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车收费员不配合涨价被辞 发公开信质疑涨价

来源:现代快报
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后,很多车主觉得难以承受
新政出台后停在小区外的业主不干了
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后,很多车主觉得难以承受

  南京停车新政百日,高收费管理模式曝种种漏洞:

  收费高,吃不消

  收费难,议价多

  停车难,依然难

  2014年6月15日起,南京市施行新停车收费标准,其中新街口、夫子庙等城市核心区域,每小时的停车费高达20元。面对高昂的停车费,几乎所有车主都大呼“吃不消”,有些车主常常无视收费标准,跟收费员讨价还价,有些胆大的则选择直接逃费。一些家住主城区的车主干脆放弃开车,乘坐公交和地铁上下班,却又面临新的问题:小区停车难、停车贵—原先用来缓解停车难的小区附近的路边停车场因为要执行新政而向社会开放,不再针对小区业主执行“包月价”,从而引发了小区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业主与停车收费员之间的一系列矛盾。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陈志佳/文

  李雨泽/摄

  收费员一封信泄底

  每月盈余这么多

  还有涨价的必要吗?

  小区外路边停车场,每月收费超出定额任务27000元

  每月盈余这么多

  还有涨价的必要吗?

  新标准出台,停在小区外的业主不满了

  在南京鼓楼区的清江花苑小区,停车一直是老大难,全小区路面车位不过400多个,但业主在物业登记在册的私家车总数却已经超过了1500辆。不过,好在小区北门外有一条支路,由于车流量很小,道路也算宽阔,因此道路两侧被开辟出了400多个停车位,暂时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大问题。

  事情在今年8月出了变故,“原本小区内和外包月价都是150块,但是街道突然通知,小区外的路边车位,按新的收费标准,包月要涨价了,”小区一名业主说,“涨得倒不多,只有30块钱,但是包月的时间段却不是全天候了。”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街道发给车主的《包月协议》,对包月时段做了明确说明:包月时间为工作日的18:00点至次日早上8:00,节假日的全天24小时。此外,整条路面向社会车辆开放,每天20:00至次日早上8:00免费,早8点至18:00收费。

  也就是说,所谓的“包月”并不包括工作日的早8点到晚6点,“这个时间段停车,还要再收费,”一位业主说,“等于我们白天不动车,就要重复交钱,这算什么包月?”

  停在小区外的400多位业主十分不满,一边向街道寻求说法,一边向小区业委会要求重新分配小区内车位,“业主间矛盾重重,小区里乱成一锅粥,每天晚上,小区里停车停得都不像话了,只要有空间,管你是草坪还是花圃,统统停上去。”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无奈地说。

  因不配合停车费涨价,收费员被辞退

  就在小区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不少业主收到了一份来自小区外道路停车收费员的信,信里说,小区外的车位,其实每个月100块就足够了。这让业主们目瞪口呆。

  上周,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这名收费员,老苗(化姓)今年已经60多岁,在这条支路上当收费员已经多年,谈起公开信这件事,他说:“因为我不配合街道这次涨价的工作,被强行辞退了,我气不过。”

  老苗说,原来每月150元的包月价,大家都是欣然缴纳,但新标准实施后,有的业主就不那么配合了,停车费反而难收。在他看来,根本就用不着涨价!

  老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条路一共有420多个车位,一共有6个收费员,”他说,“我们每个月的任务是6000块钱,但是收上来的钱远远不止。”按420个车位,每个车位原先包月150元计算,一个月总收入也有63000元,除去6个人每人6000元的任务,还剩下27000元,“我们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2000块钱不到,那我想知道,这些多出来的钱究竟去了什么地方,肥了谁的腰包?”

