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会见香港富豪 释放惊人信号(图)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昕然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

  9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工商专业界代表团。

  本次代表团阵容堪称豪华。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此次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首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担任团长,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担任顾问,团员包括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及其长子李家杰、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等,香港六大商会均有代表参加。

  据新华社报道,9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会见访问团时表示, 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据文汇报报道,上一次规格相若的访京团还是在2003年9月,香港经历SARS后,79名香港工商界人士组成访京团,由已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霍英东担任团长,李嘉诚等参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访京团,要求他们支持香港稳定的局面。

  政改目前是香港最受瞩目的议题。

  今年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后,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在内的多位中央官员频繁与香港各界人士会面。

  今年10月初,香港特区政府将就政改议题展开二轮咨询。

  此次习近平会见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有哪些意义?释放了怎么样的信号?

  9月22日下午,澎湃新闻专访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

  虽然此前不少人预测香港政改会是此次会面讨论的重点,但刘兆佳认为,此次会面中,政改议题不是最重要的。政改只是短期议题,中央更关心的是香港的长远发展问题。

  刘兆佳表示,目前看来,不管什么行动,都不可能改变中央对香港的立场。

  澎湃新闻:你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与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会面,释放出哪些信号?

  刘兆佳:有很多人认为,在会面时,习近平会重申中央对香港政改的立场,希望香港社会各方面支持中央对香港政改的态度,从而使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得到立法会通过。但是,在会面中,习近平并没有提到。

  对中央来说,现在政改不是最重要的香港问题。因为,中央已经对政改做出了决定,并且,中央的决定也不会因为一些人在香港发动的抗争而改变。

  所以,从中央的角度来看,香港政改议题能够在立法会通过最好,通不过也没有办法。

  我认为,习近平在会面时表态释放的信号是,希望香港人往前看,把注意力集中到香港的长远发展问题上。他的表态也显示,中央政府将会继续积极推动香港发展,希望香港可以利用好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机会。

  澎湃新闻:按你所说,政改问题现在已经不是中央最关心的香港问题,下一阶段,中央会把关注的重心转移到香港经济上来吗?

  刘兆佳:不一定。对中央来说,香港面临几个大问题,分别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提升社会管治能力的问题,处理香港问题上,应该是三管齐下的。

  澎湃新闻:之前,也有多个香港各界代表团进京会见中央官员,但这次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受到习近平接见,有哪些特殊意义?

  刘兆佳:应该说,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是最能够代表中央的基本立场。其他中央官员接见香港各界代表团集中探讨的是政改问题。但是,习近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来探讨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发展问题。

  澎湃新闻:香港政改的第二轮咨询10月初将展开,这次习近平与香港工商专业界代表团的会面是否能够助力香港政改顺利进行?

  刘兆佳:这是不言而喻的。习近平的谈话对象不只是在场的代表,他的发言会受到香港的重视。通过这个机会,他传达一些中央的信息,这些信息就是,中央现在关注的不只是政改,而是把关注的重心放到了香港的长治久安。

  澎湃新闻:如你所说,香港内部一些人的抗争并不会影响中央对政改的立场,这些抗争会不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

  刘兆佳:政改影响经济的担心,我想中央是有的。但是我认为中央应该有足够的信心,认为香港不会出现不受控制的严重动乱。

  不管香港一些人用怎么样的手段抗争,都不会影响中央对香港政改的立场。对香港特区政府来说,面对这些抗争要做的是一些维护秩序的工作,以防这些行动失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923/n404566501.shtml report 2390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9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工商专业界代表团。本次代表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刘兆佳解读香港工商界北京行:习近平更关心香港长远发展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