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商界三分之二竞选捐款支持罗塞夫连任总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盟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6日,巴西Aparecida do Norte,巴西总统选举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6日,巴西Aparecida do Norte,巴西总统选举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

  本报记者 于盟 北京报道

  距离巴西大选投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三位主要的候选人和他们的想法—寻求连任的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罗塞夫,巴西社会党候选人席尔瓦(Marina Silva)和巴西民主社会党候选人内维斯(Aecio Neves)—经过演讲、电视辩论、移动网络等等方式被民众熟知,他们的民调支持率也逐渐固定。

  罗塞夫和席尔瓦是目前民调中民意支持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巴西伊波比民调机构9月16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席尔瓦的支持率保持在43%,而罗塞夫的支持率则下滑至40%。而在本月初的两轮模拟投票中,席尔瓦也仅仅占有微弱优势。考虑到民调的实际误差,数次民调结果证明,巴西总统选举目前陷入难分伯仲的胶着状态。

  但商界对两人的选择泾渭分明。根据巴西选举法庭(Tribunal Superior Eleitoral)本月公布的竞选捐款数据,罗塞夫和工党的全国委员会收到了1.85亿雷亚尔(合7900万美元)的捐款,相当于三个候选人收到捐款总和的三分之二,遥遥领先于另外两名候选人。

  而席尔瓦的社会党收到3400万雷亚尔的捐款。受到众多投资者支持的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内维斯获得了7100万雷亚尔的捐款,不过这些都是在席尔瓦支持率飙升之前,目前内维斯的支持率距离罗塞夫和席尔瓦甚远,不太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巴西法律规定,公司可以向竞选捐款不超过2%的收入,不过近些年来曝光了数起非法政治献金丑闻。

  支持罗塞夫的捐款主要来自建筑和农业领域,比如建筑公司OAS和肉类加工公司JBS。这些政治捐款表现出,很多大公司更支持现任总统连任,对于新政府则较为谨慎。

  与政治捐款的情况不同,巴西金融界对于席尔瓦上台的前景充满期待。巴西股市的资金则流向席尔瓦执政后可能获益的公司,投资者将这种股市现象称为“对罗塞夫之外的全盘支持”。

  席尔瓦市场友好型的竞选提案旨在放松对石油巨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乙醇工厂和私营银行的限制。不过提案的这些内容也会造成麻烦,不少公司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更高的借贷成本,甚至更高的税收,特别是在能源和汽车工业领域。

  尽管如此,随着席尔瓦支持率的上升,Petrobras的股票一度上涨了30%,不过涨幅又随着选情胶着而降低了一半。

  绝大多数观察员认为,由于民意调查显示席尔瓦会在第二轮投票中赶上罗塞夫,所以未来席尔瓦在筹款上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政治捐款去哪儿

  开发商和工程公司捐献了1.3亿雷亚尔给所有主要候选人,相当于竞选捐款总额的45%,这其中的三分之二都用来支持罗塞夫。

  Odebrecht建筑集团捐献了400万雷亚尔给执政的罗塞夫和工党,而他们给席尔瓦的捐款只有100万雷亚尔。其他建筑商的立场更为明显,比如OAS公司,捐献了3000万雷亚尔给罗塞夫,约等于捐给席尔瓦的六倍。由此可见罗塞夫的执政优势—特别是在获益于政府基建项目的建筑领域—很难击败。

  然而在另一些领域,罗塞夫的执政优势正在消失。

  比如在乙醇制造业,罗塞夫和席尔瓦获得的捐款额差异明显。巴西最大的蔗糖和乙醇公司Copersucar捐献了1750万雷亚尔给席尔瓦,却没有向罗塞夫捐献任何资金。

  乙醇行业认定,一旦席尔瓦当选总统,将会允许燃气价格上涨,恢复燃气税。这样一来便宜的生物燃料就更具有吸引力。

  “向造成污染的化石燃料收税给可再生能源创造了发展空间,”蔗糖和乙醇工业协会Unica主席Elizabeth Farina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再生能源能够减少排放,从它对环境的好处来看,完全有可能成为席尔瓦执政后的政策抓手。”

