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进军:新丝绸之路可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联部副部长、和裁会顾问李进军在西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
中联部副部长、和裁会顾问李进军在西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

  南都讯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已得到多国重视和肯定。然而,这一经济引线是否能将当今仍存分歧的亚欧多国连在一起?尚待统一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机制的亚洲各国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在西安举行的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上,中联部副部长、和裁会顾问李进军对此接受了南都记者采访。李进军认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对进一步筑牢与周边国家关系,密切我们的经济融合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此,可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亚洲安全提供内生动力

  南都: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合作机制。但相比安全合作,经济领域的合作机制则稍显薄弱。对此,你怎么看?

  李进军: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欧洲6个国家成立了煤钢共同体,在此基础之上又形成了西欧经济共同体、欧共体,实现了欧盟28国大联合。欧洲通过经济上的融合走向了政治联合,最终走向安全联合体,实现了和平与安全。此前欧盟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这就是原因所在。

  我和斯里兰卡的嘉宾聊,他也说,我们亚洲缺乏这种机制。亚洲正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尽管未发动世界大战,但部分国家之间,甚至民族之间仍存在领土、领海的争议。尽管我们在联合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欧洲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南都:2013年,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你如何看待?

  李进军:从安全角度讲,我们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要筑牢我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贯通欧亚大陆延边国家的经济关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是基础,如果有了稳固的经济合作基础,解决了贫困问题、解决了生存问题,谁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去打仗?

  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对进一步筑牢与周边国家关系,密切我们的经济融合具有重大意义。这种意义不仅是经济意义,也包括和平与安全意义。

  另一方面,从中国自身发展而言,中国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同样要走一条和平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实际上也是中国试图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新丝绸之路与新亚洲安全观相辅相成

  南都: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了安全和经济领域,这两大战略之间有联系吗?

  李进军:可以说相辅相成,彼此相互提供内生动力。其实,所有的国际问题和国际形势,以及我们提出的外交理念,彼此间都有密切联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经济上的融合,更重要的,通过经济上的融合,实现人民与人民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地区安全筑牢基础。

  南都:普通民众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做什么吗?

  李进军:丝绸之路既是经济议题,又不完全是经济议题。丝绸之路首先要搞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经济发展,但是仅此而已是不够的,还要推动人文交流,推动文化交流,推动全方位的合作,推动人民与人民之间民间的交流。

  要对个别国家有耐心

  南都:有个别经济带沿线国家未对此持观望态度,应该怎么看待这些国家?

  李进军:我们应该有耐心,因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是从未来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考虑的,但各国所处的环境和地位不同,对问题的观察角度不同,对这一观点自然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我们先坐下来,在可能条件下,先和周边一些通往欧亚大陆的国家开展合作,合作成熟后,有些国家就会自动参与进来。

  南都:新丝绸之路的建设,能为除中国以外的周边国家带来什么?

  李进军:现在我们想通过建设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把经济带两边的国家和人民都带动起来发展起来,特别是过去处在欧亚大陆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像中亚东欧这些国家。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得到了欧亚大陆各国人民,特别是中亚和东欧地区政府、政党、老百姓积极的呼应,他们都希望这样一条经济带让欧洲和亚洲大陆联系得更加密切,让欧亚各国人民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速列车。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外交政策分析与预测部副主任: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塔方

  创造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

  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中旬出访塔吉克斯坦期间,双方谈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并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昨日,在西安出席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外交政策分析与预测部副主任巴克提亚尔·克利科夫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塔吉克斯坦创造了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

  南都:你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特点或者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克利科夫:塔吉克斯坦现在处于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正在寻找一个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提出这个构想,我们非常积极的参与,正是认为中国是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正好可以帮助塔吉克斯坦创造更多生产就业以及企业发展机会,给国民经济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南都:塔吉克斯坦具体会在哪些领域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

  克利科夫: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双方达成了发展交通方面的合作以及提高中国工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协议。双方已经签了3个合作协议,一个是高速公路方面;一个是中方参与塔吉克斯坦的铁路投资;第三个是能源交流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打通交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塔吉克斯坦正好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线上,所以发展中国到塔吉克斯坦的交通很重要。另外,中国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包括两个企业、三个大型工厂、三个小型工厂,这为塔吉克斯坦提供了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

  南都: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到现在大家开始付诸实践,你们对这一构想是否有过疑虑?

  克利科夫:中国在和相关国家举行双边会晤的时候,所有代表都表示相信中国能实现这个构想,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现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密切,经济趋于一体化,而且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的、互惠互利的道路,我相信这个构想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实现。

  南都:中国不仅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提出了建设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你认为“一带一路”有关联吗?

  克利科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体的。海上丝绸之路将沿海国家连接起来,让大家能够进行贸易往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带,海上国家基于这个经济带,相互之间的贸易就很容易实现。现在亚洲经济正在趋于一体化,这个一体化不仅是陆地上的一体化还包括海上。我认为一体化的概念就是同一个地区相互合作,在同一个水平上面发展,“一路一带”正好把所有国家连接到同一个平台上。

  “兄弟姐妹产生矛盾很正常,不应让外人来解决”

  “一个大家庭内,兄弟姐妹产生矛盾很正常,但要以家庭内部方式解决这些问题”,李进军昨日以“家庭”形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认为当今存在的双边分歧应该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不应让外人来解决,让外部势力来干预我们内部事情,甚至提交国际仲裁等”。

  李进军表示,中国和东盟之间有一种亲缘的关系。只要亚洲相关国家有耐心,能够坐下来好好谈,中国与东盟国家完全有可能解决内部矛盾。

  如何让亚洲安全观深入人心?推动各界对话交流。

  李进军表示,要想使得习主席提出的倡导亚洲新安全观在整个亚洲深入人心、落地扎根,除了继续推动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对话合作,更有必要推动政党与政党之间,商界、企业界之间,民间组织间的对话和沟通。

  南都记者 葛倩 程姝雯 见习记者 蒋伊晋 实习生 沈清涛 发自西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25/content_3319298.htm?div=-1 report 3834 中联部副部长、和裁会顾问李进军在西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南都讯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