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七大煤炭整合企业中多名高管落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晓

  过去几年,山西的煤炭不仅贡献财政收入,同时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山西省七大煤炭资源整合主体中,已经有多名高管被调查。

  今年8月底,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证实协助调查,也因此成为今年山西国企中被调查的级别最高的企业负责人。在此之前,晋能集团“二把手”曹耀丰也被调查。

  刘建中从山西焦煤集团干起,曾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兼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2009年之后,其担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并且在任期间还一手主导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合并,使之成为山西省第二大煤炭集团。

  不过,官方还未公布刘建中被调查的原因,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与晋能集团的整合有关,涉嫌借煤炭资源整合之机进行利益输送;二是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三是其曾经多年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而山西焦煤集团前“一把手”白培中也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而山西煤炭圈也有传闻称,白培中与刘建中曾竞争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一职。

  不过,白培中被调查却极其具有戏剧性,又是一件“小偷反腐”的典型案例。2011年11月一天傍晚,两名曾在太原市汇锦花园小区做过安保人员的劫匪,尾随保姆,进入白培中位于该小区的家,洗劫房内贵重财物。

  白培中妻子报警称被抢300万元,但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偷盗财物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不乏大量现金、金条、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同年12月,白培中被免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2012年12月,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白培中家中被抢劫一案作出判决。法院确定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人民币,该案件也牵出白培中违纪行为,但白培中仅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同时按规定撤销其党外职务”的处理。白培中得以从轻处理,其中疑点众多,也引起舆论热议。

  从今年2月份开始,山西省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腐风暴,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4人为在任省委常委;15名厅局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原公安局长。实际上,被调查的不仅是官员,还有更多与他们关系密切的煤炭企业高管们。据媒体报道,因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被调查,白培中案件也被中央纪委重提,可能会深挖腐败链。

  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6月,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下称“山煤进出口”)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杜建华也被带走调查。杜建华1960年9月出生,历任山煤进出口财务科副科长、财务处副处长、财务部经理、山煤进出口总经理助理兼财务处处长、总会计师兼智波交通运输设备(中外合资)有限公司(下称“智波公司”)董事长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的报道,杜建华协助调查,被认为是由于山煤进出口旗下的智波公司与丁书苗有利益输送关系。丁书苗系山西女富商,因牵涉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而被调查。

  其实,对于煤炭领域的腐败,山西省也一直在查处。2012年初,山西省纪委、监察厅曾举行过一次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1年该省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工作的情况,其中严查煤焦等重点领域和责任事故案件,2011年煤焦领域共立案调查案件336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97人,清理收缴违规违纪违法资金39.53亿元。

  例如,查处了同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兼煤炭运销总公司总经理赵生龙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案件,以及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原总经理助理王青海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案件等。赵生龙一审被判无期,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829万余元、非法所得778万余元上缴国库。

  而潞安集团原副总经理刘仁生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也是在2011年的反腐风暴中被查出的。刘仁生1953年生,曾任潞安矿务局水泥厂厂长、机修厂厂长、运销处处长、潞安矿务局副局长等职,兼任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优秀专家。

  去年3月,刘仁生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山西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另一家整合主体阳煤集团也曾爆出多起高管腐败案件。2011年6月,阳煤集团交通运输部原总经理、阳泉市矿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张润明,因涉嫌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其妻穆巧娥、其子张瑜,也因涉嫌单独和共同与张润明贪污、受贿,累计金额达4737.2万元人民币,同时被提起公诉。

  早在2009年的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中,阳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亦农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922/n404513682.shtml report 2015 过去几年,山西的煤炭不仅贡献财政收入,同时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山西省七大煤炭资源整合主体中,已经有多名高管被调查。今年8月底,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证实协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山西七大煤炭整合企业中多名高管落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