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克隆出租车:司机挂档时可控制计价器

来源:中国江苏网

  9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关注了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克隆出租车问题。肇事逃逸、司机犯罪,违法案件频出。这些克隆出租车究竟从何而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又该如何辨别真假出租车呢?

  克隆出租车如何被“克隆”

  据央视调查,这些克隆出租车大都来自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一些正规出租车公司的“下线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正规出租车在行驶几年后都要进行强制性报废,在报废后有关部门会将这些车辆运往外地,作为非营运性车辆使用直至彻底报废;而一些出租车公司为了减少损失,会在这些车辆被强制报废的前一两年里将车卖掉,这些被卖掉的车,就被称之为“下线车”。一些不法商贩,正是瞅准了这个时机,将这些正规的“下线车”上的顶灯、计价器、出租车标志等暗地出售给购买这种“下线车”的买家,再在一些非正规的修车铺等地点进行改装,而全部购买、改装完的费用也不过人民币两万多元。

  除了这些二手车市场,网络也是提供克隆出租车的一个重要来源58同城、赶集网、淘宝网等知名网站上也有公然买卖各类出租车以及出租车配置的店铺。

  不用交“份儿钱”,计价器可遥控操纵

  据接受采访的一名克隆车司机称,普通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大概保持在四千元左右,而一名克隆车司机的月收入则可达到一万元。不用向出租车公司交纳费用,违章后还可逃避责任,是目前克隆出租车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克隆出租获得暴利最直接手段,就是人为操纵计价器。

  克隆出租车中的计价器可以由一把车钥匙大小的遥控器控制,司机在开车时将这个遥控器握在用于换挡的右手中,只要按下遥控器上的按钮,计价器上的钱数便可不断上涨。由于这种遥控器体积小,乘客很难发现其中猫腻。

  法律存漏洞 处罚力度低

  目前我国法律针对克隆出租车方面的治理还有待改善。全国各地的管理部门虽然都在集中力度整治这种克隆出租车,但是处罚力度还很不够。据调查,目前对于克隆出租车司机的处罚大都在三千元至两万元的范围内,而这些钱对于这些克隆出租车司机来说,无非是多拉几趟活便能赚回来,对于这些司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

  所以说,要想从根本上彻底治理克隆车,制定完善、有针对性、惩罚力度严格的法律法规相当重要,只有有了对应的法律,才能真正做到依法而行、从严治理。除此之外,严格管控“下线车”,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惩治非法改装、贩卖出租车及其运营配件的不法商户,都是治理克隆车的有效手段。

  链接:如何辨别克隆出租车

  1、 看车辆外观和内饰。因克隆出租车大都由报废车辆或退出营运的出租车改装,因此车身较为残旧,顶灯字迹往往较为模糊。

  2、 看准营证和年审标志。克隆出租车大都没有营运证。而一些假的营运证也大都是外观粗糙、颜色和真证差别较大。

  3、 看车窗玻璃标识。一般出租车玻璃都会标有相应的数字以代表出厂年份。在辨别克隆出租车时,可以将标在车窗上的出厂年份加上当地规定的出租车报废年限,如果相加后超出了车辆的报废年限,则表明这辆出租车很可能是克隆车。

  4、 看司机服饰和神态。正规出租车司机都有相应的公司着装要求,如果乘客发现司机着装混乱或未按规定着装,则要提高警惕。同时,如果发现司机在遇到执法人员检查时故意加速驶离或绕行避开,那么这辆车很可能存在问题。

  5、 看发票。索要发票时应查看发票名称与顶灯、车身上的公司标识是否相符。

  6、 看计价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计价器数字跳的太快或是没有规律,则应提高警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9/24/021955170.shtml report 1754 9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关注了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克隆出租车问题。肇事逃逸、司机犯罪,违法案件频出。这些克隆出租车究竟从何而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又该如何辨别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