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近两万人参加思考 57岁考生六进考场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 作者:赵文 陈博
考试结束后,省司法厅长李仲彬询问57岁考生张登茂考试情况
考试结束后,省司法厅长李仲彬询问57岁考生张登茂考试情况
考试现场
考试现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着“天下第一考”的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据了解,今年我省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9833人,较去年增长12%,增幅居西部地区首位。

  除了报考人数大幅增长,今年我省考区设置也有变化。今年全省共设有18个考区、23个考点和669个考场。除南充与遂宁、内江与资阳、乐山与眉山6个市合并考区以外,其余每个市州均单独设置一个考区。此外,参考者中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比率较往年明显上升,考生的年龄跨度也较大,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仅18岁。

  20日考试前,作为四川地区的总监考,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来到考室给考生们加油鼓劲。

  【数据】

  25-35岁是司考“主力军”

  据省司法厅司法考试处处长胡小原介绍,今年全省报考人数中,35岁以下的占报考总人数的87%,25岁以下的占报考总人数的36.7%;25-35岁是司法考试的“主力军”,报考人数达9984人,占报考总人数的50.3%。

  在学历构成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考生占报名总数的93.9%。其中,本科在读考生占18%,本科毕业生占70.7%,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4.1%,双学士学位考生占1.1%。而法律专科毕业考生仅占报考总人数的6.1%。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报考人员中,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占较大比例。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法律服务行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考人数近8000人,占总人数的40%。企事业单位报考人数明显增多,占总人数的11.7%。“考生持续增多的另一个原因是,从2011年起,我省报考政策放宽。”胡小原说,以前在我省大部分地区,参考者必须持本科及以上文凭;现在在全省范围内,法律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均可报考。

  【部署】

  “天下第一考”名副其实

  在防作弊方面,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工作人员表示,“司法考试的防作弊手段堪比高考”,今年司法厅与公安、监察、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合作,启用了先进的防作弊设施全程监控,重点加强对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等违法行为的防范和打击。

  在成都电大考场,记者看到,防暴车、救护车和电子屏蔽车已准备就绪,一走进考场区域,记者原本满格信号的手机已经成为“闹钟”,信号全无。考场里,考生的位置很分散,一前一后的两名监考老师随时关注考生的一举一动。

  据了解,成都将考点集中在建设路和三环路,考室环境、硬件设施达到国家级考试标准,各考场安排考桌数量留有10%以上的放余量,利于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特殊情况的发生。成都还制发了《2014年成都市国家司法考试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试卷失窃、试题泄密、有组织作弊、严重扰乱考场秩序、涉及人数较多的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和重大意外事故等情况进行综合预测,并制订了预防和应急处理措施。

  【现场】

  18岁考生:梦想毕业后当法官

  来自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大四男生谭杰,在考试结束前最后两分钟交卷。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1995年10月出生的他是今年四川司法考试报名者中年纪最小者。

  “考试还是有点难度,但我感觉还是比较好。没有什么紧张的,毕竟从小到大都在考试。”谭杰从今年6月开始系统复习司法考试的内容,之前在眉山市中院实习也给他带来了实践上的经验积累。

  谭杰说,通过考试来检验自己法律专业学习的成果。“接下来我准备考研,目标是武汉大学的行政法。复习司法考试的内容对考研也很有帮助,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法官。”小谭告诉记者,“今年考不过,明年继续,总之一定要考过。”

  57岁考生:即使失利也要再战

  “第一天考下来,感觉比往年好很多。今年不行,明年继续,明年不行,后年又继续!”第六次走进考场,57岁的张登茂神清气爽。他也是今年国家司法考试中,成都电大考场年龄最大的考生。

  有着28年的法律工作经验的张登茂目前在成都市金牛区一法律服务所工作,主要代理一些民事、经济纠纷的案件。2008年,他和儿子一起报考司法考试。儿子一次通过当上了律师,现在儿子已经成了父亲的“老师”,一直指导张登茂参考。“你这样锲而不舍的动力来自哪里?”记者追问。“我的目的不是拿证,我是把考试当作学习的过程,促动自己不停地学习。”张登茂坦言,他年纪大了,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每次考试的题型不一样,辅导案例也比较多,从这个过程中学习的东西对平时工作很有帮助。“每一次考试都是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训练。”“不到黄河心不甘,不到长城非好汉,5年10年考不起我都要考下去。”张登茂的信心十足引来了周围考生们的热烈掌声。听了他的介绍,在现场为考生们加油鼓劲的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摸出自己的名片递过去,说:“我们的法律工作需要你这样的干劲和精神,祝你这次能够顺利过关,你把我电话记到,我随时为你做好服务!”

  【对话】

  省司法厅厅长:报考人数增幅跑赢GDP 全民学法正掀起热潮

  “今年报考人数增幅达到12%。这可比我们全省GDP的增长还要快哦!”李仲彬笑称,我省司考人数增幅首次跑赢了GDP!对此,李仲彬认为,这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这反映出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增强,公民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高。”

  李仲彬向记者分析说,今年报考人数中,来自政法系统和企事业单位的报名人数增加,这说明社会对法律意识和法律修养越来越重视,懂法律知识的人才越来越抢手。“很多参考人员通过考试来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同时检验自己学习的成果。”在李仲彬看来,司法考试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了多少人,以及颁发了多少证书,重要的是通过考试的学习过程,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队伍储备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律职业人才,这些都是考生不断增加的原因。“我省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公民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说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的逐步深入人心。”李仲彬坦言,每年通过司法考试的人数并不多,而每年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大部分也没有选择当律师。“但这是一个公民学法、国家普法、提高全社会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的重要环节,也是我省推进依法治省的一个重要体现。”

  本报记者 赵文 陈博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 https://dzb.scfzbs.com/shtml/scfzb/20140923/18651.shtml report 3808 考试结束后,省司法厅长李仲彬询问57岁考生张登茂考试情况考试现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着“天下第一考”的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据了解,今年我省报考人数再创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把考试当学习 57岁考生六进考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