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热议阿里上市神话 股民惊呼一夜暴富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崛起”在美国第一次受到热情拥抱而不是高度戒备,应该是在9月19日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首个交易日,以股价飙升38%、总市值达到2310亿美元的惊艳成绩单,完胜美国本土明星互联网企业“脸谱”,一举杀进全球上市公司前20强,成为华尔街的年度新宠。当天,美国股民用激烈的竞价表达对中国民企发展模式的肯定,对中国经济运行环境的信心,从中国巨大市场中分一杯羹的期待,以及对中国崛起的真诚欢迎。这两天在中国,虽然也听到阿里上市“只是让孙正义成了日本首富”的抱怨,但因阿里巴巴是中国人运营的公司而引发的民族自豪感明显占了上风。这两天在西方,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在津津乐道于马云的第一份职业、第一次创业的公寓、甚至他最喜爱的电影,那种狂热的追星式的写法,让习惯了西方媒体冷嘲热讽的中国读者还真有点儿不适应。

  民营企业的国际“空袭”

  英国《卫报》21日报道说,阿里巴巴上市的过程像在“飞”,从发行价68美元一路升到近100美元的高点。日本《读卖新闻》称,阿里巴巴一开盘股价就超出发行价36%,表明股市对该公司成长性的高度期待。法国《回声报》报道称,阿里巴巴首个交易日表现“是个奇迹”,因为发行价已经不低,发行的股数也相当可观,类似情况下,股票上市后一般会经过较长时间低迷和调整。日本NHK电视台称,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第一天的市值就超过丰田公司规模。法国《费加罗报》称,此前人们形容阿里巴巴的业务范围相当于亚马逊和亿贝的总和,而上市仅一天阿里巴巴的市值也变成了这两家美国电商的市值总和,这表明从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获得回报是可能的。

  路透社20日援引纽交所交易员奥托的话说:“这是我20年交易员生涯中最令人兴奋的一幕。阿里的股票还会涨上去,因为它与其他同业对手相比在经营上独具特色,赢利势头极好,这也从另一方面见证了中国在世界上的迅速崛起”。

  美国《新闻日报》报道称,在中国电商巨头的纽交所首秀中,阿里高管们没有一个登台敲钟,而是把这一荣誉让给了广大阿里店铺的经营者们,其中居然还有一位美国人。这实在是一招好棋,它能吸引更多的普通人加盟阿里行列。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全世界的企业都会考虑与阿里巴巴合作,互利共赢。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中国企业在政府的推动下先是国营企业实施国际化,阿里巴巴的上市标志着民营企业也进入在国际市场发挥“存在感”的时代。韩国《东亚日报》称,继“G2”之后,世界迎来中美两强的“网络2”时代。阿里巴巴在纽约成功上市,表明全球IT产业正形成中美两强相争态势,美国的谷歌、脸谱、亚马逊等企业正在与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正式拉开竞争序幕。“到明年,阿里巴巴很有可能取代美国沃尔玛,成为世界最大的销售平台”。韩国《每日经济》21日报道称,现在全世界IT业也都在为阿里巴巴的“空袭”而紧张。中国IT巨头同样也将目光瞄准韩国,此前中国的腾讯就曾投资5300亿韩元给希杰游戏公司,这震惊了韩国网络游戏业。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必将刺激胸怀“阿里巴巴第二”梦想的中国年轻人创业。美国《时代》周刊称,阿里巴巴上市凸显全球四大经济趋势:越来越多重要公司将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创造蓝筹股,发展中国家消费者主导世界,以及,你的下一份工作没准就在中国。

  “在中国发生的美国故事”

  阿里上市当天,马云在纽约做了马丁·路德·金式的发言,“我们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未来15年世界因我们而改变。希望在未来15年人们说到阿里巴巴,就像说到微软、IBM和沃尔玛。他们改变和塑造了世界……我们想要比沃尔玛更大。”

  但西方媒体至今不愿承认中国也有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在报道中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在中国发生的美国故事”。《时代》周刊评论称,尽管阿里巴巴是家中国公司,然而它却使用一种非常“美式”的手段让持股者迅速暴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21日称,在强烈的电视摄像聚光灯下,没有人能竞争过马云标志性的笑脸。阿里巴巴上市之日,马云成为华尔街的摇滚明星,他的经历像“传统的美国版的励志故事”。

  在接受CNBC采访时,马云说,《阿甘正传》这部电影给了他极大的精神力量,他至少看了10遍,“它告诉我,"不管世界怎样变化,你还是你"。”《布里斯班时报》说,与阿甘不同的是,马云知道哪个盒子里放着巧克力。他在1999年许多中国人都还没上过互联网时,就看到了网络的潜力。

