们首次获得投票权。分析人士预测,投票率将超过80%,人们将在设在从城市中心、到人口稀少的边远岛屿、到苏格兰高地零星居民点的约2600个投票站投票。投票始于早上7点,投票站于晚上10点关闭。

  最终结果预计将在当地时间19日出来,届时苏格兰人将得知他们所在的土地是否要进入恢复主权的时代,仅在几年前,这似乎不可想象。占联合王国6千多万人口绝大多数的英格兰人在这次公投中没有投票权,公投的结果可能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政治和经济冲击波,联合王国还包括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分析称,投票前的民意调查结果过于接近,胜负难料。尽管进行了相当激烈的辩论,但一些关键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如果投票结果是“赞成”,独立的苏格兰将使用什么货币。

  同样,苏格兰的退出可能给卡梅伦的政治前途带来深刻的问题。苏格兰最高级别的官员萨尔蒙德曾表示,如果自己的一方在公投中失利,他不会下台。如果“赞成”运动获胜,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基地设在苏格兰的英国核潜艇的未来,萨尔蒙德的苏格兰民族党的打算是将其赶走。

  选票上的问题简单明了:“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但是,投票的结果、特别是“赞成”的结果可能会影响深远,将对缩小后英国以及新独立的苏格兰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提出问题。这个问题上的意见高度分歧,且感受深刻。

  出生在邓迪、生活在纽约的演员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不能参加公投,但他回到老家帮助独立派竞选。他被这里的民主运动深深打动。

  “这是你很少能看到的行动中的民主,”他说。“不管是反对还是赞成,人们都出来为他们深信的东西投票,”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这令人动容。”

  文章指出,对公投的推动始于萨尔蒙德的政党于2011在苏格兰议会赢得多数席位,该政党曾一度处于政治边缘,对选民没有多少影响力,萨尔蒙德的胜利导致2012年开始的与卡梅伦的谈判。这些谈判为周四进行的公投设定了日期和条款。起初,英国领导人似乎对胜利充满信心,民意调查曾显示有压倒多数的苏格兰人支持留在英国。但随着投票的临近,赞成和反对的差距缩小到最小水平。

  双方都在争取名人来支持他们相互对抗的事业。社交媒体上最新的出乎意料行动似乎发生在周四凌晨,当时Twitter上出现了号称是来自苏格兰网球明星安迪·穆雷(Andy Murray)对“反对”运动的抨击。该帖子写道,“今天是苏格兰的重大日子!反对运动最后几天的负面宣传完全改变了我对其的看法。迫不及待地等着结果。咱们能行!”

  27岁的穆雷不是苏格兰居民,因此不能直接参加公投。

  随着投票的临近,双方阵营都在努力争取成千上万尚未做出决定的选民,他们的投票可以对结果起决定作用。

  17日晚在伯斯的一个集会上,萨尔蒙德对他的追随者说,这次投票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抓住这个机会。”

  “全苏格兰的男女老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明白这个时刻已经到来。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机会,我们的时代,“他说,他的语气反映了“赞成”运动寻求表达的积极乐观心态,与“反对”运动发出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的可怕警告形成对照。

  来自反对派党工的前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已成为反对独立运动的一位主要发言人,他17日在格拉斯哥自己对公投的最后公开讲话中表示,“沉默的大多数将不再沉默。”

  “我们将共同建设未来,”他说。“我们靠牺牲和已经建立起来的东西,不能从此被狭隘的民族主义四分五裂。”

  公投的准备工作加深了双方的分歧:一方渴望脱离伦敦控制得到更多的自由,另一方则认为分家会带来不可接受的不确定性。

  邓迪一名22岁的学生瑞恩·约翰斯通(Ryan Johnstone)在投票站外对记者表示,他已经投了赞成独立的票,他说,因为“苏格兰人不断投票支持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但总是得到保守党的政府。”

  他指的是那种让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得以联合自由民主党获得全英国执政权的选举算法,尽管保守党仅在苏格兰议会赢得了唯一一个席位。

  约翰斯通说,“要是有我们自己的国家就好了。”

  但是,站在投票站外细雨中的退休医务人员摩尼·拉吉(Mani Raj)说,他投了反对独立的票,“因为整个情况的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

  “独立是被奴役的人民要做的事,而我们不受奴役,”70岁的拉吉说,他出生在印度,在20世纪70年代来到英国。他说,“印度曾是殖民地,他们争取独立,并获得了独立。但是,当殖民地与作为一个联合国家的一部分完全不是一回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9-19/6607744.shtml report 3075 9月18日晚,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投票,数十名独立派支持者在爱丁堡圣吉尔斯大教堂前点燃蜡烛。中新社发周兆军摄中新网9月19日电 苏格兰独立公投已于北京时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结果难料 联合王国命运攸关(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