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里上市“近亲股”表现不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支玉香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最新消息显示,阿里巴巴确定IPO发行价为68美元/股,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阿里巴巴融资218亿美元,成美国融资额最大的IPO。但其此前参股或投资的公司,在阿里巴巴上市前股价尚未异动。港股中信21世纪(00241.HK)、银泰商业(01833.HK)、海尔电器(01169.HK)等近期股价都呈现颓势。这些上市公司都是在近一年内和阿里巴巴发生合作关系,涉及物流、医疗电商、地图导航、移动社交、在线教育等。被誉为教主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个人也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收购,如A股的华数传播(000156.SZ)、恒生电子(600570.SH)等,这些个股在A股表现亦是平平。

  不过,新近和阿里搭上关系的个股风光无限,如华胜天成(600410.SH),在宣布成为阿里云的认证服务商后,立即涨停。

  “新欢”股价异动

  阿里上市前夕,其概念股阵营仍在丰富。

  9月17日下午,华胜天成官方微博表示,公司旗下的“云悦服务”(SaaS模式)成为阿里云首批认证服务商。受此消息影响,华胜天成股价从当日下午14:00开始上涨,仅半小时左右封住涨停,收盘价14.51元。18日,该股低开高走,盘中创近期新高15.75元,收报14.89元,涨2.62%。19日,华胜天成涨逾2%。

  上月,阿里云启动“云合计划”,拟招募万家云产品服务商(包括100家大型服务商)进驻阿里云计算平台。华胜天成得以入驻,希望用“淘宝模式”与阿里等云服务商共同做大云计算平台。

  17日晚间,华胜天成公告称,公司“云悦服务”团队和阿里巴巴在2014年5月开始接触,并洽谈与阿里云计算平台合作事宜,于8月加入云合计划,成为阿里云的首批认证服务商。

  “云悦服务”是华胜天成旗下控股子公司天津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IT运维产品,该产品为客户建立专业的在线IT运维服务中心,目标客户群是国内中小型IT企业。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投资主题之一就是极具颠覆性的互联网领域,最关注与BAT(百度、阿里、腾讯)具有潜在合作机会的、及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华胜天成大涨恰好证实了上述基金经理的判断。

  事实上,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合作迸发出的投资机会亦可充分证实上述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

  2013年6月中旬,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推出余额宝。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601216.SZ)即连续涨停两次,随着余额宝规模的迅速扩张,内蒙君正步步攀升。4个月内股价翻倍。金证股份(600466.SZ)因为其提供直销系统,虽然合作金额仅涉百万元,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并不大,但股价半年翻倍。

  资本市场闻“BAT”而动,只要与BAT有合作关系抑或沾边的股价都会爆发。4月8日,华数传媒披露,马云、史玉柱通过旗下云溪投资65亿入股,将持有华数传媒20%股权。随后,该股接连三个涨停。

  不过,阿里巴巴上市前夕,这些曾经的合作小伙伴们股价相对淡定。以内蒙君正、金证股份等为例,股价并未因阿里巴巴登陆而现异动。

  港股方面,截至9月19日,中信21世纪9月以来股价上行1.15%;银泰商业小跌1.13%,海尔电器跌7.81%。恒生指数降1.76%,上述个股表现和大市相当。

  “小伙伴”业绩喜忧参半

  阿里上市前马不停蹄般投资、收购一系列公司。这些公司被巨头阿里巴巴或教主马云涉足后,是否因阿里巴巴的强大电商平台沾亲带故而摇身一变?阿里收购的已上市公众公司,已交出期中考试卷。

  内蒙君正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44.88%;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9.85%。天弘基金上半年实现收益15.9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2.79亿元,这一数据远超去年全年。5月29日,证监会核准阿里巴巴向天弘基金出资2.62亿元,控股51%。

  今年1月,阿里巴巴以13.27亿港元收购中信21世纪54.3%股权。中信21世纪公布截至3月的财年业绩,录得营业额6021万港币,按年增加279%。亏损由上年度4134万港币,收窄至647万港币。

  3月份,阿里巴巴拿出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以谋求移动O2O,不过,银泰商业上半年业绩平平。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收入23.52亿港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5.075亿港元,同比下滑30.7%。业绩下滑主要因2013年上半年一次性出售收益导致的高基数。然而卖方机构仍看好未来银泰与阿里的业务互动。

  中金公司分析师钱炳在研报中指出,银泰将与阿里合资成立一家平台公司,并将银泰网注入该公司,双方分别占50%股权。公司预计第一年将实现会员和产品信息的电子化,并实施全渠道扩张。据他分析,未来公司将经历三个步骤:1)建立产品体系,2)确定盈利模式,3)开始与第三方零售商合作。银泰已推出闺蜜圈、银泰宝、定制服务、多品牌门店O2O转型、银泰网等产品或服务,这些举措能链接网上网下客户。未来阿里有望投入更多资源(数据分析、品牌导入等),与银泰携手发展O2O业务。

  文化中国传播今年3月宣布获得阿里集团战略投资。6月下旬,公司公告称,阿里以62.44亿港币投资获得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传播大股东,后来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业。

  7月中旬,该公司发布盈警,预期截至今年6月底,将亏损9700万至1.8亿港币,而去年同期盈利1.39亿港币。根据相关规定,阿里影业应在8月底之前公布中期业绩。然而,8月中旬,阿里影业停牌并称将延迟刊发中期业绩。公告称,鉴于阿里影业新任管理层发现,以往会计期间可能存在不恰当财务处理,以及可能存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不足,加上延迟刊发中期业绩,阿里影业8月15日停牌,直到进一步通知为止。至今阿里影业仍未复牌。

  今年4月,马云将目光盯上恒生电子。恒生电子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17名自然人股东与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1日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浙江融信以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将通过其对浙江融信99.1365%持股,合计交易总金额约 32.99亿元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恒生集团股份的主体是浙江融信,系马云控股的内资公司。

  恒生电子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63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2.97%。业务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促使综合理财业务取得快速增长。

  又是4月,马云再度出手。4月9日,华数传媒公告显示,马云及史玉柱控制的云溪投资拟以22.8亿元认购华数传媒2.87亿元非公发发行股票,成为二股东。8月底,华数传媒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9.9%,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3.31%,主要系新增的宽带网络业务及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广告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2/content_111705.htm?div=-1 report 3200 本报记者支玉香深圳报道最新消息显示,阿里巴巴确定IPO发行价为68美元/股,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阿里巴巴融资218亿美元,成美国融资额最大的IPO。但其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