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成粉丝 追随着片儿警搬家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晚报
居民成粉丝 追随着片儿警搬家

  他帮人,

  不分什么北京外地

  九月的北京,天气渐凉。山东汉子小尹一边忙着打理自己的小卖部,一边还得照看着进出小区停车场的车辆。这两件事是他在北京的营生,靠着这,他养活了一家三口,还把孩子供着上了北京的好大学。

  “要不是刘安,我哪儿有今天……”退回到十几年前,小尹是一副穷困潦倒的样子。他带着老婆孩子来北京,做生意赔了钱,只得找点装修的活儿干,打点零工,日子过的紧紧巴巴的。

  眼看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迟迟上不了学,小尹急得百爪挠心。走投无路的时候,小尹听说社区里的片儿警刘安是个热心肠儿,帮居民办了不少事。“我一个外地人,人家能管吗?”小尹惴惴不安,只好硬着头皮去试试。

  第一眼见到刘安,瘦高个儿,黝黑的面庞,一口干脆利索的“京片子”,打招呼都透着一股热乎劲儿,一点架子也没有。小尹的顾虑当即打消了一半儿,把自己的难处和盘托出。没想到,刘安很快就给孩子联系好了学校。这份恩情让小尹夫妇铭记在心。

  后来,刘安调到蒲黄榆第二社区管片儿。小尹跟媳妇一商量,碰上这么个好民警,咱得跟着他呀!不为别的,就为人家肯帮咱这外地人,跟着他,心里踏实!没过两天,小尹“跟屁虫儿”似的搬到了这边,租住在一间地下室里。

  让小尹更没想到的是,刚到新社区的刘安看着小尹工作不稳定,一家三口过得艰难,主动帮他踅摸着工作的事。“这社区里正在修建停车场,需要个人看门,你愿不愿意干?”小尹听了,跟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很快,刘安安排他当上了停车场管理员,顺便又在门口开了个小卖部,两不耽误。从此,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刺儿头

  也都服气他的热心肠

  说起来,帮人找工作,这不是片儿警分内的活儿,可刘安没分得这么清楚。从28年前第一天当片儿警起,他就悟出一个道理—当片儿警,光靠耍嘴皮子说服教育没用,关键是要解决困难,给人找出路,才能赢得信任。

  1987年,刘安从部队复员,正赶上丰台分局招警察。对军队有感情的刘安觉得用一身警服作为军旅情结的延续也不错。他顺利通过招考,被分到蒲黄榆派出所。

  在刘安心里,警察应该是带着枪抓坏人的,哪怕在街上抓小偷也行。可给他安排的工作却是处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片儿警。

  初到社区,当头就是一盆冷水。居民王某刚从大狱出来,成天蹬个三轮车在大街上卖水果,妨碍了路边门脸儿商户做买卖。人家让他躲开他不听,还和商户打了起来。刘安得知情况后找王某谈话。王某根本不把这个毛头小警察放在眼里:“我就得在那儿摆摊,要不我吃什么啊,你管我啊?”初出茅庐的刘安一下被噎住了。

  回到派出所,刘安找师父诉苦。师父劝道:“你光说人家肯定不听,你得给他解决问题,他才不闹事。”

  刘安若有所思,接着就在管片儿里联系奔走,帮王某租了个门脸儿房,开起了小卖部。王某的生活安定了下来,再也没犯过事,还和刘安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这是上班以后刘安碰到的第一个钉子,也是拔掉的第一个钉子。此后,刘安就是依靠这个“帮人”工作法,把自己管片儿里的30多个刺儿头一一“攻克”,再没人奓过刺儿。

  这些成绩让刘安挺有成就感,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感觉也像破了个案子一样。

  照顾多年的孤寡老人去世,

  他流泪了

  这么多年,帮的人多了,帮的忙多了,干工作还是学雷锋,当片儿警还是成家人,刘安的职责和身份都渐渐模糊了原本的界限,也衬托出一份人情冷暖。

  社区居民郭大姐孤身一人,无儿无女,还患有一种怪病,不能喝水,一喝水就全身浮肿。一年四季,郭大姐只能靠吃杏反酸分泌唾液来解渴。杏没上市的时候,刘安就满北京转,最后从怀柔买回一车酸杏送到她家。

