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严管娱乐场所:一地涉黄将摘四顶“乌纱”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光明
昨日,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向媒体通报东莞近期娱乐场所恢复情况。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昨日,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向媒体通报东莞近期娱乐场所恢复情况。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东莞出台“1+4”政策严管娱乐场所

  南都讯 东莞昨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及四份配套政策文件。东莞市政府方面认为,这意味着东莞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市委政研室方面认为,目前东莞的娱乐服务市场主体严重超过市场容量,是造成恶性竞争、违法经营的主要原因。因此,将对新申办的娱乐服务场所通过前端介入、开办约谈等措施严把准入关。据了解,经历了今年初全业关停整顿之后,东莞的桑拿场所如今仅有两成复业。

  系列政策出台“回头向全省推广”

  在昨天上午东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会上,东莞市新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系列政策文件正式亮相。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经营行为规范》、《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问责暂行办法》、《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工作指引》和《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操作若干规定》。

  对于这个被称为“1+ 4政策体系”,负责起草该政策文件的东莞市委政研室方面认为,该体系构成一个对娱乐服务场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各个环节的监管体系,该系列政策的出台也意味着,东莞市在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方面开始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该政研室经济科科长刘惠林说:“政策文件在总体上坚持‘扫除’的工作思路,将短期的‘扫’和长期的‘除’、治标的‘扫’和治本的‘除’结合起来,以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稳定、巩固、深化东莞前一阶段扫黄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果。”

  东莞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在通气会上透露,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日前就表示,东莞的“1+4政策体系”是目前全省各地市在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方面最完备的一套政策文件,“他让我们好好完善,回头向全省推广”。市委政研室主任邓涛也表示,省政府目前也在就娱乐服务场所规范管理方面起草相关的法规,其中有些措施也参考了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设计。

  “一地涉黄将摘四顶乌纱”规定依然有效

  《意见稿》中明确了责任追究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或对娱乐服务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日常监管、查处整治不力,或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等情形,严肃追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工作人员的责任。将打击娱乐服务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成效纳入镇街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和镇(街)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年度工作考核,对于工作不落实、发生重大案件(事故)的单位和镇(街),实行考核一票否决。

  今年2月12日,东莞市纪委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实行“两个一律”。即凡是查处不力,再被举报仍有涉黄活动并查实的,属地镇(街道)党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长、村(社区)书记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凡党员干部参与经营涉黄场所、充当涉黄场所“保护伞”的,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如今“1+4”政策出台之后,上述规定是否继续实行?黄锡明表示,“两个一律”的规定依然有效,将继续实行。

  黄锡明还透露,经历了此前历时6个月的两个阶段的“扫黄”整治专项行动之后,从昨天起,东莞已启动第三阶段的“扫黄”专项行动,该行动将持续至本年底。

  严格准入

  商事登记后 公安等部门即介入审查

  要加强规范娱乐服务业的管理,首先要在准入方面严格把关。《意见》中提到,将建立娱乐服务场所登记设立前端预审制度,工商部门将娱乐服务场所经营企业从业申办信息及时推送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由属地镇(街)公安部门会同消防、文化、卫生计生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审查,严把准入关,严禁违法主体进入市场。

  “我市现有的娱乐服务行业的市场主体,尤其是桑拿、沐足场所,明显超出市场的正常容量。过多过滥的娱乐服务场所市场主体是造成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出现违法经营行为的一个重要根源。”刘惠林说,“这种情况下,必须着力压减市场主体。”对于目前已存在的娱乐服务场所,要严格执行复业验收审查制度,达到相关标准后方可正式重新营业。对于不达标准的,一律予以取缔。对于新申办的娱乐服务场所,要通过前端介入、开办约谈、准入承诺、建档管理等几项措施,严把准入关。

  市委政研室主任邓涛说:“对于新申办的娱乐服务场所,其手续并不会比以前更繁琐、门槛也不会更高,这与商事登记改革也没有冲突。只是当经营者办理执照之后,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就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得知这一信息,提前介入审查,提前与经营者进行警示谈话,告诉他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不该做。我们不会走各镇街‘总量控制’的老路,但如果某个地方的娱乐服务场所过于聚集,我们会告知新申办的经营者并与之商量。”

  揭秘

  涉黄桑拿业“366”规律:

  停3月就亏损 停6月要翻新 开6月能出名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1+4系列政策”出台之前,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召集娱乐服务场所的经营者进行座谈,了解该行业的业态,征求经营者的意见。其中就透露了涉黄桑拿业的“366”规律。

  有关人士解释说,“3”是指,一般来说,桑拿场所只要关停3个月,那么当年该场所就肯定是亏损的。“它们不怕罚款,根据法规,对于他们的罚款是很小金额的,往往不用一个晚上就能赚回来。但他们就怕停业整顿,而三个月的时限基本上是他们一年的盈亏平衡点,停三个月他们肯定熬不住的。”该人士说。