  也正是这样一笔账,让老苗觉得,自己如果能够独立承包这条路,每个车位每个月100块就足够了,“我也不贪心,也会认真负责看好车。”他给小区业主发了这封信,就是给大家透个底。如果他能承包,对业主们来说省了钱;对老苗他们来说,钱好收,工作也好做。不过老苗清楚地知道,这只不过是幻想。

  收费员连连叹苦经

  停车费超过30元

  就很难收,必须议价

  有的嫌贵讨价还价半天,有的脚底抹油干脆逃费

  停车费超过30元

  就很难收,必须议价

  老苗的账是否靠谱?路边停车位管理,当真如此混乱吗?现代快报记者对南京市内多处路边停车场展开走访调查,发现现有的收费管理模式,存在一些明显漏洞。比如,为完成街道停车管理站要求的定额任务,收费员不得不和不愿承受高额停车费的车主议价,以免“颗粒无收”。而有的收费员也含糊地表示,超出定额任务的停车费,会落到自己口袋,“如果上交,下个月任务可能会上涨。”

  像做生意一样议价,收费公示牌成摆设

  9月19日上午,鼓楼区山西路附近一路边停车场,收费员看着一辆不愿交费的宝马车驶离后,无奈地摇摇头。他说,有时为了几块钱,不得不和车主争半天。遇到那些比较强势的,不仅钱收不回来,还可能会挨骂甚至挨打。

  “这条路有20多个车位,由我和另外一人管理,每人每月向街道停车管理站交5000块。”这名收费员说,这5000元里有一半以上都是议价收来的。否则,一看到那收费牌上的价格,很多车主就被吓跑了,还有的索性赖着不交,开车就走,“这里停一天要180多块,换我停,我也不乐意交啊。”

  这名收费员埋怨,自己做收费员多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困惑。他曾想,街道可不可以不定任务,收多少是多少,免得和车主发生矛盾。可再一想,这势必造成有些人偷懒,不认真收费。在交流中,他也透露了一种想法,如果这条路可以由自己承包下来,那心态就不一样了,可这肯定会引起更大的争议。

  现代快报记者问道,如果一个月收的停车费超过5000元,超过的部分怎么办?他摇摇头,表示不可能超过,就是超过也不能讲,以防涨任务。

  就怕车溜了,上厕所都“提心吊胆”

  在鼓楼区云南路附近的一处路边停车场,一名收费员向记者出示了一沓票据,说每个月他们先从街道停车管理站买票,然后再把这些票卖给来停车的人。“票卖完卖不完,和街道就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压力很大,所以经常会和车主闹矛盾,一吵就得报警。”他说。

  “停车费超过30元,就很难收,必须议价。”在玄武区高楼门附近一路边停车场,一名刚到岗没多久的收费员,就已经总结出来这个经验。他说,为了把6000元的票据卖出去,自己从早上8点耗到晚上6点,中午有时来不及吃饭,上趟厕所都“提心吊胆”,就担心那些停了好长时间的车子开走。他说,每月6000元的任务,每天就是200元。如果遇到下雨天,停车费不好收,或者不上路守着,那就得自己掏腰包补上。不过,如果这一天车流量多,停车费多收了,去掉任务,那多出的钱就归自己。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有些收费员对超出定额任务的停车费收入,都不愿意多谈,或者直接表示不可能完成任务。“有时候车主不要票,有的车主议价后收费员不给票,这就有可能导致实际收的钱,要比票据的总额高。那这超额的钱去哪里?得打个问号。”记者也了解到,有些收费员之所以愿意做这份工作,是看中街道可以给他们交保险。

  部门回应

  停车费任务量

  怎么算出来?

  根据车流密度、

  泊位数等评估

  针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停车管理站负责人表示,收费员的确是每个月都需要完成一定的任务量。这个任务量是由街道根据现场的车流密度、泊位数等评估出来的,不会定到没法完成的程度。每个路段都不一样,而街道每月根据收费员买票完成指标的情况来给他们发放基本工资,用超出的部分,来计算绩效考核工资,就得出了收费员最后的工资。

  这名负责人介绍,如果停车费收入超过定额任务,停车管理部门会按照相应比例,对收费员进行相应的绩效奖励。从区的层面来说,他们鼓励多劳多得。“收费员一个月到街道买四次票,发现不够用,可以再来买。”

  至于收费过程中议价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好把握,“如果不议价,车主意见大;如果议价,又与政策相违背。我们也是左右为难,但前提是议价决不能‘溢价’。”

  该工作人员还称,收费标准是由物价部门来批的。目前,相关政策也即将出台,缓解议价问题。比如,在停车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周边,车主可以凭户口本享受优惠政策,实现包月停车。

  大量停车费

  去哪儿了?

