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退休官员:吕梁在有人眼中像成了“敌占区”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第2页 :一座城市的“突围”

  “机场的通航对于吕梁有着革命性意义,今年是吕梁撤地设市10周年,原本以为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却没想到经济形势在急剧恶化。”吕梁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吕梁市统计局,一份经济运行资料显示:今年1—6月,全市生产总值551.5亿元,同比下降1.5%,全市公共财政收入85.6亿元,同比下降18.69%。

  “今年上半年,这两组数字在山西各市垫底,都是倒数第一。”吕梁市统计局综合科任科长直言不讳。此前数年,吕梁经济活跃,总量与增速一直稳居山西省前列。 2012年,该市的生产总值与财政总收入仅次于省会城市太原,处于全省第二的位置。

  对于经济“断崖式”下跌,上述吕梁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主因是吕梁市经济结构单一,煤炭、焦化、冶金等产业畸重,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振的情况下,市场份额与利润受到双重挤压。另一层面,由于部分民营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受互保影响,银行的大面积抽贷造成许多企业正常经营受阻。

  去年11月29日,由于资金链断裂,“总资产600亿”的山西联盛集团(下称“联盛”)提出重整申请。此后,虽经多方努力,但并未达成一致方案。今年3月,这一重整方案随着联盛掌门人邢利斌被有关部门带走而彻底停顿。

  时至今日,“山西首富”邢利斌尚无最新消息,而关于邢“政治献金”、牵扯“华润事件”的传言却甚嚣尘上。

  吕梁市柳林县一政府官员直言,联盛有万名职工,财政贡献率占到该县的三分之一,联盛的异常不仅让柳林县财政大幅减收(注:2013年柳林财政总收入80亿,为山西财政第一县),也迫使长期被欠薪的职工数度到政府上访。

  联盛之外,位于中阳县的中钢也深陷困局。

  中钢常务副总经理卫建忠表示:“现在钢材的价格回归到了20年前,销售利润只有0.5%,每吨钢材只有10多元的利润。由于受联盛互保链影响,银行压缩贷款,中钢的资金面正在逐步恶化。”

  然而,中钢更为巨大的危机在今年8月悄然而至。月底,中钢灵魂人物袁玉珠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外界猜测与政商关系过密有关。

  记者了解到,在中阳县,中钢直接解决了1万余人的就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间接就业近5万人,相当于该县三分之一的人口,财政贡献也占到该县的三分之一。同时,中钢在中阳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投入巨资发展公益事业。

  卫建忠告诉记者:“袁总被带走后,已经开工的大医院正式停工,桥坡底棚户区改造项目只能推迟。下一步,冬季集中供热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去年底,原吕梁市市长丁雪峰被有关部门带走,其在任期间规划建设的“吕梁新城”一度传言要停建。记者采访中获知的真实情况是,吕梁经济低迷,财政减收严重,而“吕梁新城”摊子铺得太大,只能放慢建设步伐。

  一座城市的“突围”

  为了鼓舞士气、应对被动局面,9月15日下午,吕梁市主要领导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指出,“与经济上的困难相比,必须正视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更值得忧虑……”

  会议同时要求:吕梁目前的被动局面只能靠吕梁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去扭转,良好的吕梁形象也只能靠吕梁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去树立,那种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状态是不可取的。各级各部门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把强化发展责任作为“新常态”,把迎难而上作为“新常态”……

  在吕梁多数政商人士看来,当前的反腐及舆论氛围已让吕梁的“发展信心和士气严重受挫”,令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

  参加会议的前述要求匿名的市政府官员表示,会上主要领导反复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继续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二是相信绝大部分干部是好的,中央、省里和我们都相信绝大部分干部是好的;三是经济下滑严重,吕梁的事情要靠吕梁的干部来做,要鼓起劲、提振信心,把工作干好。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卫建忠几度落泪,他直言,袁玉珠被带走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大量上下游客户与银行闻风而至,每日都到厂区查看生产是否正常。而大量道听途说的“不实报道”,则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多年来,中钢的职工流失率累计不足1%,但袁被带走协助调查后,中钢职工罕见地出现了心理动摇的迹象。

  张海涛说,吕梁市是在2004年正式撤地设市的,到现在整10年时间,是山西最年轻的城市。10年中,吕梁虽然发展迅速,但在目前经济受困、形象受损的逆境下,吕梁亟须重建。

  夜幕降临时,吕梁市滨河南北路渐次亮起了璀璨的景观灯,市区北侧的凤山也被装点得流光溢彩。

  “吕梁不能怨天尤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望着窗外的夜景,要求匿名的前述吕梁市领导感叹道。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杜红亮、张海涛、刘刚均为化名)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23/n404554936.shtml report 4723 吕梁要再续“英雄传”今年1月,被赋予重大意义的吕梁机场正式通航。吕梁人本以为吕梁将从此迎来黄金发展期。【特别报道】吕梁要再续“英雄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