  第一个“6”则是指,一般的桑拿场所,只要关停6个月,该场所的装修就需要翻新,“桑拿场所的房间布局和内在结构与一般建筑物不一样,水管密布,一旦没人住,半年时间很多地方都要重新装修的。”第二个“6”是指,一般的桑拿场所从新开张到出名,往往只需6个月时间。

  基于上述规律,该人士预测说:“今年东莞高压扫黄持续将近九个月时间,到明年,可以预见那些涉黄的桑拿场所将很难死灰复燃。”

  市场现状

  多少复业

  桑拿场所仅两成复业

  公安部门验收合格复业的桑拿场所共41间(自行停业6间),复业率20.7%

  东莞的娱乐服务场所被称为“明显超出市场容量”,那么此类场所在东莞有多少?究竟多少才算合理?面对南都记者的提问,黄锡明表示,目前全市证照齐全的桑拿场所198间,歌舞娱乐场所581间,沐足场所832间。

  今年初以来,这些娱乐场所经历了关停整顿和重新营业。截至9月17日,公安部门验收合格复业的桑拿场所共41间(自行停业6间),复业率20 .7%;歌舞娱乐场所478间(自行停业20间),复业率82.3%;沐足场所652间(自行停业14间),复业率78.4%。黄锡明说:“究竟多少娱乐场所才合理,这要看市场的调节。”

  未复业的如何

  转型为低价旅业 夜总会变K T V

  原来一些相对高档的桑拿场所目前月均亏损达一两百万元。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会后电话采访了常平、厚街、塘厦多间原桑拿场所经营者。据这些经营者介绍,目前已复业的41间桑拿场所大多为水会类、原本就属于正规保健按摩类的桑拿场所。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存在涉黄问题或者存在涉黄嫌疑的桑拿场所则基本都未复业,其中有部分自有物业或者能够与业主谈拢租金问题,让租金大幅下降的桑拿场所已转型为价格低廉的旅业,配套的夜总会也大多转型为量贩式K T V,以规避警方24小时不间断的检查。以此两项新营生来勉强维持,度过寒冬。不过,就算如此转型,这些原桑拿场所的亏损面还是很大,原来一些相对高档的桑拿场所目前月均亏损达一两百万元。另有一些没有自有物业,也没办法让业主同意大幅降低租金的桑拿场所则干脆长时间歇业,直至资金链中断,进而倒闭。这些经营者称,总之一片萧条。

  规定解读

  “从业人员衣着不能有伤风化”

  房,场所不得设置封闭式套间;

  床,沐足房间内不得放置按摩床;

  锁,房间内不得安装门锁、插销等阻碍他人自由进出房间的装置;

  灯,房间、包厢内不得安装可调节亮度的照明灯,照明灯在营业时间不得关闭;

  窗,房间、包厢房门上安装的透明门窗高度尺寸须符合要求,且不得设置遮拦物;

  铃,场所不得设置用于逃避、阻碍日常检查的信号灯、响铃等遥控装置及设备;

  影,在场所出入口、接待大堂、收银台等重点部位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公安部门后台联网;

  人,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营业期间应衣着齐整大方,不能有伤风化,对从业人员应实行实名登记管理;

  照,娱乐服务场所需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

  证,场所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所需证照及手续方可开业经营。

  部门说法:“经营者都认可,只希望公平”

  市委政研室主任邓涛表示,在设计上述具体细致的规定之前,曾召集东莞娱乐服务场所的经营者进行座谈,以充分保证政策的可操作性。“对于这些规定,那些经营者都表示认可,他们唯一担心的是公平问题,他们希望这一规定能够落实到每个娱乐服务场所”。

  对场所进行分级管理 评级低的将多检查

  刘惠林称,今后对娱乐服务场所将实行建档管理,以强化监控。具体来说,有关部门将以物业业主、企业主体、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等五项信息为主要内容,建立完善娱乐服务场所及其从业人员的动态管理档案,并通过信息比对分析,梳理出重点监管场所和人员。

  与此同时,东莞还将建立完善娱乐服务场所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场所治安、信用、经营等状况进行定期考核、评分定级,集中力量加强对重点、敏感娱乐服务场所的明察暗访频次和力度。对娱乐服务场所评定分级以每半年为一个周期,并对评定分级结果实行动态降、定期升制度。

  部门说法:评级并非一成不变

  “比如说,这家场所因治安秩序混乱而被评为D级,那么有关部门将对其进行重点监管,加大明察暗访的频次。而那家场所因治安秩序良好而被评为A级的,那么明察暗访的频次则没那么多,只是维持正常管理水平。”刘惠林说,“而且,这个评级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变化的。”

  究竟多少娱乐场所才合理,这要看市场的调节。

  —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

  今年东莞高压扫黄持续将近九个月时间,到明年,可以预见那些涉黄的桑拿场所将很难死灰复燃。—娱乐服务业有关人士

  统筹:南都记者 严铧 采写:南都记者 严铧 饶德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I/html/2014-09/19/content_3316229.htm?div=-1 report 5629 昨日,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向媒体通报东莞近期娱乐场所恢复情况。南都记者方光明摄南都讯东莞昨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及四份配套政策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