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西三环连续塌陷 市政府:划分责任依规处理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9月20日的塌坑边沿,可见明显的路面复浇层理。

  9月20日的塌坑边沿,可见明显的路面复浇层理。

  记者周广现李一川实习生宋迎迎文图

  阅读提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市政工程勘察规范》要求,市政工程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但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郑州西三环路面复浇工程前没有进行工程勘察,中原环保热力顶管工程和中原路雨水系统完善工程的有关负责人称“有勘察报告”,却迟迟拿不出来。

  【调查篇】

  说法一塌再塌与没认真勘察有关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西三环和中原路交叉口,桥下蓝色挡板内,施工人员正在修补新塌陷的大坑,工程离完工已经不远。路西,雨水系统完善工程的挡板内,在一个深约10米的深坑里,4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路东,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挖开的约6米深坑里,热力管道裸露在那里,没见有工人施工。

  “西三环中原路这里一塌再塌,我怀疑,同建设单位没有认真进行岩土勘察有直接关系。”在现场,一位搞工程勘察的王先生说,城市道路下管网如蜘蛛网一样密集,再加上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如不进行认真翔实的岩土工程勘察,不能及时发现地下的空洞和管涌就会后患无穷。

  王先生说,岩土工程勘察是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勘察成果的准确性对工程的基础、结构方案有着重要的影响。反之,会严重影响到工程的安全性。工程勘察工作做得好,将来施工后,出现地面塌陷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记者注意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市政工程勘察规范》规定,市政工程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并应搜集、分析、利用已有资料和建设经验,针对市政工程特点、各勘察阶段的任务要求和岩土工程条件,提出资料完整、评价正确的勘察报告,并强调该条文“必须严格执行”。而这里所说的市政工程就包括城市道路、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讯等地下管道工程。

  《市政工程勘察规范》规定,勘察单位在勘察厚层填土时,应根据填土堆积年限、堆积方式、均匀性和密实度,评价地基承载力,并提出地基处理方法。对于采用顶管敷设管道时,对于管涌等地层,应提出预加固处理建议。

  追问

  现场3家建设单位是否进行了工程勘察?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综合部的两位工作人员说,三环路的勘察、设计、监理都由该中心负责招投标,由于中原路和西三环交叉口没有建设新桥,用的是老桥,所以只是对桥下路面实施了沥青复浇,没让勘察单位对这一路段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随后,记者采访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经理曹西金,他说“这个路段的热力顶管工程有勘察报告”,“哪个单位做的勘察?能否让我们看一下勘察报告?”刚听完记者的采访意图,曹经理就以“我正忙”挂断了电话,记者给他发短信再次询问该问题,但直到昨晚10点,他也没回。

  记者同样就此问题采访了郑州市雨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部负责人张先生,他说,该段雨水系统完善工程有勘察报告,会安排人和记者联系。不久,该项目部一位姓郭(音)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联系,记者提出希望“看看该路段的勘察报告”,郭某答应送过来让记者看,但直到昨晚10时许,也没送过来,且再也无法联系上。

  市政质量监督单位是否进行了有效监管?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实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而在郑州市负责对市政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的是郑州市建委下属二级机构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

  国家要求,市政工程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对于上述3家单位的做法,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是如何监管的呢?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该站综合科负责人宫女士的电话,电话没人接,发短信,也不见回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金栋教授说,西三环作为郑州市区一条主干道,接二连三地坍塌是极不正常的事情,如果要分析原因,首先要从整个道路的施工技术流程分析原因。“西三环施工不管是刨铣复浇路面,还是修建新桥,都必须有完备的《市政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这是修路的先期条件。如果没有地质勘察报告,就简单地修复路面,明显不符合技术规范,相当于扒了座老房子,直接在原有的地基上建而没有勘察,明显行不通!”即使有《市政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但存在内容虚假或修路后问题频出,照样要追究地质勘察部门的责任。

  金教授说,至于说热力顶管工程和雨水系统完善工程,挖了10米左右的深坑作业,更应对岩土实施工程勘察,否则“不出事才不正常”。

  西三环塌方路段,历史上“曾很虚”声音:西三环每次修路时都应勘测地质条件披露

  采访中,一位曾长期关注中原路西三环塌方的郑州市民引起了记者的重视。这位老人名叫何开州,现已退休,曾担任郑州热电厂总务科基建组副科长。何老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西三环修建的历史和他对西三环塌方的了解。

