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 曾获美欧大量技术支持

来源:京华时报
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由此进入外空探测“精英俱乐部”,成为具备火星轨道探测能力的国家。

  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由此进入外空探测“精英俱乐部”,成为具备火星轨道探测能力的国家。

  探测器回传火星画面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又译“印度外太空研究组织”)在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宣布,经过24分钟发动机点火和推进,当地时间24日8时02分(北京时间10时32分),“曼加里安”号成功进入预定火星轨道。

  探测器重1350公斤,携带照相机、成像光谱仪、甲烷感应器等设备,预计在火星轨道运行至少6个月,主要研究火星表面状况,同时“扫描”火星大气层,以探测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演化过程中关键的物质甲烷。

  “曼加里安”号去年11月5日在印度南部一座发射中心升空,开启漫长的火星之旅。研究人员为它选择星际飞行少见的“弹弓法”:由于缺乏足以直接摆脱地球引力的火箭推力,“曼加里安”号先在地球同步轨道绕地球飞行,获得足够速度后,于同年12月初脱离地球轨道,向火星方向前进,其间还需要绕太阳飞行。经过10个多月、总里程大约6.66亿公里的旅行,它终于在本月24日按预定计划抵达目的地。

  “曼加里安”号眼下在距离火星表面大约500公里的轨道正常运行,距离地球2.15亿公里。探测器24日下午开始向地面回传火星画面。

  莫迪现场观看入轨过程

  印度总理莫迪在指挥中心现场观看了探测器入轨的过程,他称这是印度对人类探索外太空的重要贡献。

  “曼加里安”号的成功入轨使印度成为第四个拥有火星轨道探测器的国家。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印度是唯一一个首次尝试火星探测即获成功的国家。先前,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一次火星探测均以失败告终。

  印度研究人员认为,火星轨道探测项目的最后一步完成得“毫无瑕疵”,堪称完美。项目的成功是印度太空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这个拥有12亿人口的国家有能力完成复杂太空工程,可以作为全球发射中心发射商业、导航和研究卫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4日在微博客上祝贺“曼加里安”号成功入轨,开启探测“红色星球”之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祝贺“曼加里安”号成功入轨。她说,这是“印度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是人类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背景

  最省钱火星探测项目

  印度火星探测项目耗资7400万美元,相当于一架波音“梦想”客机造价的一半,低于美国好莱坞科幻大片《地心引力》的1亿美元拍摄成本,也低于其他国家同类项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去年发射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项目预算高达6.71亿美元。难怪印度人一直津津乐道本国的“最省钱火星探测项目”。

  也有分析认为,印度的这次火星探测行动虽然主要靠本国科技实力,但也得到美国、欧盟等大量技术支持,探测器的一些重要部件也从美国进口。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25/content_130108.htm report 1691 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由此进入外空探测“精英俱乐部”,成为具备火星轨道探测能力的国家。探测器回传火星画面印度空间研究组织(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