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帮人在先 这个片儿警说话好使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晚报

  他办事方便,就凭谁都帮过

  都说种善因得善果,在长期的工作中,刘安不求回报地帮着别人,也把自己积攒下的人品和情面都用在了工作中。

  在社区里采访时,一个白胖敦实的小男孩儿冲刘安跑了过来。刘安一把把他搂在怀里,弯着腰任他晃悠依偎。

  “他叫小振耀,”刘安说:“几年前,他还瘦小枯干的,跟着奶奶在地铁站摆地摊为生。”8岁的小振耀童年不幸。半岁时,父亲遇车祸身亡,母亲也改嫁走了,只有奶奶和他相依为命。上了岁数的奶奶谋不到生计,就在地铁口违法摆摊。

  沿街摆摊毕竟是违法的,老人孩子过着这么漂泊的生活总不是个事。刘安得知情况后,安排他们搬进了安全便宜的出租房里,还帮小振耀免费上了幼儿园,振耀奶奶则在幼儿园帮工挣点钱。从此,刘安又多了个“干儿子”。

  “您面子够大的,能让孩子免费上幼儿园?”记者打趣道。

  刘安说起了缘由。那个幼儿园几年前走丢了一个孩子。园里找了个把钟头,实在没辙了给他打了电话。刘安骑着自行车转遍了周围的大街小巷,又发动社区的居民逐楼逐门地找,还给周边派出所打电话询问。

  打到第5个派出所时得到了消息,孩子自己走到沙子口了,让一个路过的大妈发现送到派出所。孩子安全回来了,园长特别感激。再加上这么多年,刘安一直为幼儿园的安全上心,知道小振耀的情况以后,园长特痛快就给留下了。

  刘安管辖的这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居民家里水电坏了、哪儿需要修理都要找片儿警和居委会解决。事多人少,就算刘安和居委会干部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

  刘安和社区书记徐长秀商量对策。2002年,他们在社区里设立了“学雷锋岗”,十多年以后,队伍发展到100多人,下设水电修理、理发、爱心车队等10个小组。孤寡老人需要剃头的,有人给上门理发;残疾人有需要用车去看病的,有人开车接送。

  不是刘安的管片好人扎堆儿,这100多人都是他用真心换来的。比如前面提到的小尹,后来生活好了,也买车了,立马加入了社区的爱心车队。

  看着自己的孩子,他内疚地说不出话来

  在别人眼中,刘安无所不能,没什么烦心事。可谁又知道,他心里也装着难解的愁。

  刘安儿子半岁时,有一次发高烧,妻子焦急地给他打电话。当时刘安正在调解一起纠纷,脱不开身。等他处理完工作,赶到医院,才得知孩子因为送医耽误了,已经病危,正在手术室里抢救。妻子跪在地上哇哇大哭,刘安内疚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社区里的大爷大妈就医不方便,刘安都忙前忙后,可自己儿子病了,他却顾不上。说到这儿,刘安的眼眶湿润了。看得出,这件事在他的内心影响很大,工作上的一切骄傲,也无法抵消家庭的缺憾和愧疚。刘安努力平复了一下情绪说:“后来我就想,都已经这样了,更得把工作干好。”

  他把社区管理成北京最平安的地方

  保护一方平安是每个社区民警的职责。单靠做好事、热心肠还不足以给社区建立安全屏障。

  他前后三十余次找居委会和辖区内部单位、商业门店协调,组建了5支义务巡逻队和127人义务楼院看护队。对重点地段和重点时段加强巡逻;

  他和社区党委共同策划成立社区公民警校,除了自己亲自授课外,刘安还聘请了消防教官、律师等专业人员,给老街坊们教授各类安全防范、防盗防骗知识;

  他设计“校盾”计划,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校园秩序自防队;

  他创建了社区警政文化展览馆,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安防工具、老物件,增强居民们的归属感;

  他在社区警务服务中心开辟了“社区文化中心”,组织书画交流,打造文化社区……

  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刘安管辖的蒲黄榆第二社区已经实现12年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2012年,还被评为北京市最平安的社区。

  28年如一日,刘安就怕退休

  付出了这么多,刘安到底是图个啥?记者一直在寻找答案。

  为利么?他不要居民给的房子、财物,还常常自掏腰包,干的可都是“赔本生意”。

  图名么?他当了28年片儿警,名气是一天比一天大,可结果呢,找他帮忙的人更多了,他也比以前更忙更累了。

  求升官呢? 刘安更不像个官迷。

  31岁时,上级准备晋升刘安去别的派出所当副所长。可他犹豫了。居委会干部和一些老居民听说刘安要走,抹着眼泪劝他留下。

  这一幕让刘安的心从纠结变得热乎乎的,比什么官衔、待遇来得都更真切。“大伙儿舍不得我走,我其实也舍不得大伙儿。”刘安说。他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大家感情都特深,几天见不着都想得慌,更别提调走了。最后,刘安留了下来。

  38岁时,所里考虑到刘安干了这么多年辛苦的基层工作,又准备提拔他当副所长。刘安知道,这也许是他最后的提升机会了。面对居民们的挽留,他心里早已有了主意,他舍不得走。

  刘安说,干片儿警能让他满足的就是这种被人需要、被人信任,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能理顺的感觉。干了几十年,反倒是社区工作更让他觉得信手拈来,他甘心就做个片儿警。

  今年,刘安49岁了。他面对着又一次选择。

  当过3年兵,从警28年,刘安的工龄已经超过30年,可以办退休了。再加上他立过个人一等功,是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退休还可以享受全额工资。越临近退休,刘安越来越不安。“就怕退休。要是我不干了,心里肯定没着没落的。” J001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20/n404495598.shtml report 2319 他办事方便,就凭谁都帮过都说种善因得善果,在长期的工作中,刘安不求回报地帮着别人,也把自己积攒下的人品和情面都用在了工作中。在社区里采访时,一个白胖敦实的小男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