  何开州说,西三环(郑上路-中原路)以前是丘陵沟壑,当时因走有郑州热电厂三根煤灰管道而慢慢形成了小路。那时热电厂的煤灰厂就建在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西南角,还筑有渗水坝。“1990年左右,政府考虑修建西三环,决定将热电厂的煤灰管道迁移,我负责管道的迁建,所以对这条路的修建比较了解。”何老先生说,西三环郑上路以南区域当时到处是大沟小坑,为修路仅用推土机将土方填入沟壑处,简单压实后就铺设了路面。“我就想沟壑中的土根本没有压实,如果遇到管道渗水或其他原因,肯定会发生沉降形成大面积的空洞。不成想,西三环修成后就接二连三坍塌,特别是郑上路立交桥那个位置,以前是个比较大的沟。填上虚土后,又铺设了众多管线。试想,如果有管道跑冒滴漏,肯定会出现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条件,所以我觉得西三环在每次修路时都应对地质条件进行勘测,以避免道路一直塌方的问题。”

  多问两句

  话外音

  既不按规定勘察又监管不力

  咋能不塌?

  “建设单位不按规定进行工程勘察,市政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又监管不到位,西三环怎能不一塌再塌?”不少郑州市民感叹道。

  话外音

  塌这么长时间了

  调查得咋样了?

  在西三环和中原路交叉口一而再、再而三地塌陷时,郑州市有关领导多次表示,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此事,调查是否有人员违规,这个调查怎么样了?昨天下午,在郑州市纪委,宣教室的杨女士说,目前,该委密切关注此事进展,一旦事故认定有了结论,会按照规定处理相关人员。

  【回应篇】

  昨晚,郑州市政府向媒体发布了最新的关于西三环连续塌陷的情况通报,市政府通报中称将根据调查结果及进一步开挖情况,划分责任,依规处理。通报说,今年5月份以来,西三环部分地段地面道路连续出现路面塌陷,引起各级媒体和广大市民的关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立即排查分析原因,组织施工队伍加紧抢修,并启动重点区域综合整治。

  以下为通报内容(节选):

  发生路面塌陷原因

  西三环部分地段地面道路路面塌陷情况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前期责成有关部门对突发性塌陷查明原因,加紧抢修。出现连续性塌陷后,迅速成立调查组,对塌陷原因进行深入调查。专家组通过对路面塌陷情况分析研究,确定塌陷原因为:

  1.西三环老路段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中原路口、郑上路口各类地下管线逐步扩容,地下管网种类繁多,纵横交错,情况复杂。中原路口、郑上路口承载郑州市西部出入城近一半的通行压力,地下新旧管线密布,受到扰动时容易发生渗漏,诱发塌陷。

  2.西三环发生的路面塌陷多数与水害有关,中原路口、郑上路口是易积水区域,雨水及地下管线、管井渗水长期侵蚀道路地下结构,导致老路基出现沉降、塌陷。

  3.近期引热入郑工程在中原路口南侧穿越西三环进行地下管道顶管施工,扰动土体,诱发了进一步变形沉降,形成连续性路面塌陷。

  采取的工作措施

  塌陷原因已基本查明,专家组和市直有关部门将根据调查结果及进一步开挖情况,划分责任,依规处理。根据道路路面塌陷情况以及专家意见,将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加快中原路新建管径为2.4m的雨水排放管道施工,力争11月投用;加快推进郑上路立交桥下积水区域改造工程。

  2.立即启动对中原路口、郑上路口及附近区域地面道路综合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积水区域改造、地下空洞探测治理、地下管网排查整治、道路路口渠化等。综合整治工程由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组织实施,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进一步深化综合整治方案,9月底前全面实施综合整治工作,力争两个月内完成整治任务。根据综合整治需要,将对相关区域封闭施工,保证安全。

  3.立即启动其他易积水区域道路地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然。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9/25/content_1152216.htm?div=-1 report 5452 9月20日的塌坑边沿,可见明显的路面复浇层理。记者周广现李一川实习生宋迎迎文图阅读提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市政工程勘察规范》要求,市政工程必须按基本建设程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