  受席尔瓦上台后燃气价格上涨的预期影响,蔗糖和乙醇公司So Martinho SA的股票在最近一个月以来上涨15%。

  席尔瓦当政意味着受管制的能源市场将会被放松。目前的燃料定价政策令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深陷亏损和债务之中。随着席尔瓦支持率的上升,Petrobras的股票也随之上涨。

  席尔瓦的顾问日前还公开批评海上石油平台生产本地化规定—巴西石油部规定,海上石油平台的三分之二必须由本地生产—这一规定被指推高了Petrobras的生产成本。

  “促进本地化对于巴西的工业发展非常关键,但也需要考虑到发展是逐步的。如果巴西国内工业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也不能强求。”席尔瓦竞选协调人Walter Feldman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但这一政策的好处是,国际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供应商通用电气和西门子向其巴西工厂投资重金以获取本地化资格,一些当地公司因此获益。“我们欢迎本地化政策,这令生意有了起色,将来我们也会变得更有竞争力。”巴西本地公司表示。

  席尔瓦最重要的经济顾问Eduardo Giannetti还提出,现行工业政策中补贴贷款的大幅扩张也存在问题。他指出,这些贷款从开发性金融机构巴西经济社会发展银行BNDES直接流向那些巴西最大的企业。Giannetti说,工业界应该对政策改变做好准备,特别是扭曲的信贷市场和通胀。不过他没有明确席尔瓦新政的细节,也强调信贷市场不会发生突然的、“创伤性的”改变。

  BNDES信贷收紧将给私营银行创造机会。一旦席尔瓦获胜,政府和银行间的对立甚至敌对关系就有望缓和。巴西银行Itau Unibanco股价在席尔瓦支持率飙升后也上涨了大约10%。

  桑坦德银行在竞选期间分发传单称,罗塞夫当选对当地资产价格不利,并且向席尔瓦的社会党捐献了110万雷亚尔,至今还未向罗塞夫捐款。

  利率的上涨也许不可避免。不过部分分析师提示,如果BNDES基准利率TJLP上涨,将会影响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加重经济衰退。持这一观点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Arthur Carvalho指出,一旦TJLP上升,一系列大公司包括发电机公司Eneva、电器零售商B2W以及卡车制造商Randon都会损失严重。摩根士丹利认为,基准利率每上升100个点,巴西上市公司的收入就会下降11%。很多未上市的公司也会受到影响,比如建筑商Odebrecht,Andrade Gutierrez 和Camargo Correa。

  罗塞夫抨击席尔瓦加税

  无论是谁当选,巴西都面临着经济政策的痛苦选择,下一任总统必须要恢复财政纪律并且启动经济增长。

  但是席尔瓦的计划—缩减开支、减少给大公司的补贴、降低外国竞争者的门槛—能带来更快的经济调整,也会伤害那些目前受益于便宜贷款和贸易保护的公司。

  “巴西公司必须明白改革需要走向深水区,这会是个痛苦的过程。”评论人士指出。

  席尔瓦承诺会重塑财政纪律,她的顾问此前也曾提及缩减开支1000亿雷亚尔。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减贫项目可能会迫使新政府增加收入。

  前巴西央行行长Mario Mesquita认为,席尔瓦政府可能会恢复燃料税,向汽车和家具征收行业税。他和同事预测,2015年这些税收新政将会为政府增加200亿雷亚尔的收入。

  增加税收无疑会对汽车销售产生影响。巴西是全球五大汽车市场之一,跨国汽车制造公司福特和大众已经对巴西汽车销量不振有所感觉,当地的制造商Iochpe-Maxion和Autometal也不例外。

  罗塞夫日前就此表示,席尔瓦的政策会加重民众的负担,而如果她连任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支持提高燃气价格也不支持高税收。”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3/content_111961.htm?div=-1 report 3784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6日,巴西AparecidadoNorte,巴西总统选举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本报记者于盟北京报道距离巴西大选投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三位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巴西商界“提前投票”:三分之二竞选捐款支持罗塞夫连任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