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空袭“伊斯兰国首都” IS声称必将报复

来源:环球网

  “我们不会被(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那条有名无实的边界捆住手脚”,美国防长哈格尔上周在国会这番慷慨陈词,昨天被美军用“战斧”式导弹、F-22战机和“捕食者”无人机付诸了行动—叙利亚当地时间23日凌晨,美军对叙利亚境内多个“伊斯兰国(IS)”目标发动空袭,并称行动得到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支持但未寻求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许可。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美军首轮空袭结束,所有战机均安全返航。遭受开战后最大规模空袭的IS誓言“报复”,并指责“伪信者的后代”纵容了空袭。在美国国内,“初战告捷”未能打消舆论对“中东开启危险新一页”的疑虑。未经联合国授权的空袭是否合法?靠发射导弹能否铲除IS祸患?美国《星条旗报》还发出与中国相关的疑问—中东新军事行动会阻碍雄心勃勃的“重返亚太”战略吗?23日的国际舆论场,提问者多,争论者多,能给出答案的人显然没有几个。

  空袭!目标“伊斯兰国首都”

  “我可以证实,美国以及伙伴国军事力量正在使用战斗机、轰炸机和‘战斧’式对地导弹等武器,对在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华盛顿时间22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卡比此言一出,全美国的时政新闻记者一下子拥有了“重大新闻”。同一条信息成了CNN网站置顶的“突发事件”以及多家报章23日头版头条—“美国及其阿拉伯盟友空袭叙境内恐怖分子”。

  CNN23日转引美国CNET网站消息称,首轮空袭中,美国及海湾阿拉伯盟友对叙境内14个IS目标发动空袭,美军从位于红海和海湾北部的多艘舰艇上发射47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并出动战机、轰炸机袭击包括总部、训练中心、储藏设施、财政中心以及多辆卡车、装甲车在内的IS目标。空袭中首要目标是被视为“伊斯兰国”“事实上首都”、距离大马士革约400公里的叙利亚城市拉卡,此外,代尔祖尔、哈塞克、阿布卡马尔等地的IS目标也在首轮打击之列。五角大楼证实,参与空袭的所有战机均安全返航。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美军方尚未发布有关空袭成果的进一步消息。但法新社援引民间观察者的消息称,至少120名IS成员在空袭中被打死。此外,美军方23日透露,前夜空袭的目标还包括被西方舆论认为“比IS更可怕”的“基地”组织在叙分支“呼罗珊集团”。

  “我真想冲到街上跳舞,但我实在太害怕了”,22日,有匿名拉卡市民告诉CNN记者,遭遇空袭的IS武装分子在全城加强了安全警戒,“他们没有躲在办公室里,而是走上街头巡逻”。路透社则引用拉卡当地目击者的说法称,奥巴马9月10日宣布要对叙利亚境内IS目标空袭后,当地IS组织已开始向地下设施转移,曾经的办公室已经无人使用,重武器也被转移到地下,武装分子还把家人送到城外,“IS成员大都保持着运动状态,彼此间也只有有限的联系”,一位匿名知情者说。

  “敢威胁美国者,必将无处可躲。”本月10日,奥巴马用“民族主义”语调对叙利亚境内IS组织宣战。23日上午10时,即将赶往纽约参加联大的他在白宫发表讲话,向美国民众汇报首轮空袭战果。他在讲话中表示,阿拉伯盟国的参与显示美国在打击IS的道路上并非独行,虽然战胜IS需要时间,但美国必将拼尽全力。另有美媒提到,此次空袭是F-22战机首次参与实战。

  “这些袭击必将得到回应!”23日,一名身在叙利亚的匿名IS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该组织必将报复美军的空袭,他还指责“萨鲁勒的后代”纵容了空袭的发生,路透社称,“萨鲁勒的后代”是对沙特王室的蔑称,萨鲁勒是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同时代的人物,后叛教,被认为是“伪信者的头子”。22日,美军最初发表声明时并未公布参与空袭的盟国名单,美国媒体普遍猜测参与打击的国家有沙特、约旦、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华尔街日报》说,阿拉伯国家的参与帮助避免了空袭被视为美国对叙领土实施单方面打击。但参与国政府必将面对来自国内的不满,因为“逊尼不该对付逊尼”。沙特《利雅得报》称,叙利亚是阿拉伯兄弟,任由外部势力打击叙领土足以让所有阿拉伯国家蒙羞。“无法确定,参与空袭的阿拉伯国家该哭还是该乐”。

  “今晚,国际社会加入了我们与IS之间的战斗,我们呼吁所有的伙伴都能对巴沙尔政权保持压力”。22日,被西方视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巴赫拉对空袭表示欢迎。同日,叙外交部称,美军在空袭前已就军事行动告知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政府最初否认在空袭前通知了巴沙尔政府,在大马士革表态后又改口称只是通知,未寻求认可。奥巴马23日则称,美军行动前,没有在军事层级上提前通知叙利亚人。他还警告巴沙尔政府不要试图干扰空袭。

