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受亚洲鲤鱼困扰 网友戏称报销机费帮你吃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很萌,但我传播细菌。

  我很萌,但我传播细菌。它是深受喜欢的巴西龟,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巴西龟最多的国家。别看它看起来很萌,由于传播沙门氏杆菌,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收录为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我很好吃,但我也很能吃。

  我很好吃,但我也很能吃。

  它是牛蛙,以鱼卵、小青蛙等为食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在本月初被列入第三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全球100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超过一半已侵入中国

  今日观察

  文、表/记者曹晓阳

  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已有51种入侵我国;外来生物在严重破坏本地生态系统的同时,还给我国带来了年均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损失。可能你没有想到,像牵牛花、小龙虾、牛蛙、巴西龟都是破坏力严重的外来生物。

  最近,有媒体报道,“亚洲鲤鱼”在美国泛滥成灾,为此,美国甚至派专家赴华考察鲤鱼消费。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不少中国网友的热烈讨论,甚至有人表示要组团去美国吃剁椒鱼头,并戏称如果美国政府将修堤坝的钱用于支付中国游客的机票和住宿费用,美国的困境将会大大缓解,还能带动当地其他消费。

  网友的调侃固然可以付诸一笑,但是外来物种入侵的事件近几年却层出不穷,并且危害越来越大。如美国政府为了防止“亚洲鲤”进入五大湖区,打算投入180亿美元修巨型堤坝,再如之前引起热议的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河流就造成8000万欧元的损失。

  实际上,中国已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最大受害国之一。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已入侵到我国的有51种;近十年新入侵我国的恶性外来物种有24种,常年大面积造成危害的物种有120种。

  世界10大外来入侵物种

  泛滥成灾的亚洲鲤鱼、食肉的蛇头鱼、疯狂的葛根、野兔侵略者、数量惊人的八哥、能和鳄鱼搏斗的缅甸蟒蛇、体型巨大的甘蔗蟾蜍、繁殖超强的东灰松鼠、蜜蜂杀手杂交蜜蜂、鼠岛。

  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分别在2003年、2010年和本月初分3批发布,共53个物种。

  第一批:紫茎泽兰、薇甘菊、空心莲子草、豚草、毒麦、互花米草、飞机草、凤眼莲、假高粱、蔗扁蛾、湿地松粉蚧、强大小蠹、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福寿螺、牛蛙。

  第二批:马缨丹、三裂叶豚草、大薸、加拿大一枝黄花、蒺藜草、银胶菊、黄顶菊、土荆芥、刺苋、落葵薯、桉树枝瘿姬小蜂、稻水象甲、红火蚁、克氏原螯虾、苹果蠹蛾、三叶草斑潜蝇、松材线虫、松突圆蚧、椰心叶甲。

  第三批:反枝苋、钻形紫菀、三叶鬼针草、小蓬草、苏门白酒草、一年蓬、假臭草、刺苍耳、圆叶牵牛、长刺蒺藜草、巴西龟、豹纹脂身鲇、红腹锯鲑脂鲤、尼罗罗非鱼、红棕象甲、悬铃木方翅网蝽、扶桑绵粉蚧、刺桐姬小蜂。

  入侵路径

  入侵植物约58%作为有用植物引入

  一般而言,外来物种的进入分为无意引入和有意引入两种途径。无意引入指人们在旅途中无意识地将外来物种携带进来;而有意引入的外来物种,通常具有一定经济价值,像大米草、福寿螺等,人们可能追求其经济价值而有意地大量引入本地。

  数据显示,目前已知的外来入侵植物中,约58%是作为有用植物引入的,并且约50%是引进后扩散的。如曾经在珠江水域泛滥的水葫芦,上世纪初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后由于水葫芦本身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于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用作家畜,尤其是猪的饲料使用,从而得到大面积推广,没想到水葫芦的繁殖能力惊人,现在光是人工打捞的费用每年就高达1亿元。

  不少外来物种,由于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被大量人工养殖,也是造成物种入侵的原因之一。作为外来物种入侵典型的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1929年由日本人引入中国养殖,最早在江苏南京及其郊县繁衍,由于繁殖能力强大,迅速在中国各地落地生根。目前,小龙虾已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小龙虾有在水面下打洞穴居的习性,所以对湖泊、水库和江河的堤坝安全会造成威胁。现在小龙虾的数量之所以还在可控制范围内,是因为它有一个天敌—人类的胃。”

  此外,市民无意中的饲养和放生行为加剧了生物入侵。

  防范监管

  我国尚无专门相关法律法规

  外来生物的入侵,严重干扰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农业部今年7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物种达到529种;其中大面积繁衍、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外来生物入侵范围也相当广泛,涉及农田、湿地、森林、河流、岛屿、城镇居民区等几乎所有生态系统。外来物种的入侵还给我国带来了年均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损失。据初步估计,光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农林入侵物种每年就对我国造成57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目前,我国在外来入侵物种方面的监管执法情况如何?“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治工作已开展了很多年。现在,有好几个部门同时在开展这项工作。”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薛达元说。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外来物种入侵的法律法规,与外来物种入侵有关的法律法规散布于《渔业法》《森林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中。早在今年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就呼吁要加快出台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对防止外来物种入侵进行立法是维护生态平衡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早在2003年,国务院就协调过环保、林业、农业等部门开展防治外来物种入侵方面的工作。当时是由农业部牵头,农业部门主要管理农田等方面,林业部门主要管理林地等方面,环保部门主要管理自然生态系统方面。

  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和中科院联合发布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名单包括牛蛙、水葫芦、福寿螺等16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广东有12种,占了75%。

  至于公布的名录有何法律效力,薛达元说,颁布这些名录,只是为了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防止这些入侵物种带来危害,并不具有法律效力。“虽然,有关部门出台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但这只是科学上的提醒。没有配套的管理制度出台,环境监管执法就没了下文。”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24/content_2756675.htm report 3325 我很萌,但我传播细菌。它是深受喜欢的巴西龟,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巴西龟最多的国家。别看它看起来很萌,由于传播沙门氏杆菌,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收录为100种最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