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洛阳失踪副市长被指与地产商有利益交换

来源:新京报
洛阳市失联副市长郭宜品。资料图
洛阳市失联副市长郭宜品。资料图

  8月5日,洛阳市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对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及与他一起失联的地产商俞国强及一名为张振强的男子进行排查。

  一名当地官员称,郭宜品和地产商交好,并形成利益交换,在当地已非秘密,“尤其是郭宜品主政伊川县的7年,政府主导征地拆迁,俞国强、张金元等地产商拿地开发建设,而失地上访者则被送进训诫中心。”

  “跟悬疑剧一样,一个副厅级官员悄无声息消失了。”9月20日,洛阳市西工区,一名当地纪检系统的官员拍着桌子说。当天,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已失联46天。

  副市长因何消失?据知情人士从洛阳警方获知的信息称,郭宜品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的原因是因涉嫌收受贿赂。2012年5月,当地开发商张金元向郭行贿500万元。

  该人士还透露,9月15日,与郭同时失联的俞国强及张振强向警方自首后交代,他们是应郭宜品的要求送其离开河南,后来郭就无法联系上。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郭宜品请假失联后,洛阳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请销假管理。洛阳市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开洛阳,要提前3天向市长请假;请假超过2天的,要再向市委书记请假。

  其妻办假身份证失联

  知情人士透露,郭宜品失联后,警方排查了其家庭,发现郭的孩子早在国外,其妻也不见踪影

  9月13日,数十辆警车突然驶入洛阳市伊川县鸦岭乡高沟村,这是地产商俞国强的老家。

  伊川一名知情人士透露,“9月13日这天下午两点来钟,警方通过技侦手段,在鸦岭乡发现了俞国强的手机信号,遂召集警力火速前往排查。”

  高沟村民俞中立回忆,13日,警车停满进村道路,大批警察拿着郭宜品、俞国强和张振强的照片,挨家挨户询问。但村民们表示已好几个月没看到俞国强的车回村。

  尽管当地警方早已掌握郭宜品的失联信息,但直到排查照片被传到网上,这一消息才被外界所知。洛阳市委宣传部在媒体追问下回应,“副市长失联”情况属实,公安正在调查。

  今年2月,郭宜品刚由伊川县县委书记调任洛阳市副市长,分管洛阳市安监局、市煤炭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及市地震局。

  郭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7月31日,洛阳市安监局官网显示,郭宜品作为分管副市长陪同省安委会人员检查工作。

  媒体报道称,约7月底,郭宜品曾向市长请假,称要带长期有病的母亲去北京看病。几天后,有人给郭打电话,发现郭已联系不上。

  洛阳当地一名知情人士从警方得到的消息称,郭在失联之前可能已经获悉自己将被调查。该人士透露,郭可能是在与某省里官员正常人际交往中偶然察觉到有些不对劲的。

  该知情人士称,在郭失联后,警方排查了郭的家庭,发现郭的孩子早在国外,其妻也不见踪影。其妻早已通过当地公安的关系,办理了假身份证件。“现在警方还在比对郭宜品的信息,看其是否也办理了假身份证。”

  一名洛阳当地媒体记者称,有洛阳市政府官员透露,郭失联后,河南省要求洛阳市写有关郭宜品失联事件的情况说明,“写一遍被打回来一次,写了10多次上面都不满意。”

  主政伊川掀拆迁浪潮

  一位伊川县干部称,郭宜品在伊川主政7年,县里大拆大建

  在洛阳最近的反腐风暴中,洛阳市副市长谭建忠、副秘书长兼城投公司法人代表王夕中先后被宣布调查,“两人都是大拆大建的干将,与房产商勾结紧密。”当地官员分析,郭宜品与地产商交往密切,被查并不意外。

  今年52岁的郭宜品,曾在洛宁县任职17年。1998年郭调职栾川县,2007年调任伊川县委副书记,随后担任伊川县县长、县委书记。今年2月升任洛阳市副市长。

  “郭在伊川的7年,是伊川大拆大建的7年。”9月19日,伊川县一名干部称,郭喜欢招商,拆迁力度很大,四五年前,县城周边还是田舍,如今已高楼林立。

  该干部介绍,2011年伊川县滨河新区开始基础建设,实施了路网、桥梁、景观水系等六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百幢高层工程、龙门一号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据媒体报道,到2012年,全县共建成104栋高楼,其中有相当数量是房地产工程。

  多名当地官员称,郭宜品大力推进龙门一号工程,并与该工程开发商关系密切。该项目由河南天地辉煌置业有限公司承建,位于伊川县北大门,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占地面积800余亩。

