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退休官员:吕梁在有人眼中像成了“敌占区”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第1页 :吕梁要再续“英雄传”
今年1月,被赋予重大意义的吕梁机场正式通航。吕梁人本以为吕梁将从此迎来黄金发展期。

  【特别报道】吕梁要再续“英雄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韩文 ● 任重︱山西吕梁报道

  “一座英雄之城,在有些人眼中好像成了‘敌占区’!”9月15日下午,当地退休干部杜红亮面对记者,如此描述山西吕梁当前的形势。

  9月初,原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与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被调查事件急剧发酵,吕梁瞬间成为被引爆的“火药桶”,国内众多媒体相继派出记者“驻扎”革命老区——即便中秋节假期,仍有多名记者坚守吕梁。在多家媒体的“接力”下,关于吕梁的“每日头条”已在9月持续了近半个月。

  早前,聂春玉与杜善学都曾在吕梁担任市委书记,分别在今年8月23日、6月19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上述二人被调查前后,吕梁多名在任与前任领导干部及多位企业负责人亦被带走。

  除了对某些“不实报道”的愤怒,杜红亮等当地干部更为担忧的是,吕梁的发展可能会因为此次全国性“口诛笔伐”而大受影响。

  “漩涡”中的“英雄之城”

  9月16日上午,山城吕梁天空阴沉,细雨霏霏。在位于离石区永宁中路的吕梁市委、市政府大院,多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采访表情冷漠,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回避。

  “养兵10万,牺牲1万”,革命战争时期,吕梁曾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那时的吕梁不仅是战场,也是延安的供给基地和天然屏障,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反映这一历史,2005年8月,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吕梁英雄传》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此后,吕梁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之城”,一度是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的典型。

  与9年前的热情不同,时下的吕梁“集体失声”。而这一变化被吕梁多数公职人员认为是“对媒体的反感、惊惧”。

  9月初至今,国内多家纸媒与网站围绕吕梁的“黑金政治”、“政商联盟”、“患病的政治生态”等话题进行了密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舆论重压也将吕梁推到了风口浪尖。

  吕梁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海涛坦言有“万箭穿心”之感,称是其从事宣传工作近20年来遭遇的最大、最强的“舆论风暴”,如同“排山倒海,泥沙俱下”。虽然相信被调查领导存在问题,但张海涛坚信网上热炒的一些言论也不真实,“中央调查后会自有公论”。

  中阳县是中阳钢铁集团(下称“中钢”)的总部所在地,加上被调查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曾在该县长期任职,中阳亦成为此次媒体关注的焦点。

  该县某政府部门官员刘刚戏谑道,“中阳现在成了‘中央’,全县干部的心都是沉压压的。”最初看到关于中阳的报道后,刘刚试图联合同事通过网络跟帖驳斥,但又惧怕被网民误解、反扑,最终选择了沉默。

  在吕梁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给多位市领导去电或短信提出采访请求,均遭拒绝。9月16日下午,在记者的坚持下,一位市领导终于同意见面“随便聊聊”,电话里特意强调“不代表组织”。

  “个别干部被调查,并不代表吕梁整个官场都出了问题。现在舆论传递出的信号就是吕梁的官员都有问题,都是买官卖官的参与者。”这位要求匿名的吕梁市领导颇为不满。

  上世纪60年代就在吕梁参加工作的这位市领导直言,事情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吕梁市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对有问题的干部绝不同情。但是,如果有人犯了错误,媒体就对其工作全盘否定,甚至进行人身攻击,就有些偏激了。

  除了围绕被调查官员的持续报道,吕梁早前的数起新闻事件与网络热帖,在这一时期也被重新“翻炒”。张海涛表示,“有些‘三项整治’与‘吕梁新城’建设中的拆迁户发发怨气可以理解,但也有一些人是在趁势搅浑水。”

  建市10年,经济上演“过山车”

  9月15日下午6时,从吕梁机场起飞的当日最后一班客机滑出跑道,缓缓升空。航站楼外,阆静苍茫,凉风瑟瑟。

  这座通航不久的山区机场,因在建设中削山12座、填沟20条而成为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支线机场;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区人民的关怀,该机场也被认为是当年审批速度最快、国家资金支持最多的项目。

  此前3年,吕梁火车站刚刚通车运营。随着今年1月26日吕梁机场的正式通航,吕梁终于实现了高速公路、铁路、民航构筑的立体交通网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23/n404554936.shtml report 4723 吕梁要再续“英雄传”今年1月,被赋予重大意义的吕梁机场正式通航。吕梁人本以为吕梁将从此迎来黄金发展期。【特别报道】吕梁要再续“英雄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