  “俄方强调,任何对叙利亚境内IS目标的直接军事打击都不能在未经叙利亚政府许可的情况下进行”,23日,一份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声明亮明了俄罗斯对美国最新军事行动的态度。普京当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也表达了上述立场。俄外交部称,普京告诉潘基文,打击IS要在联合国主持下集中国际社会所有力量才能行动,而美国试图解决自己的地缘政治任务,损害他国主权,这只会加剧中东的动荡。同日,英国政府表示,尚未决定是否成为美国在叙境内军事打击行动的一部分。此前一天,

  (上接第一版)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打击IS的联盟并非军事联盟, 德国也不会出兵攻打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但我们会为库尔德人提供武器弹药,帮他们武装自己”。

  “充满风险的新军事行动”

  “此轮空袭是奥巴马反IS战争的重大拐点”,《纽约时报》说,此轮空袭前,

  美军已对伊拉克境内IS目标实施超过190次空袭,但大多针对个体目标,如巡逻车,但在叙利亚的打击形式是导弹“齐射”,针对拉卡等地的IS军事总部等建筑实施长达数小时的大规模轰炸。此前,奥巴马政府为是否应干预或卷入中东复杂的战争辩论了数年,如今为铲除IS毒瘤终于动手,空袭也为美国开启了一场充满风险的新军事打击。

  这场空袭未经联合国授权,也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批准,它合法吗?23日,剑桥大学国际法教授威勒尔从国际法角度对局势进行分析,他说,美军此前在伊拉克境内打击IS是应伊拉克政府邀请,因此只要打击范围不超出伊拉克边界,便合法。但叙利亚的情况不同,巴沙尔政府显然没邀请美军实施打击,可该政权对IS占领区实际上也不再拥有控制力,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并未被国际社会许多国家承认,因此也无权授权外国军事干预。总的说来,考虑到巴沙尔政权实际上不控制该地区且无力也无意愿履行打击IS的指责,美军把在伊拉克的空袭扩大到叙利亚是“可以的”。

  “仅靠空袭无法战胜IS”,BBC23日说,仅从军事力量上看,美国及其盟友实施的空袭肯定会“完美进行”,但问题在于接下来地面上的军事进展是否能促成IS被打败,谁来出头与IS作战呢?IS会在多大程度上实施反击呢?这些问题令局势充满不可预测性。BBC记者杰里米·鲍恩说,他在叙利亚走进过反政府武装阵地,发现阵地上有的战士来自“基地”在叙分支“纳斯拉阵线”,有的来自“伊斯兰阵线”,有的来自被视为温和派的叙利亚自由军。而他惊讶地发现,叙利亚自由军战士虽然比“圣战者”温和,但他们很容易就能和“圣战者”结成同盟,只要有共同的敌人,谁都能是朋友,而且武装人员还能在不同组织间“跳槽”。要想在地面上打击IS,美国能信任谁呢?

  “战争根本没有必胜的保证,奥巴马开启的是一场结局难测的军事赌博”,美国《时代》周刊22日的文章持反战立场,认为空袭顶多能阻止IS扩大势力,无法将其铲除。文章预测,IS武装会躲入平民区,料定美国不敢空袭平民。一旦多达3万人的IS武装化整为零,而美国明年才能培训出5000名反对派战士,指望他们很可能令战争陷入僵局。

  “这不会是另一个越南”,CNN22日的分析文章说,当战争开打,美国人自然会担心事情的结局,比如美国现在在伊拉克境内有1600名军事顾问(比越战爆发前在南越的军事顾问还多),假如他们中有人死于IS之手,奥巴马想什么都不做很难。但文章称,美国人不用过于担心会陷入越战般的战争泥潭。因为现在的时代与上世纪60年代大为不同,经过二战洗礼,那时的总统有权对外发动大规模战争,但现在的美国对总统战争权限制颇多,奥巴马即使想把战争扩大化,他也缺乏足够的资源。

  在中东用兵阻碍“重返亚太”?

  “我们为什么不能边走路,边嚼口香糖呢?”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专家李侃如的这句话22日被美国《星条旗报》引用,李侃如试图反驳一种观点,即认为美国此前忽略了亚太十年,聚焦于中东,如今美国想从中东抽身,聚焦亚太,而他认为美国不存在这样的“再平衡”,更恰当提法应是“再振奋”。

  《星条旗报》称,有一种观点认为,奥巴马决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开展军事行动令他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更多质疑。文章称,奥巴马此前对在中东采取新军事行动表现得很犹豫,这实际上凸显了他对自己首要任务的担心—重树美国在亚太影响力,这里是比中东重要得多的地区。日本天普大学学者杜拉季奇说,“对北京和平壤而言,美国在中东战争中投入的资源越多,对他们越有利”。

  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学者金灿荣认为,奥巴马在叙利亚境内发动空袭与“重返亚太”间关系不大。他说,美国目前为空袭设置了27亿—100亿美元军费开销区间,说明美国不打算再次掉入泥潭,此次空袭行动目标清晰、规模有限、时间可期,“还真影响不到它在亚太的既有部署”。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49432.html report 4193 “我们不会被(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那条有名无实的边界捆住手脚”,美国防长哈格尔上周在国会这番慷慨陈词,昨天被美军用“战斧”式导弹、F-22战机和“捕食者”无人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