  大规模的建设背后,是频频出现的强拆强征问题。但郭宜品任职伊川期间,当地成立“训诫教育中心”关押上访人员。“好多被关进训诫中心的上访者都是失去土地的百姓。”伊川县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9月19日,伊川县城关镇罗村村民罗学栋告诉新京报记者,2011年,他家4亩多耕地被侵占,他仅得到每年千余元的租地款。目前,这一地块已被开发成商业楼盘。失地后,罗学栋开始上访。2012年初,他被关入训诫中心8天。在他被关押期间,常有像他一样的上访户被关进来。

  今年4月,河南省召开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情况通报视频会议,还对省国土资源厅挂牌督办的洛阳市伊川县某公司2012年一宗非法占地案进行查处通报,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决定责成伊川县人民政府向洛阳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市政项目亲友分羹

  郭宜品曾被举报帮助亲戚获得多个市政项目,并牟取巨额利润

  昨日,洛阳当地知情人士透露,9月15日,与郭宜品一同失联的开发商俞国强及名为张振强的男子前往伊川县公安局自首,并称他们是应郭宜品的要求将郭送离河南的。

  伊川县多名官员透露,“俞国强跟郭宜品的亲密关系伊川县人尽皆知”。在郭宜品的照顾下,俞的地产生意反而越做越大,“伊川县招待所等多个政府项目都是俞国强建起来的。”

  一位知情官员称,俞国强在房产开发过程中遇“麻烦”,郭宜品还帮助“平事”。

  2011年8月,伊川县城关镇周村村民白书见发帖反映,伊川县怡鑫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俞国强雇佣100余人,携带砍刀、钢管并用挖掘机等强行铲除他承包地上的上千棵杨树。

  2011年8月,伊川县滨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回复称,事发地块在2010年6月就已被征收为国有土地,并下发了土地和地面附属物补偿款,伊川县怡鑫置业有限公司已取得该地块使用权。

  除了关系密切的地产商,郭宜品的亲戚也被指以不正当竞争获得市政工程。昨天,伊川人赵志辉的父亲告诉新京报记者,2013年8月,赵志辉曾举报郭宜品授意亲戚参与洛栾快速通道伊川境内段路灯招标项目,并高价中标,牟利超千万。此外,伊川县先锋渠更换汉白玉栏杆的项目没有公开招标,最后施工的也是郭宜品的亲戚。

  “官方对这事没公开回应,但举报者(赵志辉)被抓了。”一名知情人士称,2013年9月,郭宜品亲自指示“处理”该网友,“郭宜品和有关部门商量了一晚上,这名网友10余年前贷过一笔款,金额两三万元,后来这笔款没有按指定用途使用,郭就指示按银行诈骗罪对其进行逮捕,至今未放回。”

  昨天,赵志辉的父亲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开发商行贿谢“关照”

  公安部门的追逃信息显示,地产商张金元为感谢郭宜品的“关照”,向其行贿500万元

  郭宜品的开发商朋友不止俞国强一人。

  2013年前后,有人举报称,伊川县正建设新的政府办公楼,该项目的建设方是伊川立奇置业有限公司,政府以500亩土地置换这座办公楼。彼时中央已对新建豪华办公楼严加限制,为掩人耳目,该项目以企业商务写字楼的名义报批,命名为立奇商务大厦。

  该办公楼单体建筑面积达到16万㎡,而人民大会堂建筑面积为17.18万平方米。

  2013年6月,伊川县立奇置业有限公司做了回复,称立奇商务大厦“与各级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伊川县立奇置业有限公司,但均未获得回应。

  而在郭宜品失联后,公安部门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同时发布的追逃信息显示,2012年5月,来自伊川县立奇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金元,为感谢时任伊川县县委书记的郭宜品在该公司投资的伊川县政府办公楼和住宅小区项目上的关照,向其行贿500万元。

  但在公开场合,郭宜品常标榜自己廉洁。2011年8月,时任伊川县委书记郭宜品参加由洛阳市纪委、市监察局主办的“向人民述廉”节目录制,现场称,他已参加工作30年,现有一套138平方米的住房,并表态说工作中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

  郭宜品主政伊川县期间,2010年发生伊川矿难,致44人死亡、4人失踪,郭宜品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洛阳市多位官员称,这一事件最终未影响其仕途。

  新京报记者张永生 杨锋 实习记者 程媛媛河南洛阳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2/content_536994.htm?div=0 report 4323 洛阳市失联副市长郭宜品。资料图8月5日,洛阳市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对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及与他一起失联的地产商俞国强及一名为张振强的男子进行排查。一名当地官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