  2003年非典期间,医院成了老百姓谈虎色变的禁区。郭大姐有病不能停药,谁也不敢帮她取药去,这可着了急。刘安戴着两层口罩,上协和医院跑上跑下,把药取回来送到郭大姐面前,郭大姐当时就哭了。

  社区书记徐长秀告诉记者,虽说郭大姐没儿没女,但有兄弟姐妹,却没有一个人管她,是刘安照顾了她六七年。直到郭大姐病重垂危,兄弟姐妹们出现了,给郭大姐租了一间出租房。一个多月后,郭大姐就去世了。

  刘安联系太平间、火葬场、墓地,给郭大姐全程办了后事。火化告别之际,看着这么多年相处的老街坊走了,刘安和徐书记都哭了。

  老人要把房子留给他,

  他拒绝了

  在刘安的社区,住着5000多口人,其中7成都是老年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将近300人。

  社区居民冷大妈的自行车丢了,刘安找遍了社区也没见车的影子。第二天,他自己掏钱给老人买了辆新车。由这件事结缘,刘安在以后的12年里,精心照顾着冷大妈。冷大妈也拿刘安当亲儿子看,有两天见不到他,就得到派出所找“安子”。

  “我走了以后,房子给你!”冷大妈多次要把自己的房子留给刘安,可他都拒绝了。最后,老人提了一袋苹果放到派出所给刘安。刘安出警回来,发现袋里竟有5枚金戒指!他赶紧给送了回去。

  冷大妈去世后,刘安抬尸送终,自己掏钱安葬了老人。

  “现在房子那么值钱,再说这也是老人对您付出的一种感谢,要了有什么大不了?”记者问。

  “这怎么能要呢?如果收了,做的好事不都变味儿了!”刘安答道。

  刘安知道,照顾这些孤寡老人,也有人说过风凉话。说他管了半天,早晚得落套房子呗。可事实上,直到房子让房管所收回了,刘安也没动半点念想。

  在他的概念里,好人就是纯粹的。

  动机很简单,

  见不得别人受苦

  不贪财不求回报就可以了,可刘安这个片儿警当的,还没少往外贴补。今天有孩子上不起学了,刘安给交了学费;明天有人要去医院,刘安送医买药……别说搭上的工夫、精力,就连送出去的钱都算不过来了。

  孤寡老人李大妈是个低保户,在北京也没有亲人。身上一不舒服,就找刘安带着去看病,每次也不带钱,就等着刘安给出医药费,几乎每个月都得去趟医院。

  “这做好人怎么还被‘讹’上了?”记者有些不理解,都说好人难做,真是活脱应在刘安身上。

  “偶尔也别扭过。”刘安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纠结。为这,他也跟社区书记抱怨过。一次看病两三百不算大钱,可非亲非故的,搁谁也经不起长年累月的搭钱啊。

  实在的刘安淡淡一笑说:“转回头也想通了,我一直管着她呢,一次不管就前功尽弃了,就拿她当个老小孩吧。再说,她毕竟是个孤寡,我不管,她又能找谁去?”

  刘安的父母走得早,他已经把对父母的孝敬转嫁到社区里的大爷大妈身上。对这李大妈,刘安也气恼不起来。

  李大妈去世以后,刘安没计较自己的得失,把她剩下的存款,一分不差地寄给了她在福建的哥哥。

  刘安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家的邻居是个寡妇,还带着4个孩子,家里特别穷,吃饭都成问题。其实那时候谁家都困难,可他妈妈还老接济人家,做完饭先给人家送点去。“我就是这么耳濡目染的长大,见不得人受苦。”

  对于刘安来说,做好事最初是因为同情心和警察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可干了28年,早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J001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20/n404495590.shtml report 3243 他帮人,不分什么北京外地九月的北京,天气渐凉。山东汉子小尹一边忙着打理自己的小卖部,一边还得照看着进出小区停车场的车辆。这两件事是他在北京的营生,靠着这,他养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