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年有两个农历“九月” 专家:无关吉凶福祸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朱天骄

  新华网天津9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9月24日将迎来甲午马年农历九月初一,重阳佳节进入倒计时。有意思的是,马年的农历九月有些特别,因为还有一个“闰九月”。这一年有两个农历九月,从阳历9月24日至11月21日,共计59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中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天12小时44分3秒(29.53059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又必须要用整数来表示,因此人们就用设定小月为29天,大月为30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

  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了13个月。由于被安排了一个“闰九月”,农历甲午马年这一年就有了384天。

  既然有两个农历九月,那么,在这个月出生的人是否可以过两次生日呢?九九重阳节是否有两个呢?赵之珩表示,“九月”与“闰九月”并非同一概念,而生日和节日具有“唯一性”,因此,“正牌”的生日和重阳节仍只有一个。

  天文专家同时还表示,闰月是农历历法上的巧妙安排,系正常历法现象,无关吉凶福祸。

  记者在天文年历上看到,下一个有闰月的农历年份出现在2017年,为“闰六月”,而要想再碰上“闰九月”,则需要等到2109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9/22/c_1112579007.htm report 831 新华网天津9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9月24日将迎来甲午马年农历九月初一,重阳佳节进入倒计时。有意思的是,马年的农历九月有些特别,因为还有一个“闰九月”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