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国媒体帮英国“反分裂” 专家称公投非民主

来源:环球网
  “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吗?"是"还是"不是"”。经过持续数月的争论,英国苏格兰地区的“独立公投”于18日开始。苏格兰人的回答不仅决定苏格兰以及整个英国的未来,也成为吸引世界各国议论的焦点。由于公投前的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者与反对者比例相当,因此公投结果将取决于公投前仍拿不定主意的少数人,这些人当天一个微小的心情变化也许就会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苏格兰《每日纪事报》哀叹,“我们能做的只有祈祷”。身为苏格兰人的英国前首相布朗则警告,“独立是一个陷阱”,苏格兰将踏入一个“雷区”。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多国纷纷表示支持英国的统一,并对苏格兰公投的危险发出警告。西班牙总理拉霍伊称,“英国的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就好比向欧盟一体化发射的鱼雷”。德国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是“天然的”单一民族国家,而是由多民族融合而成的。这次公投实质上是少数人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这不是所谓“民主”,而是一种荒谬。即使这次苏格兰没有独立,容忍这种做法本身无论对英国、欧盟,甚至世界都不是一个好的先例,英国需要反思。

  “联合王国的命运日”

  “今天,苏格兰走向投票站,而我们其他人则要走向战争。这不仅仅是因为一年来关于苏格兰去留的激烈争吵使我们疲惫不堪,而且还因为就像电影《教父》一样,大家庭受到了攻击。那些还没有做出决定的人将决定着联合王国的未来。”18日是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日子,英国《每日镜报》感慨道,“亲爱的苏格兰,你考虑过这些吗?

  “联合王国的命运日”、“不要这样离开我们”、“在一起更好”,包括苏格兰在内的英国绝大多数媒体18日都温情脉脉地表达“挽留”之意。英国《卫报》称18日是英国的“命运日”。 “在一起更好”,英国《太阳报》18日把英国哈里王子和公投联系到一起,称哈里王子和前女友都破镜重圆了,苏格兰和英格兰更没有分道扬镳的理由,在一起好好过日子更好。 即使在苏格兰,也有不少媒体呼吁“对独立说"不"”。《苏格兰每日邮报》用一张英国国旗与苏格兰旗帜系在一起的图表达对统一的支持,称大不列颠是“我们最伟大成就的基石,在最黑暗的时刻将我们团结在一起”。

  英国广播公司称,共有约420万苏格兰人注册参与公投,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这是苏格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投票。在公投前,各媒体纷纷给出最新民调。苏格兰《每日纪事报》的民调结果显示,有9%的人意见仍然未定;而在已经拿定主意的选民中,支持独立的比例为47%,反对独立的比例略微领先占53%。《泰晤士报》称,现在仍有8%至14%的人尚未亮出自己的观点,而这些人如何投票,将成为左右公投结局的“定胜负者”。因此,大多数人的利益攥在10%左右的极少数人手中,显得有些荒唐和无道理可言。

  在投票日前一天,挺独和反独两派分别在苏格兰各地举行大规模民众集会,努力争取意见仍在摇摆的选民。17日晚,苏格兰民族党主席、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发表“最后的演说”,称“独立后的苏格兰走向富庶和繁荣”,“步入前20名国家之列”,“当明天黎明来临,苏格兰的上空将升起一轮新的太阳”。 而英国前首相布朗、苏格兰反独团体“在一起更好”领导人达林以及工党现任领袖米利班德分别参加各地“爱苏格兰,投反对票”的集会。 英国前首相布朗也是苏格兰人,他在集会上呼吁:“沉默的大多数将不再沉默,我们不要这样(独立)。”

  苏格兰独立派所谓“独立后会更富”的观点也遭到众多经济学者的反驳。《泰晤士报》刊登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所经济学家安格斯和莫尼克的文章称,苏格兰独立后,市场受限,又进不了欧盟,经济发展将受到严重制约。这两位经济学家认为,苏格兰如果真的独立,一年之内经济就将会陷入崩溃。

  《环球时报》记者在伦敦城北的一家车行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苏格兰搞公投“太冲动”,“苏格兰和英格兰结婚都300多年了,没必要这样轻易就离婚,这样对谁都不好,苏格兰以后更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这名叫约翰的工作人员一直纠正记者用的“独立公投”这个词,他说那不叫“独立公投”,而是“选择分裂”。约翰说,英国人并不是在故意唱衰苏格兰独立后的未来,而很可能是将来的实际情况,因为苏格兰并不具备成立国家的能力。

