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文成11天地震400多次 1500多间民房开裂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制图 李本献
制图 李本献

  昨天下午的4.0级为浙江8年来最强震

  快报专访省地震局专家

  浙江不处于地震带上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到底会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昨天温州文成再次发生连续地震。其中,中午13时20分的一次地震,震级达4.0级。自9月12日该地发生1.5级地震以来,文成近些天已连续发生地震400余次。而昨天4.0级地震的震级为近期最大,也是浙江8年来最大,文成、泰顺两县的居民普遍有强烈震感。

  浙江省地震局副局长傅建武昨天表示,此次文成发生的连续地震属震群型地震,今后当地4级左右的地震还会发生,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几率较小,请当地居民不必过度惊慌。记者 许云峰

  1500多间民房开裂

  据浙江数字地震台网中心测定,昨天下午13时20分,温州市文成县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2千米。

  省地震局数据显示,自9月12日13时14分温州文成发生1.5级地震以来,截至9月23日16时,该地共发生了0级以上地震433次。当然,其中3级以上地震仅有5次,绝大多数都是3级以下的小震。目前最大震级便是昨天4.0级地震。而这次4.0级地震,也是自2006年文成发生4.6级地震以来,8年来浙江最大的一次。

  震级大、震源浅,导致昨天中午的这场4.0级地震震感强烈。

  据了解,温州市泰顺县的新浦镇、龙阳镇、司前镇、百丈镇、包垟社区、联云社区,文成县黄坦、珊溪等地的居民普遍有震感,其中珊溪松坑等地的村民听到较响的声音,门窗等有震动。泰顺县个别房屋有瓦片掉下。

  据文成县昨晚统计,仅黄坦镇出现墙体开裂的民房就达到了1500多间,导致民众恐慌心理加剧。

  文成县正就灾情状况特别是危房、地质灾害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统计,并调动资源,大量储备帐篷、棉被、水等救急物资,以便不时之需。

  已派人对震区危旧房屋做排查

  此次连续地震的震中位于文成与泰顺两县的交界处以北,周边尽是浙南山区青山绿水的田园风貌,周边居民较少,远离城市。

  据傅建武副局长介绍,4.0级地震虽会带来明显震感,但震级较小、烈度较低,不会对一般建筑造成结构性破坏,一般也不会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但由于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山区,当地部分住房因过于老旧,哪怕没有地震也存在风险,会禁不起连续地震而损坏倒塌。

  此外,由于近几天“凤凰”台风过境,与地震共同作用,山区易发生滑坡、塌方等险情。

  “地震部门已与当地政府沟通,已派人对震区危旧房屋进行排查。”傅建武说,由于2006年文成也发生过连续性地震,当地政府已做过大量工作,如迁移危旧房、建抗震安居房,学校、水库等公共设施的抗震设防也相应得到加强。

  探因

  浙江最强地震

  发生在明朝

  今年3月6日,庆元县发生了1.6级地震。今年7月7日,嘉兴平湖市发生了2.4级地震。回顾近年浙江地震情况,杭州市也在2012年11月26日发生过0.6级的地震。

  傅建武表示,浙江每年都会有一些地震发生,从地震角度来看,3到4级左右地震,任何地方有可能发生。全省断裂带规模比“焦溪垟断裂带”大的也有,但不一定发生地震。

  省地震局监测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羽云介绍,断裂带分几个层次:

  一个叫深大断裂带,如雅鲁藏布江深断裂带,台湾大纵谷深断裂带,这些地带易发生较大规模地震。浙江没有深大断裂带穿过,因此许多人常说的“浙江省不处于地震带”上。

  第二个叫区域断裂带,这种断裂带长达200到300公里,浙江省内有几十条,如温州-镇海断裂带、余姚-丽水断裂带、丽水-奉化断裂带等。这些断裂带活动性很弱,有的几十万年前就不活动了,最近10万年以来不活动,发生地震能力在降低、危险性很低。

  还有就是最小层次的几十公里规模的断裂带,如此次的“焦溪垟断裂带”。

  而浙江省历史上最强地震发生在庆元,震级5.5,在“余姚—丽水”断裂带上,但年代是久远的公元1574,明神宗万历二年。从中国及周边地震震中分布情况看,浙江也恰好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9/24/content_1806579.htm report 3749 制图李本献昨天下午的4.0级为浙江8年来最强震快报专访省地震局专家浙江不处于地震带上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到底会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昨天温州文成再次发生连续地震。其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