  人员工资、社保、

  设施维护等

  采访过程中,不少车主关心,大量停车费都去哪了?又是怎么支配的?有知情人士透露,现在的停车费采取的是收支两条线,一般流程是市财政有发票下来,先到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盖上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的章,才算有效。然后收费员根据他每月路段的开票指标任务,去购买发票。

  “这个购买发票的钱是由收费员自付的,需要多少购买多少,可以分次购买,也可以一次性购买。”该人士说,买票的钱通过街道交了上去,然后由区一级汇入到市财政一个公共账户内。而收费员把票用完,也相当于把之前购票的钱收回了,如果收费员在月底之前,指标任务完成,还可以补票,如果用不完,发票是不可以跨月使用的。

  那么收上去的停车费用如何支配?这名人士说,支出是按照比例的,一般市财政拿到20%,区财政拿到19.2%,60.8%给街道,街道用6成的钱给收费员支付所有工资、社保等,一般情况下就用掉了5成,10%留存。但这名人士表示,街道还要支付一些设施的费用,比如购买护栏、护桩、装监控探头等,各街道不同,有的会入不敷出,有的可能有些留存。

  那么,对收费员的绩效奖励即提成,是如何规定的呢?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根据超出部分的金额不同,绩效比例也不同,但收费员完成指标,拿到的基本工资一般2000元不到。而一些路段好,车流量大的路段收费员,一月连基本工资加上绩效提成,可以拿到4000多元。

  如何防止停车费

  被私人截留?

  推行POS收费,

  问题有望逐步解决

  对于停车费被收费员私人截留的现象,停车管理站相关人士说,如果发现收费不给票据,一旦查到就是零容忍,之前就有人因此被开除。不过,他坦承,尽管如此,也无法百分之百保证,一些停车费不会落到收费员口袋里。“每天会有管理员去转一转,算是一种流动的监督。”他说。

  南京市停车设施管理中心林姓科长介绍,停车管理工作从公安部门移交过来后,他们就沿袭了原有的管理模式。不过,如何科学合理地测量工作量,防止停车费被私人截留,这个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们。眼下,随着POS机的推广,这个问题会逐步缓解。“我们会有巡查车辆,检查人员使用巡查机对收费员进行监督管理。”他说。

  据了解,2013年南京停车收费总额为3000万左右。这笔钱怎么花的?该人士说,目前规划建设两处地下停车场,一处投资就高达数亿,一年的停车费是远远不够的。

  专家观点

  路边停车场资源化

  管理就会走偏变味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路边停车收费的执行要更注重细节,才能有公信力,继而达到其作为政策调控工具的作用。如果做得不细,比如出现上述诸多漏洞,反而会导致原来的政策目标落空,公信力降低。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和技术手段,来慢慢缓解这种局面,实现政策目标。

  顾大松说,停车收费贵的地方,议价现象相当普遍。可需要认识清楚的是,道路本就不是用来停车的,而是为了满足临停办急事的需求。管理部门需要转变理念,即把收费管理模式转变成执法管理模式,而不是把路边资源化,否则设置路边停车场的初衷就会走偏、变味。他表示,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比如安装车位感应仪,实现限时停车,收费也可以以手机扣费等方式完成,现场人员所需要的就是做好管理工作。

  另一位专家表示,停车收费管理过程中,如何测算某处停车场的任务量,多少额度合适,依据是什么?如果一处停车场的收益高,大家必然会去争。这中间有没有可操作的余地,会不会变成权力寻租的空间?除此之外,该专家还认为,停车管理部门还应做好收费公开工作,即收了多少钱,用在哪里,要让民众心里清楚这笔钱的流向。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9/21/content_362355.htm report 6117 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后,很多车主觉得难以承受南京停车新政百日,高收费管理模式曝种种漏洞:收费高,吃不消收费难,议价多停车难,依然难2014年6月15日起,南京市施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