  法国《论坛报》称,阿里巴巴的成功在于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式,亿贝等国外电商在中国起步不可谓不早,结果却并不理想,如果说亿贝是海洋里的鲨鱼,那么阿里巴巴就是长江里的鳄鱼。美国《密尔沃基哨兵报》20日这样描述阿里巴巴的成功:“之前,在国际股市中引起轰动的中国公司是国有银行和石油公司。但他们成为大型公司是因为有政府的政令,而不是因为他们出售了顾客想要的产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每周有3亿人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做生意,马云有很大的机会改变中国。”

  中国品牌战略学会会长杨清山21日对《环球时报》说,阿里巴巴上市成功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建立了中国民企与国际联合的范本。杨清山表示,马云在纽交所的发言非常生动,充满民族自豪感和企业自信心。当然,这主要是由于阿里巴巴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制高点,他有底气。但可能受儒家传统影响,中国也有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发展很好的企业,缺少有效和有亲和力的宣传。中国企业家需要像马云一样,学习国际化语言。

  阿里上市,谁在发财?

  《纽约时报》报道称,此次上市让马云一跃成为李嘉诚之后亚洲第二富翁,阿里的大量员工也将一夜暴富。

  根据阿里巴巴提交给纽交所的招股书,截至2014年6月31日,阿里巴巴共有员工2.6万多名。据《环球时报》赴杭州记者了解,目前阿里有股票的员工占不少比例,但大部分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多。有员工打趣说,“现在每天早晨醒来,就在微信上收到一堆贺电,很尴尬。其实阿里巴巴上市对目前在职的很多员工来说,影响并不是太大,大家还是在正常过日子”。“爱拼车”公司创始人、阿里巴巴前员工杨洋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还在阿里巴巴就职的员工,工号在1000以内的,基本上都达到千万富翁的水平;入职晚但业绩比较突出,或者技术部门高薪聘请过来的员工,也有可能达到这个水平。一名在阿里巴巴供职8年的员工表示,这些股票并不是一次性能出售的,他表示对阿里巴巴有感情,没有出售股票的计划。

  据《印度时报》20日报道,“众星捧月”般的阿里巴巴IPO让多数印度投资者“干着急”。因为印度的证券公司根本没兴趣提供投资海外IPO的服务。事实上,中国投资者也很难买到阿里股票。此次阿里上市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和第二大股东美国雅虎,还有以发行价买到阿里大多数股票的美国25个大机构,而据第一个交易日数据显示,大部分交易发生在机构投资者之间,小投资者很难买到。

  法国《世界报》20日发文称,香港现在一定在后悔。由于拒绝了阿里巴巴领导层的要求,香港这个亚洲金融中心就这样错失了全球最大的IPO。香港到了反思的时候了。安永亚洲金融服务主管包凯表示:“在吸引企业上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失去阿里巴巴会对香港的形象带来一定损害。”有报道称,香港交易所正在研究股票交易制度改革。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研究部经理田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阿里的发展史会发现,它不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民企,中国金融制度在其发展中只扮演了一个很小的角色。虽然阿里巴巴的发展立足于本土市场,但是它绝大部分投资都是外资。阿里巴巴上市成功说明中国的一些实体产业已经是世界级的,但中国金融体系并不是世界级。所以在庆祝马云成功的同时,中国也要思考金融制度的改革方向在哪里。

  对阿里的炒作可能过分了

  美国快速评级机构总裁盖勒特说,阿里成功上市给了美国一个警告,即“硅谷不是全球高科技的全部”,而且这家公司获得的充沛现金流使其具有更大竞争力。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1日报道,基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巨头即将进入韩国的现实,韩国政府正在紧急启动电子交易综合对策。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22日将召集产业部、金融委员会等10余个政府部门开会,讨论如何解除网购限制和规范网购交易。

  但《华尔街日报》提醒称,阿里巴巴的首日表现虽然亮眼,但需以更亮眼的业绩征服市场。该公司的估值面临市场的严厉考验,增长前景、市场竞争和利润率这些因素都是关键的考核点。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电商可能在劫难逃。法国《世界报》也说,阿里巴巴如今市盈率已升至28倍,不少分析家认为中国市场电子商务的潜力已挖掘殆尽,阿里巴巴需要找到更持久的生财之道,才能确保公司盈利。香港《南华早报》21日称,中国6亿网民中仅有3亿网络购物者,还有5亿内地人没办法享受网络服务。因此阿里巴巴面临的问题不是拥有更多用户,而是他们的平均消费能力如何,起码现在还低于美国。

  德国《焦点》杂志21日刊文提醒股民不要冲昏头脑。文章称“对阿里巴巴上市的炒作几乎一发不可收拾。人们不愿再回想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戏弄了一次股民。”阿里巴巴B2B业务2007年曾在香港上市,“当时投资人同样很兴奋,但新股上市当年就出现大幅下跌,最高跌幅甚至达到90%”。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秉新 蓝雅歌 陶短房王刚环球时报记者郑一真 杜天琦冯国川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46483.html report 429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崛起”在美国第一次受到热情拥抱而不是高度戒备,应该是在9月19日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首个交易日,以股价飙升38%、总市值达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全球热议阿里上市神话 股民惊呼一夜暴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