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萨科齐高调宣布重回政坛 欲与奥朗德一较高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资料图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资料图

  中新网9月22日电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将于法国当地时间21日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正式回归政坛,并打算参加2017年的总统大选。多名法国右翼政治家已确认这位前总统“复出”的消息。

  萨科齐为此次复出已经做了不少铺垫。此前法国媒体关于他复出的传闻不断。而且法国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一以上的法国人认为,如果萨科齐是现任法国总统,他会做得比奥朗德好。这对萨科齐而言,正是宣告复出的最佳时机。

  不过萨科齐复出并非众望所归,他虽获得了包括前内政部长布里斯·奥特福等政界人士的支持,但也遭到前第一夫人贝尔纳戴德·希拉克的质疑,贝尔纳戴德曾公开表示“不希望他来挑头”。

  参政经历丰富 连任失败“没功劳有苦劳”?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巴黎,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是法国人。他曾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曾担任律师。

  萨科齐很早就参与政治,政坛经历丰富。1977年,年仅22岁的他就开始踏入仕途。1983年,28岁的他当选为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2004年11月28日,他当选为执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主席。2007年当选为法国总统。

  在2012年的大选中,由于个人形象过于张扬,同时法国国内经济成长乏力,萨科齐失去了多数选民的支持,在第二轮选举中得票仅48%,输给了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

  在法国失业率创下12年新高,同时政府债务达到历史最高的状况下,法国选民显然不愿意给萨科齐更多的机会。

  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萨科齐曾承诺将促进就业,并提高法国民众的购买力。然而,自2008年起,法国就遭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该国失业率也由2008年初的30年低位7.5%一路攀升到了目前的9.7%。

  但即便如此,法国在经济危机来袭时的表现仍要好过欧元区中其他一些国家。同时,法国面临的银行业援救规模,也没有英国或者德国那么大。而法国经济也没有像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那样陷入衰退。

  萨科齐任内曾克服阻力,强力推行了多项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将最低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到62岁,在发生罢工时确保最低限度的公共交通服务,并放宽了对大学学制的限制。

  在为希腊、葡萄牙以及爱尔兰等国提供援助计划时,萨科齐也做出了相当的努力,他也还是全球G20国家金融强化监管规则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黯然下台 险些锒铛入狱

  就在萨科齐连任失败,暂时离开政坛后,他的总统豁免权也随之消失。在2013年3月21日,因卷入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贝当古非法政治现金案,法国司法部门对萨科齐进行传唤。萨科齐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的一家法院接受了数小时聆讯。

  而在同年10月,该案的预审法官却突然决定,因证据不足不会将萨科齐移交轻罪法庭,这意味着萨科齐也免于被正式司法起诉。

  随后,在2014年7月1日,萨科齐又因涉嫌在贪腐调查中妨碍司法公正,遭法国警方拘留。被拘15个小时后,萨科齐深夜被转到法国巴黎大审法院面见法官,其后被释放。

  在当时,法国政界和媒体普遍都看衰萨科齐的政治前景,称其若被定罪,或将面临10年监禁,他的政治生涯可能也就此结束。

  在诸多丑闻和调查的面前,法国各界普遍都不看好萨科齐政治前景时,这位法国前总统竟高调宣布自己的回归。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对是否重返政坛守口如瓶,如今他不再遮掩。萨科齐说:“问题不在于我要不要重返政坛。而是我不能不重返。我别无选择。这是命中注定的。”

  有备而来 欲同奥朗德一较高下

  萨科齐此次选择复出的时机颇为微妙,他选择的媒体更是耐人寻味—并非他当政时的“好伙伴”、立场偏右的私营电视台“法国电视一台”,而是立场偏左的国有电视台“法国二台”。除将接受左翼主持人采访,据萨科齐身边人士透露,萨科齐很可能还将在《费加罗报》和《观点周刊》发表致全体法国人的一封信。这种全方位的攻势,正是为人民运动联盟党内选举和参加总统大选做准备。

  人民运动联盟党首选举定在11月29日。在未来的12周内,萨科齐将在法国多地奔波。所有的民调都显示,萨科齐将会毫无疑问地赢得人民运动联盟党首一职。而对萨科齐和其支持者来说,一名人民运动联盟党首的候选人无疑就等同于成为2017年大选的初选候选人。

  法媒近日也公布了萨科齐竞选团队的部分核心成员。此次竞选团队的主要负责与策划人是萨科齐多年的好友,前国家警察局局长费德里克。其他成员也都是曾经萨科齐在位时的亲信,如31岁的图尔宽副市长杰拉德·达尔马宁、35岁的上萨瓦省女议员维吉尼·杜比-穆勒及37岁的容纳省议员吉约姆·拉希维。

  萨科齐的竞选发言人也将从上述名单中选出。而这个团队又将分四步返回政坛:第一,在意识形态上重新武装起来;第二,制定新的理论学说;第三,推出章程或计划;第四,加入政坛战斗。

  从目前的形势看,萨科齐想要展开这四个步骤,先决条件是成为人民运动联盟党首。而现在,法国前外长、现任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阿兰·朱佩已宣布要角逐大选,因此在党内初选时,两人就首先要狭路相逢一绝高下。

  今年69岁的朱佩如今被视为“智者”,与小他10岁的前总统萨科齐相比,更有凝聚力,更能把右派和中间派团结在同一面旗帜下,以赢得总统大选的胜利。

  此外,萨科齐还面临另一位“劲敌”—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的挑战。后者亦已表态参加2017年大选。法国前预算部长佩克雷瑟曾表示,由于奥朗德的社会党领导下的法国如今面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他预测在2017年的总统大选中,总统人选会从菲永和萨科齐两人之中诞生。

  萨科齐本次复出究竟能否东山再起?他能否战胜对手,重新赢得民众信任,回归政治中心?在萨科齐发表完电视演说后,法国民众将做出选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9-22/6613721.shtml report 4281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资料图中新网9月22日电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将于法国当地时间21日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正式回归政坛,并打算参加2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萨科齐高调宣布重回政坛 欲与奥朗德一较高下(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