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进入郑州 一月后市民可尝丹江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张渝文陈晓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郑州段静等“南水”流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郑州段静等“南水”流入。

  记者张渝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阅读提示|昨晚11时30分,经历了两天一夜的“兼程”,丹江水水头流入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乔户村的新郑闸门,期盼已久的“南水”终于要开始它的“润绿(城)”之旅。再过约一个月,郑州市民就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了,郑州也将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喝水”最多的省会城市,届时,干渠内蓄满水,相当于多了一个中型水库。

  背景丹江水涨,中断的充水试验重启

  今年是近60年来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第二少的年份,持续偏低的丹江口水库水位,曾引发社会各界对今年是否有水可调的质疑。而原定在6月初进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水试验也因为水位过低,被迫以黄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段。

  黄河以北干渠的充水试验于6月5日开始,从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全长近500公里。所用水源来自多个水库、河流。而黄河以南的情况却不大乐观,一直推迟至7月3日,才开始首次充水试验。原本计划该段试验起于南阳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长约447公里。但很快,由于丹江口水库的水位才勉强达到“自流”标准,充水试验被迫中止。

  直到9月中旬,汉江流域雨量增加,9月16日,丹江口水库水位更是升至150.29米,这是自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首次突破死水位,入库流量更是高达10400立方米/秒,9月20日,陶岔渠首的水位已经达到153米。在此背景下,黄河以南段的充水试验再次启动。

  重启的还有人们对南水北调的信心,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公开表示,丹江口水位升至155米不成问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有水可调。

  惠郑州

  “喝水”最多,一年5.4亿立方米

  为何大家对水头的到来如此兴奋?“南水”既“试”,绿城润泽,很多人不知道,郑州其实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过的第一个省会城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分配给河南用水量为37.7亿立方米,占中线调水总量的40%,是受水区中分配水量最多的省份。河北、北京、天津则分别是34.7亿立方米、12.4亿立方米、10.2亿立方米。而在河南,分水最多的城市当数省会郑州市—也是中线工程中“喝水”最多的城市。

  据介绍,南水北调分配给郑州的总水量为5.4亿立方米,输水管线总长约97公里,这个长度几乎可以绕郑州一圈。在郑州境内,共设置7座分水口门,分别向新郑市、中牟县、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其中,向新郑城区供水5000万立方米、中牟县城2740万立方米、郑州航空港区9400万立方米、郑州市区29520万立方米、荥阳城区5840万立方米、上街城区1500万立方米。

  由南到北多了一条清水走廊

  数字显示,南水北调在郑州段的投资每年可拉动郑州市GDP增长0.42个百分点。

  此外,按每5万至10万元投资创造一个就业机会估算,工程在建期每年为郑州增加了近万个就业机会。

  郑州段总干渠水面宽约60米,水深7米,除了清水渠的相伴,渠道两侧还有4至8米宽的防护林绿化带,总占地平均宽约140米。郑州市将增加水面700万平方米、林带160万平方米,届时也将成为郑州市的一道别样风景,市民周末休闲时将会多个清爽的去处。

  郑州段干渠沿郑州东南方向,穿过郑州南部,向郑州西北方向而去,郑州市将形成从东南至西南到西北三面环水、绿色屏障沿线而行的壮丽景观。通水后,郑州由南到北增加了一条“清水走廊”、“绿色长廊”,而且有利于打造并形成以南水北调为纽带、南北方向的黄金旅游线路,形成我省新的旅游热点。

  南水北调干渠上建设跨渠桥梁41座,它们都没有往渠里的排水口,全部利用桥面的坡度自然排水,以免雨水混入南水北调干渠,污染城市饮用水源。桥梁为城市增添风景。

  倒计时

  再过一个月,丹江水到咱家

  “南水”要进入绿城千万百姓家,水厂尤其重要。郑州市要建设相应的供水配套工程,新建和改造配套水厂10座。目前,河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配套水厂刘湾水厂已于7月31日提前投用,主要为南三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嵩山路以东区域居民供水。

  现在日供水5万立方米的刘湾水厂待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将切换为丹江水,日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

  不止刘湾水厂和郑州南部居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向郑州配额供水约119万立方米/日(含航空港区),除刘湾水厂、航空港第一水厂外,郑州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也将部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而与南水北调沿线其他城市中“停留在规划中”的水厂相比,郑州的水厂都已投用,这意味着,郑州市民将第一时间喝上口感甘甜、水质优良的丹江水。距离这一天,倒计时或许只有一个月。

  疑问

  “南水”能否为郑州解渴?

  “南水”入郑后,是否能解得了绿城的干渴?今夏,郑州遭遇城市供水紧缺,最高时日供水缺口达到20万立方米。而据专业测算,郑州市2015年的日用水量约为157万立方米,到2020年将超过195万立方米。

  目前,郑州市供水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和黄河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水平的十分之一。由于缺水,不得不超量开采地下水,一些县(市)地下水位下降了80多米,漏斗面积不断扩大。

  “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后,郑州段渠道常年保有上千万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不仅可以有效调节沿渠周边小气候环境,增加降水量、净化空气,而且在丰水年还可回补超采的地下水,给子孙后代留下安全的水源。”郑州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郑州市区的供水能力将突破130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城市供水紧张的难题。郑州市民的饮用水将改为优质的丹江水,而黄河水将作为景观用水和灌溉水源,不仅能缓解农村的干旱问题,郑州的水域景观也将获得充足水源,城区河道将重现碧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沿线河南分水最多,在河南,郑州分水最多。中线一期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用水量为37.7亿立方米,占40%;河北34.7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

  郑州分水5.4亿立方米,其中:新郑城区5000万立方米;中牟县城2740万立方米;郑州航空港区9400万立方米;郑州市区29520万立方米;荥阳城区5840万立方米;上街城区1500万立方米。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22/content_1150332.htm?div=-1 report 3252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郑州段静等“南水”流入。记者张渝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阅读提示|昨晚11时30分,经历了两天一夜的“兼程”,丹江水水头流入位于新郑市观音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个月后,郑州市民尝丹江水甜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