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元快速贬值引发日本各方忧虑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9日,日本股市几乎全线飘红,日经平均股价上涨253.6点,达到16321.7点,创下6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甚至有评论认为,日本股市已经回复到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自9月以来一路大跌至109.1比1。

  按理说,股市上涨和本币贬值属于好事儿,但金融市场这种剧烈变化局面却引发了日本各界广泛关注甚至是担忧,言论界也是众说纷纭。有评论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于下月终止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社会力挺英镑以抑制苏格兰独立的动向,成为国际资本购进美元而抛售日元,导致日元大幅贬值的两方面主要原因。

  19日,正在澳大利亚出席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的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不方便具体透露日元汇率应维持何种水平才合适,但现有水平不会引起大的问题。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对股价全面上涨表示欢迎,对日元快速贬值则表示忧虑。他说,产业界的看法正负两方面都有;对国民日常生活来说物价会上涨;很难说什么样的汇率才合适,但汇率剧烈变动肯定不会有太多好处。他还说,“符合(日本经济)实力,以一定幅度缓慢的(日元贬值)才是重要的”。

  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则认为,“变化非常剧烈,而且幅度过大”。他还表示:“日元贬值有利有弊,有必要考虑不利的方面。表达了对当前日元汇率水平的忧虑。”

  日本生命保险协会会长渡边光一郎认为:“世界金融市场发生了不正常的大幅变动,这是超乎想象的反应。目前的水准对日本经济整体来说未必不是好事,但对中小企业和进口企业来说则不是正面的。”

  全国电力公司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八木诚则担心,可能影响到产业活动,并导致大宗电力需求的减少。另外,代替核电的火力发电燃料的进口费用也会相应增长,进而成为电力企业收支压力的主要原因。

  近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以及一些中小企业团体的负责人也在一些场合表达了对日元贬值步子过快过大的忧虑。普通百姓则大多担心日常消费负担将进一步增加。

  而9月21日《每日新闻》的评论则认为,虽然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称“不认为有大的问题”,但产业界及国际金融专家则有明显忧虑。“安倍经济学”一直推动着日元贬值,但现在已到了需要更加重视其副作用的时候了。评论认为,日元暴跌的最大原因是日美之间金融政策越来越明显的差异所造成的。美国央行及美联储(FRB)是基于其国内景气恢复这一基础决定终止量化宽松的,而日本银行至今不但还未找到量化宽松的出口,甚至还期待着进一步追加量化宽松。美元被看好自然就形成了美元对日元升值的局面。

  该报评论还指出,需要关注的是,当前日元贬值的局面可能还将持续下去。尽管FRB表示,即使下月停止量化宽松政策,零利率政策还将维持“相当的期间”。但从(美国)金融决策成员对政策利率的展望可以看出,明年中开始美国有可能上调利率,并在两年半到三年内将其推高到4%左右。当然,这一趋势有可能为未来经济动向所左右,但美日之间利率拉开距离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评论进一步指出,最需要警惕的是,日元贬值有可能与日本长期利率的高涨、国债价格回落产生联动。同时造成贸易赤字的进一步攀升,并形成慢性的经常性赤字。因此,评论认为,如果日本政府通过日元贬值达到通胀目标,而经济却没有从根本上搞活,那么“安倍经济学”照样是不合格的。追加金融宽松政策只能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

  另有分析认为,今年日本国家与公共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一旦国际资本对日本偿还国债的能力感到不安,利率就会高涨并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不过,21日发表的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共同声明要求,为应对经济下挫,各国有必要采取“机动性的财政应对措施”。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会后也表示,要根据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经济指标来确定日本的景气对策。此轮日元对美元的急速贬值,对日本GDP统计结果自然不会有积极的贡献。甚至有看法认为,日元贬值可能加速日本与中国GDP差距的拉大,这还可能促使日本在思考与处理对华关系方面表现出更多的焦虑和不安。

  此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发表的相关讲话暗示,可能要拖到今年12月才决定是否再次提升消费税。这似乎也在说明,日本第三季度的经济指数仍然不值得乐观。

  对安倍政权来说,提高消费税并刺激经济良性循环既是政治承诺,又是法律规定,同时还是吸引外资的“国际公约”。放弃增税意味着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难度堪比增税。

  《朝日新闻》特别编委星浩于9月上旬在日本外国记者中心的相关解说中阐述了这样的看法:影响未来安倍继续执政的最主要因素将是日本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本报东京9月2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9/23/nw.D110000zgqnb_20140923_2-04.htm report 2166 9月19日,日本股市几乎全线飘红,日经平均股价上涨253.6点,达到16321.7点,创下6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甚至有评论认为,日本股市已经回复到美国金融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