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逾期未换驾照被要求重考告车管所 二审胜诉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韩景玮实习生邵婉云
记者韩景玮实习生邵婉云

  阅读提示丨不知道自己的驾驶证被自动升级,6年审验期缩减为2年。郑州一市民因未更换新驾驶证,其驾驶证被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以下简称:车管所)计算机系统自动注销。警方称:被注销的驾驶证无法换发,只能重新参加科目1至3考试后才能领新证。因对车管所答复不满意,市民将车管所告到法院,一审法院判原告胜诉后又判败诉,9月22日,郑州中院对此案终审判决,判车管所败诉,责令车管所在90日内为原告换新证。

  驾照莫名被注销,市民起诉车管所

  “驾照超审验期限,驾照状态被注销,还要重新参加考试!”家住郑州市管城区的王永恩先生遇到了麻烦事儿。据王先生透露:他生于1955年,已驾驶了几十年汽车,其驾照是老C证,领证时间为1991年6月21日,换发新证日期为2007年4月12日。2008年6月,郑州启用全国统一样式的新版驾照,老C证可自动升级换为B1证或B2证,也可降级换为C1证、C2证、C3证、C4证中的任何一种。

  王永恩说: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其驾驶证准驾车型自动升级为B1。按有关规定,C证是6年一审,B1证是两年一审。他还以为自己的证是6年一审,如果这样,他的换证时间为2013年。但他意外发现,早在2012年6月,其驾驶证已被车管所的计算机系统自动注销。但车管所并没收回他的驾驶证,也没有公告其驾驶证作废。

  他要求车管所,按照规定给其换新证,被车管所拒绝。王永恩遂将车管所起诉到法院。

  考试才能换证,车管所答复引异议

  去年3月,二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认为,车管所在未告知当事人的情况下,将当事人的驾驶证注销。车管所的行政行为无效。遂判令车管所为王永恩换发新驾驶证。但王永恩到车管所换发新证时,车管所仍未给其换证。后来,车管所作出《关于王永恩申请换发原驾驶证的答复》,该答复称:被公安部全国统一机动车驾驶证计算机管理系统注销的机动车驾驶证无法换发,须重新参加考试。

  之后,王永恩再次将车管所起诉到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车管所撤销上述答复。2013年12月,郑州二七法院改判,驳回王永恩的诉讼请求。之后,王永恩又提出上诉。

  郑州中院开庭审理后认为:2012年6月王永恩驾驶证被注销时,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两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车管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但未收回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公告机动车驾驶证作废。这个公告的内容,应当包括机动车驾驶人的姓名、档案编号、注销原因和注销时间。

  参照上述规章,车管所应履行行政决定的告知与送达程序。未经告知送达的行政行为不产生法律效力。法院最终认定上诉人的上诉理由成立。遂判决撤销一审判决,责令车管所于判决生效后90日内为上诉人办理换证业务。

  数据说话

  郑州10万本驾照因超期未审被注销

  郑州目前有230多万人获得驾驶证,平均4个郑州人中,就有一位是驾驶员。郑州市共有近10万人的驾照因超期未审被注销;上万人的驾照扣满12分。前者是因驾照超过3年未审;后者大多因超速、酒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引发。

  释法:不告知则注销无效

  针对此案,该案审判长孙晓飞认为:机动车驾驶证注销行为,侵害了当事人的权益,在作出时必须通过公告等告知与送达程序,使驾驶员知道行为内容,否则行为无效。如注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无效,王永恩的原驾驶证在法律上,应视为仍然存续并有效。

  计算机系统只是行政机关的辅助工具,非行政主体,不能脱离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操控独立做出行政行为。相应地,当计算机系统数据与客观情况不一致时,自然也可以通过人为干预、修正数据的方式予以解决。

  另据了解,该案是我省首例因注销驾驶证未告知当事人,判车管所败诉的案件。此前,国内只有北京曾出现过一个类似案例。

  警方:已开通短信提醒服务

  针对此案,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李刚(化名)向记者解释说:根据2013年新交规规定,A、B类驾照与C类驾照年审不同。持有准驾车型C照的驾驶证,不需要进行年审,但是要在有效期满时,进行换证。从2006年开始,车管所按公安部相关规定,启用1.2版新业务网络,所有驾驶证信息全部上网。驾驶证如到期一年以上仍未换证,该证将会被公安部门注销。

  从2012年开始,郑州交警一大队曾主动给驾驶员打电话联系,提醒其驾驶证年审到期。但有很多人因更换电话等原因通知不到,每年一个大队逾期未审验和即将审验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数量就达上万名。目前郑州市各交警大队已开通驾驶证年审短信提醒业务。

  线索提供鹏涛孙晓飞

  请您注意

  驾驶证审验、换证相关规定是:持有A1、A2、A3、B1、B2证的驾驶员,每年都需要进行一次驾驶证审验;持有C1驾驶证的驾驶员,应当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天内换证,超过有效期一年内也可正常换证,但驾驶证处于失效状态。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每年都需要参加一次体检,此内容是针对60周岁以上驾驶员的特殊要求,不适用于其他年龄段的驾驶员。

  根据规定,持有准驾车型C照的驾驶证,不需要进行年审,但是要在有效期满时,进行换证。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23/content_1150778.htm?div=-1 report 2842 记者韩景玮实习生邵婉云阅读提示丨不知道自己的驾驶证被自动升级,6年审验期缩减为2年。郑州一市民因未更换新驾驶证,其驾驶证被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以下简称:车管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逾期不换照,几十年驾龄还得重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