  “分裂?上帝都不会允许”

  “苏格兰独立:这将是一个耻辱。”德国《明镜》周刊18日这样写道。德国电视一台称,目前,布鲁塞尔对苏格兰公投仍保持沉默。这是欧盟的烦恼,在欧洲多国,这是一个可怕的范例。

  在欧洲,最关注苏格兰公投的要数西班牙。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正准备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一项将为11月份的独立公投铺平道路的协议。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7日警告称,苏格兰公投就好比“向欧盟一体化发射的鱼雷”,而且这种公投程序会导致更多经济衰退和贫困。他说,现在的时代精神是整合,而不是分裂。根据西班牙的宪法,只有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公投才具有法律效应。拉霍伊还曾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他会阻止苏格兰加入欧盟。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苏格兰之外,有独立倾向的欧洲地区还有不少,甚至苏格兰内部也有要独立的地区:坐拥北海油田的设得兰群岛日前要求从苏格兰独立出来。设得兰群岛原是挪威王室15世纪的陪嫁,该地区的独立势力借苏格兰独立运动起事,不过成功前景渺茫。

  法新社称,世界金融市场近几天来因为这场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而阴晴不定,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着这场公投。很多国家都在敦促苏格兰人不要支持独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留言说:“我希望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保持强大,充满活力和保持统一。”

  路透社称,世界上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寥寥无几,只有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及散布于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的库尔德人地区。报道称,昔日英国的殖民地印度原本被认为可能同情苏格兰。英国分裂后人口将不足6000万,渴望入常的印度等国诉求的合理性会得到加强。但印度新外长斯瓦拉杰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分裂?上帝都不会允许。我认为现在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苏格兰历史学家查尔斯对《环球时报》表示,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未来的苏格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被独立话题所笼罩。这对英国的影响非常大,不仅损害了政府的权威性,也会让未来处理地区自治政策变得更加困难。

  查尔斯认为,苏格兰独立风波影响广泛,欧盟也会因此受到民族分裂情绪的冲击,这对于欧洲各地区、各个国家以及整个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没有半点好处。

  “独立公投”不是民主而是荒谬

  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18日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文章称,苏格兰独立运动造成的裂痕和不满,将在苏格兰持续多年。苏格兰一些独立派对独立后光明前景夸夸其谈,似乎独立后的苏格兰就是一个毫无后顾之忧的福利仙境,然而事实上他们一直在加深国家的分裂,导致独立派和联合派成为互相怨恨和猜忌的冤家对头,而且在未来很多年里还会持续下去。

  法国《快报》文章称,不论结果如何,公投都会带来巨大政治震动和严重政治后果。而之所以弄成这样,先是英国人以为给苏格兰更多自治权可以制止分裂倾向,然后,他们低估了公投的杀伤力,最后当他们发现自己错了后,又用另一个错误去弥补,结果事与愿违。

  德国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无论是欧洲大陆的多数民族国家,还是包括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历史上都曾有多个民族并存,然后融合而成。而且无论构成如何,各国也都是在大力倡导“融合”。他认为,苏格兰公投是英国政府的一个失策,正是英国政府同意苏格兰可以进行独立公投。而在西班牙等国,宪法或中央政府都明确规定或表态,地区民众不能进行涉及“独立”的公投。因为这将令少数人就能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这不是“民主”而是一种荒谬:只要公投的实体足够小,谁都可以独立。

  英国《每日镜报》称,苏格兰不只是在为他们自己的未来投票,他们还是在决定是否撕裂这个国家,是在决定是否将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另外5800万人分裂出去。这不太公平。在英格兰,每10个人当中就有7个人会说,如果苏格兰决定离开他们,他们会崩溃的。文章称,我们已结合了300多年,我们依然爱着对方。为了孩子着想,让我们再争取另外一个300年吧。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44461.html report 3654 “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吗?"是"还是"不是"”。经过持续数月的争论,英国苏格兰地区的“独立公投”于18日开始。苏格兰人的回答不仅决定苏格兰以及整个英国的未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各国媒体帮英国“反分裂” 专家称公投“非民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