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裘援平见印尼华裔青年:永远都是中华民族儿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符永康 顾时宏
图为裘援平(中)一行与印尼华裔青年代表会面交流。 符永康 摄

  图为裘援平(中)一行与印尼华裔青年代表会面交流。 符永康 摄

图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走访印尼华裔学校。 符永康 摄


  图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走访印尼华裔学校。 符永康 摄

  中新网雅加达9月19日电(记者 符永康 顾时宏)看不到中国电视剧怎么办?怎样了解历史?中国为什么也有穷的地方?19日,面对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一行,十多位华裔青年代表纷纷抛出自己的“烦恼”。

  当天,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利用早餐时间与当地华裔青年“话家常”,从中华民族历史谈到当前两国关系,以及语言学习、事业经营、未来打算等等,谈古说今,“解疑释惑”。

  裘援平说,无论你们是第几代华人、从事什么工作,都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都是一家人,可以无拘无束地说出心里话。中文不太好也没关系,要大胆说出来!”

  参加交流的华裔青年大多为二三十岁,不少人已开始经营自己的事业。在裘援平一番鼓励下,他们纷纷打开“话匣子”。从事汽车销售的连锡如先生说:“我因为生意原因经常去中国,但发现自己对华族的过去了解很少,希望今后多学习历史知识。”

  裘援平对他的想法表示赞同,她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经常邀请海外华裔青年到中国参加‘华夏行’等活动,今后我们将增加参观历史古迹的内容。让新一代侨胞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感受和学习勤劳、善良、勇敢的民族精神。”

  从事电子产品开发的谢明纯说:“我有一次去中国的农村,比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差远了。”裘援平笑着回应:“你说的是实话。不过正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还不平衡,所以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你们要多关注祖(籍)国的变化,从中可以找到各自事业发展的机会。”

  她还向在座华裔青年发出邀请:“欢迎你们经常去祖(籍)国走一走,看一看,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为考察侨情,代表团一连多日走访印尼华社、华校及华商组织,与侨界共话未来交流与合作。而每到一处,“如何培养新生代侨胞”始终是裘援平关心的话题。

  当天在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郊区的金光学校,裘援平详细询问该校华文及中华文化课程。她说:“传统文化是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财富,印尼侨胞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还致力于华文教育,传扬中华文化,有着远见卓识。”

  “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低头看水里,抬头看天上,看月亮思故乡……”在音乐教师的指挥下,几十位身着红色校服的孩子们齐声合唱。听完这首由中国大陆和台湾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思乡之曲,代表团一行连声称赞,以掌声向学生们表示祝贺。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娘家人”,裘援平一行向该校赠送了多套《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文少儿歌曲》。她说:“谷建芬老师在80岁时说,她要为孩子们写歌,这部作品以音乐的形式谱写古诗,容易上口,几分钟就能记住诗词内容。”

  金光学校音乐教师说:“以前我们托人在中国买教材和图书,谷老师的作品早就有所耳闻,感谢代表团带来的好作品。”

  当天在印尼华裔百家姓协会走访时,裘援平也强调:“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一定要抓紧,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只说中文。”这一提议赢得现场侨胞一阵掌声。

  为支持海外侨胞学习中华文化,中国政府今年提出了八项“惠侨工程”,其中就包括扶持华文教育。目前,中国国务院侨办选派的150名中文教师常驻印尼支教,成为当地华文教育的“抢手资源”。(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9-20/6611827.shtml report 2070 图为裘援平(中)一行与印尼华裔青年代表会面交流。符永康摄图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走访印尼华裔学校。符永康摄中新网雅加达9月19日电(记者符永康顾时宏)看不到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